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板VS职业经理人:你选择哪一种生活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0:53 中国经营报

  商学院课堂对话实录

  对话一

  对话者

  老板方:

  魏真正北京正荣网际公司总经理钱建春北京振业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穆民北京“鸭王”餐饮连锁店董事长

  职业经理人方:

  葛向葵(女)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形象设计制作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昕刚中国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香烟香料公司开发部经理邓育杰(女)北京京文多媒体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记者周璐

  地点

  北大国际MBA的2001EMBA课堂

  主持人:先请几位老板谈谈当初下海创业的初衷。钱建春:我在国营单位的建筑行业做了30年,去年下海创业。我这一生有三个目标:做一个大项目的经理;做一家大国企的总经理;做自己的企业。前两个愿望我都已实现,现在年近50,我很想抓住机会再搏一把,因为仅仅做职业经理人已很难满足我个人的事业发展,只有自己做老板,才能圆满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希望到老后回忆往事时不会留下遗憾。

  穆民:我大学的专业是“工民建”,毕业后在房地产做了十四五年,后来在一家集团公司做房地产总经理,当时我有很大的自主权,没有像今天的某些职业经理人那样受到资方很多的束缚。但是在1995年时政策有变化,贷款很难,我就想换个行业做。我选择的标准是:省心、自己喜欢、挣钱不是最重要的。通过比较我最终选择了餐饮业,因为做餐饮只要定位准确、市场打开、客源稳定后,就不用操太多的心了。

  魏真正:我从前也做IT技术工作,在北京光通信公司做工程师。之所以出来自己做,一是环境所迫,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二是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考虑,其实如果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有一个能达到自己预期目标的工作岗位,我觉得出来不出来都是无所谓的。

  葛向葵:我所在的公司是中央电视台下属的国营公司,我在那里

  做职业经理人3年了。我们这个公司主要负责台里的一些项目,还没有完全进入社会竞争状态,所以相对而言我的压力要小一些。

  在这之前我自己做了几年老板,创办一个装饰行业公司,有60多人,主要做国外一些品牌的代理和工程承揽。自己做公司需要付出大量的智力和体力,尤其在公司的开创时期很辛苦,几年干下来觉得心力交瘁。尽管前几年装饰行业竞争还不太激烈,但是我对团队管理的重要性没有现在认识得那么充足;而且当时公司资金也比较短缺,自己又没有融资意识,所以当我发现行业利润变薄之后,就打算转行了。

  邓育杰:我不是老板,我是打工的,我做这个公司两年多了。我认为企业的真正老板应该是投资方,对于我来说,做总经理的总体感受是只要投资方信任你,在这个位置上是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做事情的。但并不是每个经理人都可以和资方有如此的配合,我认为资方对经理人的信任和经理人的风格能否被资方接受至关重要。当经理人和当老板有何不同?

  主持人:自己当老板和当职业经理人有何不同?这两种角色的区别是什么?

  葛向葵:我认为企业家和经理人所需要的素质是完全不一样的,企业家应该具有开拓精神,要创业和冒险。很多职业经理人身上不具备创业者的素质,他们可能终身只适合做经理人,不一定能开创公司并让其成长,因为没有这种胆量,也没有多方面的智慧;但是在有些人身上是同时具备经理人和企业家两种素质的,可以把企业创立起来并管理得很好。企业家的很多素质我认为是天生的,关键看自己适合做哪种角色。

  主持人:那你认为自己更适合做哪种角色?

  葛向葵:我同时做过这两种角色,我认为老板角色更适合我,因为我做得很好。而在国营的体制里面,做一个经理人不是很过瘾,有很多东西牵制着你,放不开手脚,很难体现自身的价值。做老板的价值在于能够比较灵活地做事。

  赵昕刚:我同意葛向葵的说法,老板不是谁都能做的,企业家特质有70%是天生的和家庭生活环境所熏陶的。

  钱建春:我现在自己做企业,这和我从前当职业经理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在国企时还是有惰性,不太追求完美;而现在我只要抓住一次机会就会很珍惜,力争做到完美,因为这牵涉到自己的生死。创业后我感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更直接更重大了,每天都很小心,生怕做错任何一件事;同一件事,在国企做用三分力,自己做则要付出十二分的力。

  穆民:做老板也有不同的做法,有的老板很轻松,有的则很劳累。我这个人比较懒,一直喜欢做事轻松。我们在北京有8家连锁店,我都请了职业经理人帮我打理,具体业务不用太操心,我主要负责一些对外事务。所以我感到自己的老板当得比较轻松,压力并不大。

  魏真正:我做公司已十年了,觉得自己创业很艰难,首先要找到在市场环境中的生存点,要知道市场在哪儿,然后要建立企业架构,我同意邓育杰的观点,当老板要满足企业的上百种需要,在企业愿景、企业战略等方面都要把握,在为人做事方面要磨练棱角。创业对自己是一种磨练,至今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老板后,我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改变,我原来是很浪漫的人,在中央美院学过油画,喜爱搜集古书籍,喜欢摄影、旅游,做老板后这些爱好都被抛舍掉了。原来我是个很善良的人,但做老板后发现光靠善良是不能管理公司的,要靠制度来制约员工。

  主持人:既然做老板这么辛苦,如果有机会,你会选择做职业经理人吗?

