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已饱和,台商另觅新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2:16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杨凯帆 陈旭升

  记者跟随海峡两岸台资企业采访团在深圳采访时,听到台商的一种说法:深圳已饱和,大量的台商到东莞、苏州等地发展。对台商来说,深圳真的已经饱和,还是相对饱和?

  “深圳饱和”的概念

  唯冠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沙头角保税区,公司执行董事、集团副总裁王明俊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大量的台商到苏州去了,目前在深圳的台商不多,因为深圳已经饱和,留下来的台商大多数在东莞。他说,目前深圳的土地价格、人力成本等比其他地方贵很多,而投资者总是想把投资降到最低。现在去苏州投资,当地可以给投资者圈一大块地,还有很多其他的优惠措施。而这些在深圳已经不可能了,因为都已经规范化,每一块土地都有市场的价格,必须按市场去运作。就好像唯冠所在的保税区那么小的地方,都挤满了企业。

  但他同时认为,虽然深圳的人工成本比东莞高30%,但综合其他成本,深圳的竞争力还是比东莞要高。尤其深圳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最早开始对外运作销售的地方,政府、海关等的服务是最早规范化的。

  台商另觅新地为市场

  根据深圳市台办提供的资料,深圳台商已有数百家开始到祖国大陆其他地方布点。就拿唯冠科技来说,早在2001年,就在华中武汉第一个投资办厂生产显示器;而在今年唯冠很有可能要接管吉林长春拥有的全国第一条液晶生产线;更大的设想是,唯冠迟早会进入华东,只是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按照这个思路,唯冠的产品可覆盖中国的南方、北方、中西部、东部的内销市场。

  真饱和还是相对饱和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一位负责人8月22日在“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上透露,随着经济的发展,深圳的产业用地严重不足。在2001年7月,深圳市向国家建议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带,把原先的11.5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用地面积扩大到158.5平方公里,目前这个建议现已获得批准。也有广东省政协委员在今年年初提出,以2小时车程为半径,圈内土地归深圳,原因是“深圳经过20余年建设,土地已非常缺乏”。土地相对台商来说可能是饱和的一部分。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对台商来说已经饱和这个说法有点片面,因为深圳的台资到别处投资原因并不只是一个。政府应该从更多的方面去考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