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陆饮食业台湾触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2:16 粤港信息日报

  芷苓

  去年,许多内地老字号餐饮店纷纷赴台投石问路,无论是大清花还是奎元馆,都在台北市闹市区风光开店,有的更大展宏图,拟定大规模扩点计划。但不到一年时间,这些餐饮店有的暂停营业,有的裁撤分店,招牌不再闪亮。

  去年8月,台湾一商家将东北的大清花引进台湾,设店位于北市南京东路,店面装潢费与房租就投资了3000万,大手笔登台的动作,吸引无数台湾政治人物与艺人捧场。

  可就在今年6月,大清花这家起源于东北、成功在辽宁、兴旺在北京的老字号餐馆,却悄悄地拉下台北旗舰店铁门。据附近其他餐厅同业表示,这个台湾第一家满族风味餐厅,开业几个月业绩都不错,但随着新鲜感不再、店内管理与服务品质不佳,再加上SARS所影响,业绩直落。台湾大清花成立之初共有十位大股东,曾传出股东不和的消息,很可能这是营业计划受阻的原因。

  百年老店杭州奎元馆,号称江南面王,前年进驻台北纽约购物中心,从价位50元的葱油拌面,到一碗3600元,可供8到10人食用的大富大贵面,曾经吸引许多年轻族群到此尝鲜,但今年年初,奎元馆却悄悄退租,结束在台的营业活动。据透露,奎元馆在台曾刮起一阵旋风,但因为不了解百货公司餐饮服务形式,经营过程并不顺利。

  而几乎是同时期进军台湾的谭鱼头,除了5月受到SARS影响外,一路走来就显得顺利许多,8月还增设台北八德分店。台湾谭鱼头行销副理王洪佩表示,从去年9月16日开业以来,除了受到SARS影响外,都能达到月营业目标,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升,这与原物料从四川空运来台(即使鱼头也是引进大陆鱼种在台饲养),不失大陆本店原味有关。此外,火锅食品技术面低、品质容易掌控、台湾人接受度高,也是原因。

  面对去年不断有大陆知名老店到台湾开店,台湾本土餐饮业者表示,台湾消费者对大陆品牌多抱持尝鲜心态,因此大多只消费一次就不再上门,加上这些招牌响亮的餐馆,食材取得以台湾为主,是否有失原味,食客一吃就知道。

  此外,虽然大陆知名品牌够噱头,能够吸引相当多消费者,但代理费支出相当可观,再加上派员到外地习得手艺的成本高,业者往往又不能掌握这些厨师的流动率,还有口味可能不合台湾消费者,都是经营问题所在。

  除上述多家大陆餐馆品牌外,包括北京全聚德烤鸭、上海梅龙镇,之前也都传出将进军台湾市场的风声。不过,SARS的冲击让台湾代理业者放缓脚步,重新思考品牌代理策略。

  事实上,之前台湾已有许多个人或企业,前往北京争取全聚德烤鸭的在台经营权,虽然北京业者尚未作出决定,全聚德集团董事长姜俊贤却在去年来台考察市场,表示北京全聚德也有意跨海经营。上海梅龙镇也曾经是台湾业者积极争取的对象。

  不过据了解,这些台湾代理商日前都已放慢脚步,业者也开始将触角深入异国料理,而非仅限于中式餐点,如韩国口味或欧式风格餐厅。再者,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转向将台湾品牌带到国际市场的方向发展,大清花、许留山、奎元馆在台经营不顺利的负面消息传开后,看来大陆老店的招牌想在台湾高挂,还真要多花些心思、多下点功夫!

  香港知名冰店许留山,去年风光进军台湾后,大规模扩展连锁店,最多时达到四十家。但不久前,台北顶好与饶河两家分店歇业,一度被外界怀疑经营不善造成亏损,虽然公司澄清只是市场策略改变,不过登台后并未达到当初预期的目标,却是事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