  魏真正:如果有一天,我的公司没法往上走,资金、经验等都需要被别的大公司并购,我会选择做职业经理人。那时我想我会轻松许多,只完成几件事情,按董事会的战略部署来执行并发挥,收入会比较稳定。

  主持人:从各位的职场经历,是否可以认为,做职业经理人和自己创业有某种必然的联系?

  赵昕刚:我同意。如果没有做职业经理人的积累,是很难创业的,只有当资金、经验、自信和社会关系的积累,通过多年的磨合,达到了一定程度才能创业,前面的职业训练和职业发展是创业的基础。

  邓育杰:我不完全同意赵昕刚的说法,我在外企、国家机关、民企都做过,我做的行业跨度很大,彼此之间没有太大的联系,我也没有什么客户资源可利用。我认为不断地往下发展主要是靠个人素质的不断提升和职场经验的不断积累。

  钱建春:我同意小赵的观点,如果没有我在国企单位近30年的锻炼和积累,今天我不可能走出来自己创业,没有这个胆量也没有这个素质。当老板好还是当职业经理人好?

  主持人:首先想听听两位女士的意见,当老板好还是做职业经理人好?

  葛向葵:对于一个女性来说,当老板是件很累的事情,有时我都在想到底值不值。自己做虽然时间很有弹性,但每件事情都压

  在心头。所以我想,如果有一个好的团队,做不做老板都其实不很重要,只要你在这个团队里能够担当足够重要的角色就行了。

  邓育杰:我同意葛向葵的说法。作为一名女性,做总经理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耗费的精力非常多,很难抽出时间逛街、跟朋友聚会等,真的是很辛苦。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和对事业的不同理解,做创业者并不是我追求的,我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而有些人则愿意面对更大的风险和更大的挑战。

  主持人:你们男士的意见呢?

  钱建春:我认为在国企当职业经理人太容易了,做好做坏与自己的生死并不直接相关,但做自己的企业感到肩负的压力就大得多。自己当老板是“苦中自有乐”,只要努力,我相信总会苦尽甘来;而在国企做,则是“乐中自有苦”。

  赵昕刚:做老板是80%的男性职业经理人的梦想,但当回到现实的时候,真正付诸实现的大概只有10%。现在的创业和职业经理人的经历有一定的结合,是知识、经验、客户关系的积累。越早出来创业的人越有可能抢占先机,获得迅速发展。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做的风险?

  赵昕刚:自己做当然有风险,但风险越大,就意味着利润率越大。职业经理人是一条求稳的道路,可以避免一些风险,重在操作和执行目标,但现在的经济环境和竞争态势造成了“不进则退”,逼着大家跳出来开拓一番新的事业,只有这样才能在运动中实现一种更长久的稳定。做老板意味着一份责任、压力,最大的收获是自己控制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失败或成功均对自己是一个提高。

  主持人:那你自己现在有这样的打算吗?

  赵昕刚:从今年开始,我开始有自己创业的比较强烈的想法,开始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我认为,创业是一个人的生活目标或价值观的问题,人随着阅历的增长对事业的看法和对未来的规划不一样了,另外还要看外部环境和行业竞争、投资领域是否宽松。在一年之前,私人注册进出口公司是不允许的,但从今年一二月开始实行审批制,虽然前方障碍还有,但在如此背景下的创业会有一份好的利润。

  对话二

  对话者

  老板方:

  王旭宁:山东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希林:十方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爱民:大连里肯(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职业经理人方:

  李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蒋必金: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赵立军: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主持人记者汪灏

  地点

  中欧EMBA2001北京2班课堂

  主持人:做老板和做职业经理人,心态有什么不一样?

  赵立军:博大本来是国企,后来与美华合并,我既是新公司董事会里的中方代表,又是外方聘请的总经理。每年八月做年度预算时,我对两种角色心态不同的感受最深:作为职业经理人,希望把目标定得低一些,这样不仅保证答应董事会的东西一定能做到,而且会争取略有超额;但作为中方代表呢,又往往希望能够把目标定得高一些。在很多企业,职业经理人能做到1,他只说0.8;老板就不同了,他知道能做到1,但还是希望你能说1.2。

  王旭宁:老板和职业经理人所承担的压力不一样,做老板的什么事都要自己承担责任,特别在中国,民营企业的老板比职业经理人应付的压力要大很多。你看看,我们EMBA同学里面,看着显老的、头发少的,基本上都是自己搞企业的;年轻的、看着无忧无虑很轻松的,基本上都是外企的或者国企的高管。(笑)

  赵立军:真正做到一定层次的职业经理人的压力也很大,人员、预算等等

  都要考虑。作为老板,他今年预算一千万,但只赚了五百万也无妨,但是如果你是职业经理人没有完成预算,你就要失去这个位置了。

  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心态不一样在于两人的职责不同,老板是做正确的决定,职业经理人是把事情做正确。

  刘爱民:职业经理人坐的是有靠背的椅子,老板坐的是没有靠背的椅子。

  主持人:既然做老板费心费神,那么如果现在有一家颇具规模和实力的大公司,邀请你做一名高级职业经理人,诸位老板会“上岸”吗?

