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殖大户拍手欢迎开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25 南方日报

  “近两个月了,我等的就是这一天。”广州国楼野猪养殖有限公司经理王国楼兴奋地对记者喊出了自己最想说的话,这也正是全省无数正在苦苦支撑的特种养殖户的共同心声。

  非典的冲击带来了人们对食用野生动物是否健康安全的疑问,有关部门要求野生动物养殖业暂时停止经营,全省特种动物养殖业遭遇了“突然死亡”,许多上规模的山鸡、鹧鸪、鹌鹑、野猪等的养殖场一夜之间被套牢,所养殖的野生动物既不能上市销售,还要每天花
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饲养。养殖户损失惨重,不少养殖户为此债台高筑,寝食难安。

  消息传出,全省特种养殖户无不拍手称好。记者采访数位特种养殖大户,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对国家这一政策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正在“为恢复生产做好准备”。

  支持行业规范

  根据国家林业局《通知》精神,国家将加大对驯养繁殖场的管理,手续齐备、经营规范的单位和个人才可进行驯养繁殖,广东省林业局也透露,今后将采用标记等监督技术手段,对野生动物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此举将意味着野生动物养殖的门槛将由此提高。对此,养殖大户纷纷表示赞成和支持这一举措。

  新会浩军珍禽养殖场场长钟国胜说:“国家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的管理,规范行业经营,非常必要,否则全行业的发展将很危险。通过提高门槛,那些技术达不到要求,质量不保证的养殖场将被淘汰出局,而那些技术过关、质量保证的养殖场将会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所长萧智远表示,特养企业以后要特别注意三点:一是合法生产,养殖的范围必须完全在政府许可的范围内;二是搞好防疫工作;三是尽量开拓市场。野生动物的成本还比较高,企业可以通过加强饲养和加强经营管理上降低成本,从而开拓市场。

  特养业前景不容乐观

  特种养殖面临开禁,特养户无不拍手称好,但谈到特养业的市场前景,他们又纷纷表示不容乐观,首当其冲的困扰因素是社会消费信心不足。

  新会浩军珍禽养殖场场长钟国胜说:“目前非典病毒来源尚未找到,是否来自野生动物还不得而知。经过前段时间的非典冲击,人们对野味消费仍然心存顾虑。即使开禁后,社会对特养动物的消费信心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将很难恢复,社会需求不旺,毫无疑问将会直接影响特养动物的销售,在此情形下扩大特种养殖风险将非常高。”

  萧智远也称,对于已经争取到开禁的品种,企业必须努力让消费者恢复信心。企业还必须做好防疫工作。

  困扰开禁后特养业市场前景的第二大因素是过量养殖,开禁后所有特养户都将憋足干劲恢复生产,特养动物产量将大增,并且上市时间将挤在一起,价格肯定会下降,而且现在市场需求还不明朗。鹧鸪养殖大户彭剑斌说:“从现在的形势分析,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特养业是没戏了,此后将会如何还很难说,但特养业将肯定进入微利时代。”

  特养业“解禁”备忘录

  非典肆虐的5月底,国家工商总局和林业局要求严禁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广东省林业局也停止野生动物收购、出售等活动,原地隔离封存野生动物。全省特养业遭遇“突然死亡”。

  7月9日,国家林业局等12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适应形势需要做好严禁违法猎捕和经营陆生野生动物工作的通知》规定: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不依赖野外资源为种源的陆生动物物种可以从事经营利用性驯养繁殖。

  7月25日,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将《爱卫条例》第七条“不吃野生动物”修改为“公民应当养成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不吃法律法规保护、容易传播疾病或者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

  8月5日,国家林业局签发的“林护发[2003]121号”通知明确规定:果子狸、山鸡、鳄鱼、梅花鹿等54种陆生野生动物已被批准列入首批可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名单,而蛇类则未列入名单。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 王晖辉

  实习生 李静睿 通讯员 李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