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池子保护区修缮改建(京城视点)(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昔日破旧的胡同
  韩树凡 马琨

  如今的南池子与以前大不一样了,幽静整洁的院落不仅找回了昔日的从容和风味,更平添了一层雅致和大度。那敞敞亮亮的街道,方方正正的院落布局,高低适度的二层小楼,还有保留下来的古树、石条凳和金鱼缸,一切结合的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为了推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2000年底,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将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改建作为全市的试点工程,由东城区政府具体负责实施。目前,南池子修缮改建工程即将全面完成。

  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改建试点工程,西起南池子大街,东至瓷器库胡同一线,与南河沿大街相距近百米;南临缎库胡同,北至东华门大街。试点项目总用地面积6.39公顷,现有居民1060户、3038人,人口密度为每公顷475人。

  南池子在明、清时属皇城。1917年,军阀张勋复辟失败后,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导致了南池子地区以质量低劣、杂乱无章的大杂院为主的风貌特点。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当地居住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受财力所限,南池子地区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恶劣。1987年,南池子大街被列为北京市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一直到1998年才确定了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范围。到修缮改建前,南池子地区除原有胡同肌理尚存外,历史风貌早已不复存在。

  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改建试点工程自2002年5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在市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市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收到了风貌保护,有机更新,以人为本,改善生活的现实效果,实现了试点的预期目标。

  在修缮改建中,南池子试点范围内文物、有价值的院落全部得到保留。普渡寺文物1万平方米占地范围得到了整体保留,对大殿、山门等进行修缮,并全面进行了绿化美化工程,建设普渡寺公园,形成南池子试点区内一处开放式园林景观。保护区内保留院落达到的31处将按照统一风格进行修缮。试点区内全面保留了原有9条胡同的肌理和整体格局,保留面积达到1.04万平方米。试点区内总体保留面积达3.06万平方米,占规划总面积的48%左右。改建严格控制了建筑空间尺度,在建筑风格上也完全体现了传统民居的风貌,全部采用青砖灰瓦、坡屋顶;建筑高度严格执行了6米控制高度;在建筑色彩上采用了北京传统的青灰色调。同时还注意了现有树木的保护,保护区内64棵现有大树和南池子大街两侧的树木全部予以保留。按照明清时期风格,对南池子大街进行整体规划,两侧人行步道采用仿古青砖铺装,沿街房屋也将按照统一风格进行修缮。

  通过修缮改建实现了城市人口的适度疏散,改善了居住环境,较大幅度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居住水平。改建后的居民户均达到60平方米左右;定向安置到芍药居经济适用房的居民户均可达到75平方米左右,而且实现了一户一厨一厕的目标。

  工程全面改善了这一地区的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修缮改建,新铺设7种、9条市政管线,改造、新开胡同12条,其中改造了原有的9条胡同,打通一条死胡同,新开通3条胡同,胡同道路平均宽度为4-6米,市政管线及胡同道路施工共1800延长米,根本上改善了这一地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状况。同时还改善了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在本次修缮改建中,使这一地区的绿地率达到25%以上。同时,通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将燃气全部引入居民家中,彻底解决了这一地区1060户居民的燃煤问题,建成一片无煤区。

  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改建试点工程在整体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实现了适度更新,既恢复并展现了历史风貌,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为探索北京旧城改造途径、继续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修缮改建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进行了一次艰苦而有意义的尝试。
今朝复式楼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