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概念股再度受到追捧中小企业心仪纳斯达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0:34 中国经营报

  上海报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网易(NTES)为领头羊的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犹如一匹脱了缰的野马,持续上扬达21个月之久,股价从几十美分涨到了近日的数十美元。

  时下,中国网络股演绎的神话不仅激起美国市场的兴奋,同时它也扬起了国内中小企业对纳斯达克市场的憧憬与热情。

  中国中小企业欲乘纳市“东风”

  卓佳财务咨询公司的执行总裁刘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去年,由于受“9·11”事件的影响,委托该公司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才2家;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委托的中资公司已有4家。他认为,一些敏感的中资企业家们已经嗅到了这一上市的好时机。

  8月14日,卓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宋先生在谈及民企赴赴纳斯达克上市时对记者谈到:“股票发行时公众的兴趣所在是决定公司能否成功上市的重要因素。”换言之,近期,中国概念股受到海外资金的追捧,这将成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赴美融资的一股“东风”。

  美国环宇金融资本集团的执行董事刘震东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企业在寻求上市时对所选市场的三大考虑因素:

  其一,该市场的交易量及资金量。因为如果一个资本市场交易量和资金量越大,则说明该市场的流动性越好,就更能发挥股市的两大功能(价格发现、增值)。据介绍,美国纳斯达克的每日交易量远高于香港和新加坡市场,大约在10倍以上。从资金方面来说,美国的一个中型基金的资金量则相当于我国最大的10家证券公司的资金量总额。

  其二,该市场的市盈率。市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整个上市可容到的资金总量。据常年在美国市场上投资的太平洋保险公司投资分析员区先生介绍,由于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的上涨,一些中国相关的股票上市必然会受到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注意,增加吸引力,这些IPO上市的股票的市盈率也必然会抬高一些。据悉,现在中资股去纳斯达克上市的平均市盈率可以达到10%左右,香港创业板为8%左右,新加坡创业板则不到8%。

  其三,该市场的文化氛围。由于欧亚农业杨斌的造假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营企业在香港创业板的诚信问题受到市场的极其关注,因此很多香港创业板的中国概念股的股价表现都可能被低估。而相比之下,在美国由于美国本土的一些大企业(安然、世通)的造假事件备受瞩目,因此将市场对诚信问题的焦点落于本土企业。与之相比较,中资企业在纳斯达克还没有在诚信问题上出大问题。“在美国投资者眼中,它的诚信还不算差。”刘震东先生分析到“综合来看,中国概念股的被看好真的是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新机遇。”

  纳斯达克OTCBB市场已成为中小企业上市跳板

  纳斯达克OTCBB市场即纳斯达克的三板市场,场外电子柜台交易市场。该市场同纳斯达克的SmallCap市场(即二板市场)相比进入门槛低,对企业没有任何规模或赢利要求(SmallCap要求企业的净资产至少为400万美元)。

  据介绍,国内中小民营企业赴美国上市基本上都采取先到OTCBB市场买壳上市,通过它绕道再在纳斯达克上市。只要在OTCBB的股价连续三个月达到4美元,就可以马上转入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据太平洋保险的投资分析员介绍,OTCBB市场上的壳资源基本都属于净壳,便于买壳上市,资产剥离,置入新资产。

  正如OTCBB市场最大的做市商“骑士证券”首席执行官帕斯特纳科所言:“大多数OTCBB的投资者正在寻找未被发掘的财富。他们正试图找出下一个思科、eBay或微软。”

  卓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宋先生透露,委托他们公司赴美上市的企业也基本上是通过OTCBB市场买壳上市的。“国内企业到达OTCBB只是他们赴美之路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宋先生认为,从OTCBB市场绕道上市的主要好处在于成本较低。

  他介绍说,OTCBB的成本上限(88.2万美元)比香港创业板的下限(930万港元)还低。

  关于中资企业在OTCBB买壳的行为,美国环宇金融资本集团的执行董事刘震东先生认为,这有助于中国民营企业融资理念的改变。因为要考虑到今后到SmallCap的上市,因此企业不可能再将融资视为短期行为,通过公关手段,多方出些利好消息,在起初的一段时间里抬高股价。而是立足长远的公司经营管理。

  太平洋保险的区先生也认为:“目前,去香港创业板上市和去美国上市的目的有所不同:前者大部分的人可以说是为了一上市就能套现、套钱;而后者则不得不为将来的发展考虑,大多是为了实现将来的管理层套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