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吉化恢复上市 国企负债坐困愁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铭

  吉林报道

  “除非出现特别重大的意外事件,否则ST吉化的全年赢利目标是有保证的,我们公司复牌应该没有问题。”ST吉化(000618,SZ)一位高层自信地告诉记者。

  8月11日,ST吉化正式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的复函,深交所已经决定受理公司关于恢复股票上市的申请。这意味着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在今年4月30日被暂停上市的ST吉化,将可能在市场上重新挂牌交易。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ST吉化200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亿元,一举扭亏为盈,成为上市公司中靠自身而非重组实现扭亏的少有案例之一。

  出身豪门

  ST吉化脱胎于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是全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目前该公司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基本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之一。吉化的老工人依然对过去的荣耀耳熟能详,在过去40多年的岁月里,吉化先后获得了60多项国家级的荣誉和奖励,是中国化学工业的一面旗帜。

  然而,历史性的辉煌却逐渐演变成历史性的包袱。由于公司的大部分设备建成于上个世纪50年代,老化严重,技术革新要求迫切。公司前些年在进行项目改造时,国家的投融资体制由拨款改为贷款,公司为此背上了沉重的财务包袱,很大程度上吞噬了公司的大部分利润,迄今公司仍然没有全部还清所有技改贷款。

  曾经让吉化人引以自豪的30万吨大乙烯正是这样一个典型。大乙烯及其配套装置总投入为19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179亿元,占总投入的91.3%,资本金仅为17亿元,占总投入的8.7%。如此高的贷款比例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每年的还本付息额高达27亿元。吉化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据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一份调研资料显示,1991年为45%,1994年为61.28%,1997年为78.02%,到1998年底长短期贷款余额高达306.97亿元。

  高财务成本极大地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经营风险明显加大。而且由于近年还贷高峰期来临,还贷任务繁重,造成企业资金严重短缺,加之近年企业的严重亏损,现金流量减少,造成了资金紧张的恶性循环。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吉化相当多的设备却又面临着技术改造的任务。人行沈阳分行的调研结果显示,吉化集团455套生产装置中,属于落后的有130套,属于一般水平的有209套,这两项占了设备总数的75%,技术改造的艰巨任务由此可见一斑。

  盈利秘方

  2003年成为ST吉化的拐点。

  “公司能够在2003年实现赢利,一是今年的市场环境比较好,二是我们努力降低了成本。”ST吉化董事会秘书室的苗亚男分析说。

  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也快速增加。2003年上半年,ST吉化的销售收入与200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7%。

  ST吉化的主要产品为石油、石化及有机化工产品、合成橡胶产品。以石油产品为例,2003年上半年石油产品的营业额上升了167%,由2002年上半年的15亿元增加到40亿元,占总营业额的比例由2002年上半年的33%上升至2003年上半年的43%。而同期石化及有机化工产品的营业额也上升了81%,合成橡胶产品的营业额上升了54%,这都给ST吉化的赢利做出了明显的贡献。

  苗亚男认为,收购吉联公司对公司的赢利也功不可没。公司在2002年以人民币1.35亿收购了控股子公司吉联(吉林)石油化学有限公司35%的外方股权,将吉联公司的业务整体并入,增加了公司的产品品种,大大提高了竞争能力。据介绍,吉联公司的醇醚装置为亚洲最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1%;环氧乙烷为国内三大生产厂家之一,市场占有率为12%;丙烯酸及酯类的市场占有率为9%。目前吉联公司的生产装置已经并入ST吉化,吉联公司被注销。

  ST吉化的另一赢利秘方是调整负债结构。由于历史原因,公司的债务结构不合理,贷款利率高,财务负担沉重。从2000年起,公司与有关专业银行进行协调,全力组织置换和归还高息贷款,并通过强化资金运作等措施,使有息债务规模不断降低。2002年年报显示,ST吉化融资活动之净现金流出量大幅减少,这主要因为该公司偿还银行贷款4.6亿元,而2001年公司更是偿还银行贷款10亿元。偿还的贷款主要为利率较高的银行长期贷款,而公司借入的是利率较低的短期贷款。经过这样的负债结构调整,公司的利息支出由2001年的近6亿元减少至2002年的4.7亿元。

  前途不明虽然ST吉化实现了赢利,但这种赢利是否能一直持续下去仍令人担忧。

  “ST吉化亏损的原因是历史包袱沉重,再加上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不可避免要亏损。”华夏证券公司石化行业研究员董兴武分析说,“ST吉化实现赢利的原因也无非是这些———

  减轻历史包袱,又恰逢市场行情比较好,石化行业的景气度上升。”

  试想,如果石化行业再次遭遇前几年严峻的市场环境,ST吉化还能否实现继续赢利?许多投资者对ST吉化的变脸记忆犹新,在2000年,公司报废了高达6.7亿元的设备,导致公司2000年发生亏损。2001年,ST吉化亏损额高达18亿元,创下了当时证券市场之最。由于连续两年亏损,2002年4月被戴上了ST的帽子,而当年公司又亏损了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ST吉化在减轻债务负担方面使出浑身解数,但是该公司的负债率仍然居高不下。2001年公司的负债率高达73%,2002年降为65%,而今年6月底,公司的负债率进一步降为56%。但是56%的负债率仍然属于较高水平,严重制约着公司未来的发展,成为公司沉重的负担。因为如果要降低负债率,减轻利息负担,就需要动用公司利润来偿还银行贷款,而这势必要减少公司对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投入。

  “吉化是东北大型国有企业的一个标本,它既有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曾经的荣耀,也有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暴露出的种种棘手问题。”ST吉化一位高层人士感慨地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