  王旭宁:有时候看着别人生活的质量更高,心里很有点失衡。不过琢磨来琢磨去,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干自己的企业。因为已经习惯这种自己做主安排工作和安排时间。别人来安排我我就不自在。想来想去这个问题最终还是一个生活观的问题,或者是价值观的问题,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对你来说最适合,你就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马希林:已经不习惯受人所制,做惯老板的人有一种“个人英雄主义”,想一直做“老大”。(笑)

  刘爱民:我现在的年龄再转做职业经理人,也难有什么大的发展了。(笑)

  主持人:有人说,因为职业安全、诚信等原因,“创业已经成为职业经理人的宿命”,大家对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

  李斌:诚信对于职业经理人很重要,如果职业经理人创业,以伤害原先公司为代价,比如,拉走客户另立山头的做法就不足取。

  蒋必金:老板和职业经理人间的诚信是双向的,中国需要一批踏踏实实做职业经理人的人。

  马希林:职业经理人和老板都是人,每个人他们都会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大家都会考虑一个问题,是跟着别人做,利用别人的资源谋求的利润大,还是我把各方面的资源熟悉后单独干的利润大?正是考虑到机会成本的问题,很多高级职业经理人完全没有必要非得自己创业。当老板真很不容易,出了问题都是你的事,职业经理人不一样,大不了你把我炒了,老板往哪里走?不行就得跳楼。(笑)

  刘爱民:我们邻班基本上都是外企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也经常讨论是否创业的问题,也受过创业的诱惑,但是他们会很理性地去衡量自己如果去创业的得与失,然后再做决定。

  王旭宁:无产阶级最具有革命性。一般来说,一无所有的时候你就特别敢去闯,如果你已经拥有了不错的职位或者财富,你的顾虑就会多些。

  赵立军:我认为,职业经理人创业要非常谨慎。其实在一些大公司里,职业经理人有“内部创业”的机会。因为随着公司的规模化和正规化发展,做一些事情的成本就逐渐增加,这时候就有聪明的职业经理人开设新的公司,专门为公司的某项业务服务,这样,他自己有了新的发展机会,公司通过业务的外包也降低了成本,是一个双赢的创业模式。

  主持人:老板和职业经理人有共同点吗?

  王旭宁:老板和职业经理人有很多共同点,比如,要想做好事业,不管是职业经理人还是老板,都需要有敬业精神,都能够吃苦。不用心做事肯定做什么都做不成。

  赵立军: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做一名职业经理人,我觉得做人做事的态度都是一样的。都要诚实守信地做人,认真负责地做事。

  主持人:一个想要创业、自己做老板的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条件?

  马希林: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想创业的人一定要对自己准备进入的行业有一个清醒的判断。然后要有一个自己的商业模式,怎么来赢利,第一桶金从哪里挖。第三,要有自己的团队。

  刘爱民:一是需要有天赋,有一股不安分的创业冲动。二是有韧性,你做一会儿这,做一会儿那,总是不能成功。三是有机会。四是有资本,资本不一定指的就是钱,它包括各种资源。

  什么样的人具备当老板的天赋?举个简单的例子。老板安排员工去买车票,第一个敷衍了事,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这样的员工迟早会被辞退;第二个去买了,买不到就回来了,这样的员工也不会得到重用;第三个想办法通过票贩子买到了票,这样的员工老板肯定会培养他,他也有可能成为职业经理人;第四个员工呢,不仅买到了票,而且从中发现了商机,会去做票务代理。第四个员工,就具备做一名老板的基本的东西。

  主持人:现在的许多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也有一种“盖茨情结”,对成功、财富、创业,都表达出急切的心情,你赞同大学生创业吗?

  刘爱民:创业是你遇到一个机会,凭一定的经验把这个机会利用、发展起来。这个经验来自学习、拷贝。从某种意义上讲,创业是一种克隆。克隆知识、经验或者技术等等,当然还要有创新。刚离开校园的大学生克隆什么?我觉得一个大学生马上创业的成功率很低,或者他干脆就不要上大学,跟别人学徒,然后去创业,成功率可能还大些。

  马希林:社会不要泯灭年轻人的创业心态,因为创业会给社会带来财富。但不能为了不给别人打工,为了创业而创业,做老板也是打工,是通过交税为社会打工。老板和职业经理人都是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这种角色的界定有时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社会分工。如果倡导创业的话,应该提倡知识创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