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科技产品如何趟过“冰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短信、游戏、邮箱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络产品的营销正走进大众视野。我们在以前的茶座中曾以“如何让眼球经济变成大生意”为题,请网站CEO们谈了短信营销,今次我们把国内最大的邮箱经营者———263集团的市场总监请进茶座,一起聊聊当邮箱从一个简单的网络工具,发展成一个大众消费产品后,如何进行品牌营销的。

  通过邮箱的营销我们发现了高新科技产品市场营销一个秘密,那就是这种产品往往从
导入期进入发展期的过程有一个“冰河期”,网站的经营者们通过不断地教育市场来发掘出人们的内在需求,继而从他们的口袋里掏出钱来。

  创造需求引导消费者

  阿波:现在电子邮件已经和手机、电话号码一起,成为每个人最常用的通讯工具了。可这样一个产品,想收费还挺困难,因为邮箱从诞生开始就是免费的。我记得去年3月,你们第一个提出要停止免费邮件服务时,曾在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通常是很难的,对此你们是怎样做的?

  毛新:首先要提升服务,真正让消费者看到收费邮箱与免费邮箱的不同。我们要明确告诉消费者,收费邮箱好在哪:它是电信级服务、安全、快速、稳定,然后不断地推出新功能,经过一年的努力,使收费和免费邮箱真正拉开了距离,这样消费者就接受了。

  其实从市场营销角度分析,新的高科技产品发展有个规律,就是在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转化过程中有一个“冰河期”。传统的产品没有冰河期,它的生命周期就包括导入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最后进入衰退期。

  阿波:什么叫冰河期呢?厂家如何渡过冰河期?

  毛新:高科技产品往往是创造需求,是超前的。不像饮料,人们口渴了就要喝水。高科技产品一推出来,老百姓还不知道它会有什么用途。由于市场发展不充分和技术有待完善,用户开始出现多样化需求,但用户的明确需求还有待显现和发掘。在“冰河期”,厂商的策略一般是不断推出新业务、新产品,发掘用户需求,用户并不了解该用什么,就不断推荐新功能、新应用,直到用户发现某一些功能真的有用,这样就开始产生主动需求。

  阿波:这两年火爆的通讯产品都遇到过类似问题。像QQ、彩信,老百姓刚开始还不了解彩信倒底能干什么,因此电信运营商就不断通过广告介绍一些功能、应用,来教育、培育市场。

  毛新:对于邮箱市场来说,去年到今年年初就是冰河期,于是我们就推出反垃圾、邮箱DIY等各种功能,用户接受后就开始大量购买,市场开始膨胀。

  别让高科技产品冷冰冰

  阿波:既然邮箱也和汽水、手表一样已经成为一种商品,那它也应该打品牌。

  毛新:现在电子邮件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联络工具,E-mail已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之需,显示沟通快捷、张扬个性的特点也成了当今新时代网民的新需求。因此邮箱也要做品牌,要给邮箱以个性。不能让它干巴巴、冷冰冰的。年青人用邮箱不但希望它安全、快速、稳定,还追求使用起来的时尚感觉。

  阿波:现在许多高科技产品往往把自己包装得很神秘,大谈技术名词,缺乏亲和力。你们是如何赋予邮箱性格呢?

  毛新:我们像彩电、手机请明星代言人一样,也给我们的邮箱设计了“邮比”这样一个卡通形象,通过这个可爱的形象代言人来传递我们的新功能、新应用。另外我们还根据消费人群的不同进行用户的细分。比如按职业分成学生、白领,按使用风格分成传统的和时尚的人群;按使用方式分成手机人群和宽带人群。针对不同的人群,给他们不同的服务和邮箱界面。像对学生人群,我们就要建立亲和力、高品质、时尚的形象,推出更时尚化、个性化的产品。对使用宽带的人群,我们就要强调高速、大容量等。

  (风翔/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