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资金是否开始进场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25 南方日报

  近期沪深两市缩量调整,而部分个股却持续放量扬升

  新资金是否开始进场了?

  近期沪深两市持续缩量调整,市场悲观的声调也逐渐高涨起来,但仔细研究盘面发现,市场可能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至少在近期部分个股在成交量的堆积下走出了持续扬升
的走势,郑百文、南京新百、天山股份、河北宣工是代表,庆丰股份、南京水运、大唐电信、菲达环保、中软股份、东软股份、新中基、振华科技、湘计算机、深华发、深宝恒等个股则有后来者居上的感觉。那么,如何看待此类个股的强势以及其反映出市场的信号呢?

  放量扬升股主要有三类

  研究上述个股的基本面以及日K线图,我们可以清晰地将他们划入到三个板块中:一是以郑百文、南京新百等为代表的重组股;二是以中软股份、数码网络、振华科技等为代表的科技股;三是以菲达环保、华光股份、庆丰股份、鑫新股份以及昨日涨停的精达股份等为代表的次新股。

  就上述个股放量的动力来看,以郑百文等个股为代表的重组股主要在于题材的创新。而市场短线资金历来就有炒“创新”的传统,一方面,“创新”容易造就朦胧感,进而刺激短线炒手们的炒作兴趣;另一方面,“创新”往往能够带来市场某些方面的突破,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效益。所以,市场对于此类个股一般而言是有着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在目前市道不佳的市场背景下,需要这些题材股“见缝插针”式的炒作来活跃市场人气。因此,此类个股就出现了放量盘升的走势。

  而对于科技股与次新股而言,则有年报后行情的再挖掘的可能。精达股份在昨日的放量涨停以及前期的持续三阳放量走高,均是因为其10转增8股的原因。巧合的是,南京水运、澄星股份等个股均是如此。而菲达环保、华光股份、振华科技等个股又未尝不是如此。由此可见,在半年报公布行将结束之际,此类个股集中式的放量说明了场外资金已开始关注起半年报后行情的挖掘工作。在这样的预期下,目前一些虽缩量但一直高位横盘的个股说不定也会有行情产生,只不过主导行情的资金是老资金罢了,比如中集集团、上海汽车、国电电力等。

  新资金进场征兆已显

  从此类个股的放量形态来看,他们是持续放量,应该理解为新增资金的所为,尤其是一些次新股,比如菲达环保、华光股份、庆丰股份,以及湘计算机、数码网络、大唐电信等一些科技股。此类个股的半年报显示,他们的股东人数较多,人均持股的数量也没有明显的集中态势,而在7、8月份以来,持续放量,明显是新资金所为。而此类个股也并非一两只个股,而是有着庞大的群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在近期量能持续放大且换手率在1%以上的个股达到了47家,其中持续换手率在4%以上的有12家,他们是深华发、ST中燕、鑫新股份、凌云股份、南京新百、庆丰股份、新中基、ST亿安、方大A、华神集团、天山股份、河北宣工等。

  一方面是大盘的缩量不前,另一方面却是放量个股的K线组合所显示出的前行量能的充裕,如此反差说明已有部分资金开始认同目前的点位已不再是系统性风险频发地带。目前的利空是发一个少一个,相应的利好预期也在聚集之中。与其到那时去追高建仓,还不如在目前大盘一片悲观失望中率先介入,等待大盘回暖之际再作新的打算。如此来看,不得不佩服此类资金的大将风度;同时,也说明了当前市场的资金格局发生着较大的变化,即由前期的净流出开始有所流入,从而抵消了大盘的下跌动力。

  而市场的确也有新资金进场的征兆。从目前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在散户投资者进场兴趣大减的背景下,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本着宏观经济大视野,开始大手笔建仓。这些资金部分是券商、基金,也有部分是新式资金,比如上海慈善基金会等。如果再考虑到QFII以及社保基金的话,我们开始对目前的资金流向有了点乐观的看法,而上述诸多放量个股就是我们乐观看法的源泉。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放量个股没有一个是大盘股。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今年上半年领涨的大盘股在目前仍然处于调整状态中,同时也说明了基金、券商等主流资金也处在仓位结构调整状态中。如此的话,目前大盘只能算是调整的尾声而不是大涨的前夕,目前的上述放量建仓股有助于市场筑底而不是有助于市场出现盘升行情。所以,这些放量个股仍然是各自为政,难以形成集体的板块行情,也难以充当大盘反弹的龙头股。

  但这并不否认此类个股所存在的短线投资机会,尤其是一些目前放量明显但股价涨幅不大的个股,比如深华发、庆丰股份、华光股份等。另外,对于大唐电信、东软股份、中软股份等科技股也要予以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在表明,以数字电视等为代表的科技股极有可能成为下一轮行情的潜力品种。

  江苏天鼎 秦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