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辽阳全力建设冶金大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4:40 经济参考报

  抓住机遇 利用优势本报讯辽宁省辽阳县抓住辽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历史机遇,举全县之力做大做强冶金业,全力建设冶金大县。

  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共辽阳县县委书记李占利、副书记李洪金,实地参观了辽阳钢铁有限公司、辽阳铜业集团公司等骨干企业。

  辽阳县的冶金业历史久远,西周晚期至战国初期,已有采矿、冶铜、铸币业;西汉初期即开采铁矿并进行冶铁及制造炸弹、铁枪、火炮等兵器。新中国成立后,采矿、冶金业有很大发展。特别是近20多年冶金业已成为县工业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冶金业的产值达67亿多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0%,占全县GDP的33.5%。

  据李占利介绍,辽阳建设冶金大县有七大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辽阳县地处沈大高速公路沿线,南面毗邻鞍山,东面紧接本溪,北面就是沈阳,特别有利于接受鞍钢、本钢两大钢铁企业的辐射;其次是基础优势。全县已有年产180万吨钢铁和7万吨有色金属的能力,冶金企业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120多户,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2户;第三是资源优势。东部山区铁矿石总储量约4.5亿吨,服务年限可达60年以上;四是产品优势。冶金业加工产品规格齐全,有漆包线、预应力钢绞线、异型材、特钢、棒材、模板及汽车用弹簧钢、板材等几十个品种,极具开发潜力;五是市场优势。经过近10年的培育和发展,辽阳县已形成远近闻名的钢材市场,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六是人才优势。20年来,不仅本县造就了一大批冶金加工业的企业家、管理人员与技术骨干,而且在省、市领导的支持下,有鞍钢、本钢及东工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4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受聘到辽阳县各企业大显身手;七是资金优势。值得指出的是辽阳县全部冶金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他们已积累了比较雄厚的资本。

  关于建设冶金大县的总体思路与目标,李占利书记说,我们将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为目标,以项目建设牵动、龙头企业带动、民间资本推动、市场空间拉动为主要措施,建设工业园区,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提升冶金产业水平,实现从热轧到冷轧,从线材到型材、异型材和特钢,从长材到短材,从黑色到有色的延伸,形成采、选、炼、铸、轧的产业链和大中小项目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到2007年全县钢铁年产量将达到500万吨,有色金属年产量达到20万吨,冶金业总产值要达到120亿元以上。

  作 者:申锡龄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8-2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