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华夏银行上市 > 正文
 
兴民族金融 华夏银行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0: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重要提示:

  本报告系根据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刊登的资料以及该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而成,本报告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和客观公正的原则,从专业投资的角度,对该公司所处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公司的竞争优势、发展潜力以及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进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实质性的投资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

  投资要点:

  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极其突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股份制商业银行正以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快速增长,2002年全国性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业绩平均增长率达25%,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达到25%,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华夏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00年到2002年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以平均33.60%和39.91%的速度增长,高出同行业20%。

  公司建立了以防范信贷风险为核心的现代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不断优化,不良贷款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华夏银行财务状况良好,资产的盈利性、流动性和安全性较高。多项财务指标雄踞行业前列。

  公司坚持以金融科技带动业务发展的经营模式,依托高素质的人才,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创名优品牌,倾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是1992年10月14日由首钢总公司独资组建成立的华夏银行。1994年4月10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33家法人单位以发起方式将原华夏银行改制变更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本金25亿元人民币。截止2003年6月30日,华夏银行共有股东29家。

  华夏银行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从一家由国有特大型企业独资创办的银行迅速成长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止2003年6月30日,华夏银行总资产额达到人民币2036.54亿元,2003年1-6月营业收入达到38.36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00、2001、2002年度按一级资本对世界1000家大银行的排序中,分别位列第594、561和440位。至2003年6月30日,已在全国22个城市设立了1个总行营业部、12个分行、5个直属支行、4个异地支行,营业机构达199个,逐步建立了“立足经济发达城市,辐射全国”的机构体系。同时华夏银行已经与境外的292家银行建立了代理业务关系。华夏银行本次发行概况总股本350000万股发行价 5.60元 每股收益 0.282元流通A股 100000万股 发行市盈率 19.86倍每股净资产1.60元主承销商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种类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和上网定价发行相结合

  行业篇:金融业――现代经济的核心

  一、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加强宏观调控,治理通货膨胀,防止通货紧缩,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金融在市场资源配置中起着核心作用,是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作为金融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的银行业堪称百业之首,是控制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生活的“神经中枢”。

  1、信贷融资是目前我国企业融资的主要形式

  银行业是金融体系的核心,在国家的融资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在银行业高度发达的国家,银行不仅可以迅速集中国内资源,还可以迅速调动国外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在我国,信贷融资占金融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贷款增加额占GDP的比重在10%以上,贷款增加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高达30%以上;同时在我国的金融资产分布中,银行的资产规模也是最大的。

  2、保持银行业的稳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银行系统的稳定是金融稳定的核心,这是从20世纪对金融业发展的研究中得出的一项基本结论。从1929年开始的世界经济危机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历程中均能发现,正是银行业的危机破坏程度决定了金融危机的深度和广度。在30年代英国经济的大萧条、90年代日本的金融危机和从1997年开始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大量银行因为传染性的挤提导致了支付体系的崩坏,大量投资项目的清算也因此受到致命的打击;而在1987年和2001年的美国股市崩盘中,因为银行系统较少受到波及而使危机转为浅表并且较快的得到了恢复。既然中国银行业在金融体系中担负着较之发达国家更为重要的角色,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二、我国商业银行的运行状况

  我国商业银行体系的建立,始于1978年推行经济体制改革之后对国家财政控制下的单一银行制度的改革。随着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相继独立,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的成立,以及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来交通银行等一批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相继成立,我国国内的商业银行体系逐步形成。

  1、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目前仍占主导地位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国有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在2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国有银行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支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它们自身的规模和实力也在日益壮大。截至2001年底,四家国有银行资产总额为13万亿元,如加上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共计14.3万亿元,占银行业(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其它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74%,其中各项贷款近8.5万亿元,占银行业的72%,存款近11万亿元,占银行业的77%。

