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员下海商人从政均属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25 南方日报

  顺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天明就刘知行下海接受本报专访

  官员下海商人从政均属正常

  前天晚上,刚刚开完人大会议的佛山市顺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天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第一次从官方角度证实了“常务副区长刘知行辞职跳槽美的”的消息。周天明评论
称,刘知行的辞官下海,同时也是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最直接的人才支持。

  周天明向本报记者分析,刘知行辞去常务副区长的官职到美的集团工作,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出于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需求。周天明认为,美的集团是顺德最大的企业,也是广东省比较大的支柱型企业。作为民营企业的美的集团目前正处于高速、持续的发展阶段,随着企业规模的壮大以及管理上的进步,需要有更多更高素质的“发展型人才”,使企业能够在更高的平台获得提升。因此,从美的自身的发展需求来看,需要像刘知行这样既拥有广泛政府行政管理经验,又熟悉企业经营决策的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这是美的力邀刘知行加盟的主要原因。

  其次,在服务企业发展、支持企业进步的职能背景下,顺德区政府同意刘知行到企业工作,本身也体现了顺德对美的这样的大企业的支持。这不仅是政策上的支持,也是最直接的人才支持。

  最后,从刘知行本人来看,从公务员下海到企业也是他本人的意愿。到新的企业工作,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才能,“找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更好地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记者了解到,虽然刘知行没有管理企业的实际经验,但从其从政经历看,他先后担任顺德财政局局长、容桂镇镇长、常务副区长,分管过经济贸易、安全生产、财政税收、供电、科技、信息化、药品监督、工业园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且留下良好口碑。

  同时,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应如何对拥有广泛‘人脉’资源的官员下海行为进行监管”的问题时,周天明评论说,“官员下海”或“商人从政”现象均属正常,因为无论是企业管理人员还是政府官员,同样都面临着“双向选择”的需要。周天明向记者表示,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发展以及国家公务员管理机制的日趋完善,“官员下海”这个今天还比较敏感的话题将日趋淡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美的掌门人何享健起用拥有长达28年从政经验的刘知行,在处理美的集团与地方政府近年越来越微妙关系问题上,无疑是走了一步妙棋。此前,一直有传闻称,鉴于地力、人力等成本高企因素,美的计划逐步将制造基地甚至营销总部搬离顺德。

  本报记者 戴远程 顺德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