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的父亲卢作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1:20 中国经营报

  【世家】

  “航运大王”卢作孚,1893年生于四川省合川县,1926年创办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靠艰苦创业,努力改进航运服务,他由5万元资本、一条小火轮,发展到上亿元资本。20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曾说我国实业界有四个人是不能忘记的,他们是“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搞交通运输的卢作孚和搞纺织工业的张謇。”今年是卢作孚先生1
10周年诞辰。

  1938年底,宜昌撤退任务全部完成后,父亲回到了重庆。我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到过父亲了。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四叔忽然派人来伯父家通知我们,父亲当晚要回北碚,叫我们准备一点父亲爱吃的担担面。这不啻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我和妹妹、弟弟连忙到后山坡上去掐豌豆尖,一家人忙得团团转,眼巴巴地盼望着父亲归来。到了晚上,四叔先来了。他告诉我们,父亲的车才刚刚离开重庆。我们一直盼到夜间快9点,父亲和母亲才回到家中。

  父亲并没有变多少,仍旧像往日那样神采奕奕,精力充沛,讲起话来铮铮有力。但是很明显,他那闪闪发亮的眼睛遮不住疲惫的暗影。他更瘦了,身体更弱了。

  原以为父亲回到家会给我们讲许多关于武汉和宜昌撤退的惊险消息,可是我想错了。关于自己,他什么也没有讲,只略微同伯父母寒暄了几句,就开始与四叔商谈工作方面的问题,一直到深夜。

  第二天早上,父亲很早就起床去了北碚实验区署(北碚峡防局那时候改名为北碚实验区署)。他在那里召集北碚各个事业的负责人开了整整一上午的会,中午才同四叔一起回到家里。

  直到这时,他才开始同全家人谈话。他问了伯父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问了我和妹妹、弟弟的学习情况。忽然,他像想起了一件什么事,回头来问我:“听你们的校长讲,你在学校办了一个刊物?还是铅印的?”

  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你一个人办的吗?”

  “不,还有一个同学。”

  “家里有吗?我看一看好吗?”

  我从抽屉里取出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递给父亲。他一看书名,就皱起了眉头。

  “为什么叫《耍训》半月刊?”

  “学校可以搞‘军训’,我们当然也可以搞‘耍训’,”我争辩道,“其实这只不过是书名,我们并不是真正要训练‘耍’。”

  父亲笑了起来。他翻开第一页,开始读下去。头一篇文章就是我写的,题目叫做《中国的经济为什么落后?》父亲一口气看完,对我说:“这个题目非常不好写,对吗?你看,你把中国经济落后的原因都归结为帝国主义的掠夺了,这不完全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其他的原因。政治腐败,闭关自守,这些都是造成经济落后的因素。应当下功夫好好研究一下。”

  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对经济这门学科其实是一窍不通。一个不懂经济的人,偏偏要论述经济问题,实在是幼稚可笑。父亲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课。(十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