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码视讯郑海涛:“小步快跑、分批融资”应对股权稀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09:44 中国经营报

  困惑的时候,郑海涛获得了一个参加《对话》节目录制的机会,节目的嘉宾是柳传志。郑海涛问柳总:在你成功的过程中,机遇起了多大作用?在创业过程中,是否有过动摇?

  柳传志的回答是,机遇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和实力;在创业过程中,困难无计其数,从来不动摇。

  正是这样的一个回答坚定了郑海涛和他的创业团队的信心。面对困境,他们一如往昔地保持了创业的激情。对于郑海涛来说,创业是一件“蓄谋已久”的事情:1993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控制专业硕士毕业一年后,郑海涛就开始了创业调查。当时,他曾经一度非常希望进入保健品行业。

  幸运的是,有创业激情的郑海涛是清醒的,他逐渐明白“不熟不做”的道理,把关注的目光从保健品转移到广播电视数字化领域。而且郑海涛认识到,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更重要的是经验、能力和资源。所以,“压抑”着创业的冲动,郑海涛在深圳中兴通讯公司打了六年的工。

  三年技术,三年销售,六年磨一剑,当1999年高交会上遇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时,郑海涛已经是中兴通讯的部门销售总监。

  贺美英告诉郑海涛,现在中关村的创业条件非常好,很适合创业。一直怀着创业梦想的郑海涛意识到,破茧而出,振翅高飞的时机到了。于是,他带着一份商业计划书,开着自己“粤B”牌照的富康车北上创业了。

  寻找投资者

  创业总是艰难的。其中,融资成了最头痛的事儿。

  郑海涛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6个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并且拿出自己的60万元积蓄,组建了100万资本金的北京数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2000年,郑海涛和伙伴们埋头做产品研发。“对一个做硬件的企业来说,我们确实是非常节约的。”郑海涛说100万元花了一年,代价是大家都没领工资,只发一点儿生活费,“公司需要的东西能借的借,能从家里搬的从家里搬”。

  2001年初,产品还没有研究出来,钱却全都花完了。从此,郑海涛开始为融资而奔波。然而,先后找了20家投资公司,都是无功而返。融资的困难在于公司的产品是广播电视的高端产品,主要竞争对手是华为———产品还没有研究出来,而公司瞄准的目标又很高,这令投资者对数码视讯的成功心存疑虑。

  公司还能不能走下去?数码视讯快要被资金匮乏的噩梦击溃了。

  困惑的时候,郑海涛获得了一个参加《对话》节目录制的机会,节目的嘉宾是柳传志。郑海涛问柳总:在你成功的过程中,机遇起了多大作用?在创业过程中,是否有过动摇?

  柳传志的回答是,机遇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和实力;在创业过程中,困难无计其数,从来不动摇。

  正是这样的一个回答坚定了郑海涛和他的创业团队的信心。面对困境,他们一如往昔地保持了创业的激情。

  柳暗花明的一天在坚持中到来。作为创业企业孵化器的清华创业园先施援手,投下了至关重要的50万元。

  “清华创业园一般不投资,但经过一年观察,看到我们的产品有市场,而且团队执着、努力、自信,他们就在我们主动的沟通下投了资。”郑海涛说。

  清华创业园的示范效应使另两家企业也下了决心,三位资方共为数码视讯注资210万元。2001年7月,产品面世,并顺利通过了入网认证。

  数码视讯在市场方面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最早,郑海涛采取了“专家营销”的办法——亲自带人到各省广电局去说明、演示、讲解,进行产品测试。在江西打开缺口后,数码视讯的产品很快在23个省建立了市场。

  选择投资者

  随着首批融资的到位和市场开拓的成功,数码视讯的融资重点从寻找投资者转移到如何选择投资者。

  “我们对投资商的要求第一是能够带来资源;第二是有‘风险’的概念,而不是有一点什么问题就退缩;第三是我们希望投资方目光长远,是一种长期投资、战略性投资;第四是不能够控股。”郑海涛这样提炼对资本的要求。

  除了清华创业园,数码视讯首批融资的另两个股东是上海运时和宁夏的伊斯兰国投,郑海涛看中的不仅是这些公司肯掏钱,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能够为数码视讯在会计、法律、IPO等方面出谋划策,为以后公司上市奠定好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数码视讯已经进行了三次融资,注册资本金达到1000万元,资产达到2000万元,而2002年的纯利润为800万元,预计2003年在1000万元以上。

  在整个融资的过程中,创业者郑海涛必须面对“股权稀释”的问题。事实上,三轮融资过后,还是第一大股东的郑海涛的股份从60%降到了不足40%。

  为了把融资带来的股权稀释的风险减小到最少,郑海涛采取了“小步快跑、分批融资”的策略:如果公司值100万元,就融资100万元;等公司的整体价值提升后,再融一部分;再提升公司价值,再融资……分批融资有效地把股权的稀释程度减少到最小。为此,郑海涛拒绝了一个国际大公司的投资,因为这个公司最小的投资是200万美元,对于还没有长大的数码视讯来说,200万美元意味着被吞并。

  “‘小步快跑、分批融资’的策略也来源于我们的自信,我们相信公司能够不断提升增值,能够不断获得融资。”郑海涛说。

  能够采取这样的方式弱化股权稀释,中关村的一些优惠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中关村》条例规定,公司股权比例可以由股东们协商确定,而2000年前的相关条例规定,无形资产所占的比例不能超过股权总数的35%。

  “公司已经有2000多万元的资产,到年底接近3000万元,目前的计划是再融资1000万元到2000万元,使公司的盘子达到四五千万元,这样上市不管是上美国还是香港或A股,都能达到要求,特别是A股市场,要求上市

  公司资产必须达到5000万元以上。这次就是想做IPO,完成股份制改造。”这是郑海涛正在酝酿中的第四次融资。

  数码视讯渴望成为一个令人瞩目、受人尊敬的卓越企业。“创业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需要付出很多,我觉得那种特别有责任心,能够放弃很多,包括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的人,能够成为卓越的企业家。”郑海涛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