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个大学生到底要花多少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4:49 扬子晚报

  记者前日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说,上大学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可是为了每月生活费多少的问题,自己竟然和儿子起了争执:家长觉得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600-800元已经足够了,但孩子一定要千元以上,还振振有词地举出许多“大方”父母的例子来。那么现在养一个大学生到底要花多少钱呢?

  来自同学的声音

  白同学 南京大学大三经济系学生

  衣:大概一年在服饰上的花费共2000元左右,平均每月150元左右。

  食:通常每月要300-400元。自己不喜欢吃零食,除了夏季要常买些饮品,有时还买些水果,每月花在这上面的不超过100元。但这些并不包括所谓的“社交费”。白同学说,如果有好友前来聚会,请客吃饭每次总要几十到上百元。

  住:白同学刚刚从南大浦口校区搬至鼓楼校区,住宿费从原来的每学年1200元变为600元。白同学表示,钱是少了,但住宿条件也比原来差了很多。学校的浴室曾先后两次提价,由最初入学时的1.8元/次到现在的2.5元/次。每月洗澡需花10元左右。

  行:在浦口校区时,白同学平均每月进城1-2次,车费5-10元。搬至鼓楼校区后,由于交通便利,近处以自行车代步,7月的交通费在10元左右。白同学通常三个月回一次家。由于家乡离南京较近,每次来回车费只要30-40元。

  学习:每学期购买一些专业书目,总共花费150元左右。另外,还购买了一些英语类的辅导书,总价70多元。学期末通常要写多篇论文,打印费自是少不了,有时还要复印笔记,这方面的花费要50多元。大二时买的一台电脑花费近5000元。

  统计:一学期共花费近5000元。加上每年5000元左右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学四年的开销在6-7万元之间。

  戴同学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

  衣:戴同学觉得,女生通常在衣服等方面花的钱要比男生多一些。每季节戴同学总要花上500-600元为自己购置新衣服。另外还要购置一些当季鞋子,在350-400元左右。

  食:每月一日三餐不超过300元。零食、水果等每月花费近150元。好友来“串门”,每尽一次“地主之仪”就要花上近百元。

  住:和三个同学在校外合租,每月房租水电平摊下来约400元左右。

  行:戴同学平时的交通费不算高,每月也就十来元,加上两到三个月回一趟家,往返车票100元,一学期交通费250元左右。但这个学期戴同学在媒体实习,交通费猛涨。单上下班车费每月就要60元,工作过程中还经常需要外出,公交费、打的费,戴同学算了一下,竟有上百元。

  学习:除去学费,戴同学上个学期购买专业书籍以及辅导用书大概花费200元左右。由于有考研的打算,戴同学报了两个考研辅导班,并购买了一些辅导资料,总花费近1000元。

  统计:一个学期共花费4000多元。大学四年共花费将近10万元。

  来自家长的声音

  某家长(公务员,月工资1000元以上):我觉得小孩上学除去学费以外,生活费比较合理的应在400-500元左右。其中餐费应占300元,剩下的200元左右可以用来购买一些书籍、生活用品、衣服等。衣服的购买可视需要每季节增添1-2件,以中低档服饰为主。这样每学期加上学费、住宿费等一共需近10000元。我的孩子在南师大念计算机系,整天吵着要配备笔记本、数码相机等“时髦”的东西,还振振有词说是学习需要。可我看就没有什么必要。孩子现在才念大二,可是我一年的工资全部贴给他还不太够用。我越来越感到,这个大学真是“昂贵”啊。

  来自学校的声音

  南京大学新闻系学生工作处蒋老师:通过学校的多年总结,一名学生除学费外,每月生活费400-600元是足够的,也是比较合理的。其中吃饭花费占250-300元。而学校每100人左右的班级里就有10%左右的学生属于“贫困生”,每月的生活费200-300元。这些学生通常来自农村或家中长期有病人、家庭年收入在2000-6000元。学校通过助学金、银行贷款、勤工俭学等方式对他们进行补助。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学生中的“富裕户”越来越多。我了解的很多学生每月的生活费用都在800-1000元左右,真的很多。特别是新闻系,相机、实习费用都是很大的一笔支出。我们一直提倡学生量力而行,但是不排除学生之间攀比心理的作怪。常见的情况是,学生在学校是“大款”,学生家长在家里是“贫困一族”。

  记者点评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说和接触到一些每个月只花三五百保证基本生活需要的学生。一位南师大新闻系的学生告诉记者:如果一个月只有三五百元的生活费,在同学的眼中都属于“贫困户”的行列,大约50%的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都在千元左右,他也不例外。当记者问到他父母的月收入时,这位同学略微有点尴尬:“2000多元吧。”加上学费和其他支出,记者没有想到,一个学生一年的花费竟能占据家庭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记者不禁要问:真有这个必要去攀比吗?赵为 成雅 金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