  截止2002年12月31日具有商业银行性质的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状况见表1:表1 2002年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状况 单位:亿元项目四大国有银行 其他商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 135,496.00 29,977.0012,715.80市场份额(%)66.71 14.76 6.26项 目 农村信用社 境内外资银行 合 计总资产规模 22,052.102,881.00203,121.90市场份额(%) 10.86 1.41 100.00注:资料来源,人民银行统计季报2003年第1期

  2、货币供应量和存贷款业务量加速增长

  截止2002年12月底,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8.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1%,全年累计增加2.9万亿元,比上年多增加7983亿元。2002年12月底,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4%,全年贷款累计增加1.9万亿元,比上年多增加7277亿元。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额比上年减少9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4.5个百分点。截止2002年12月底,境内金融机构人民币账面盈利达385亿元,比上年增加245亿元,金融机构经营效益显著提高。表22002年12月底货币供应量情况单位:人民币万亿元项目 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 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 市场货币流通量货币供应量 18.57.11.7同比增长(%) 16.816.810.1表3 2002年12月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亿元项 目全部金融机构本 人民币各 企业存 城乡居民储外汇各项存款

  外币存款余额 项存款余额 款余额 蓄存款余额 余额(亿美元)存款余额 18.317.1 6.08.71507同比增长(%)18.118.9 16.3 17.87.5表4 2002年12月底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亿元项 目 全部金融机构本外人民币各项 外汇各项贷款

  币各项贷款余额 贷款余额 余额(亿美元)贷款余额14.013.11028同比增长(%)15.415.88.8注:表2、3、4的数据均来源于2003年1月14日的《证券时报》

  3、不良贷款大幅下降,资产质量有所提高

  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采取的一系列内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从2000年开始,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首次出现了增幅下降,2000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了净下降。2001年底,四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首次出现双下降,分别下降907亿元和3.81个百分点。2002年以来,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下降势头。中国工商银行境内外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下降3377.81亿元,现占比为25.52%,比年初下降4.26个百分点;新增贷款"一逾两呆"不良贷款率从1999年到2002年逐年下降,分别为0.69%、0.34%、0.19%和0.05%,均控制在监控目标之内;中国银行集团按五级分类口径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2.37%,比2001年末下降5.14个百分点。2002年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额比上年减少9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4.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继续保持余额和比例"双下降"的良好态势。

  4、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利润结构明显改善

  2002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43.37亿元,比上年增加103.84亿元,增长30.58%。农业银行境内外合并实现拨备前利润112.61亿元,同比增加92.21亿元;账面盈利28.91亿元,同比增盈17.38亿元,实际利润比上年翻了两番多。中国银行集团实现拨备和消化历史包袱前营业利润527亿元,比2001年增长27.1%。2002年建设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资本回报率分别达到1.16%和27.68%,同比增长0.04和2.8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率和费用利润率分别为225%和97%,同比上升11.4和4.3个百分点;境内外业务共赢利344.3亿元,比上年增加48亿元,增幅为16.2%,实现税前利润43.3亿元。

  我国银行业的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吃利差已经不是收入的唯一来源。各类银行以存贷利差为主的收入结构正在逐步改变,中间业务正在成为银行的三大支柱业务。银行卡、票据、电子银行等服务收益业务强劲增长。2002年工商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0.31亿元,比上年多增10.93亿元,同比增长27.75%,占银行全部收入的11.35%;债券交易和资金交易的收入也近总收入的20%;公司化运作的牡丹卡中心和票据中心更是业绩优秀,票据中心去年盈利1.04亿元,人均创利158万元。建设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36%,占总收入比例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达到14%;债券投资与资金交易实现收益198亿元,占全部收入的57.5%。传统信贷收入占比例过高、盈利模式单一的局面已经逐步得以改变。

  5、与国外银行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虽然我国银行业在近几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与国外同行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其一在资产质量方面,2000年世界20家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平均为3.2%,其中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在2%以下。然而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剥离了14000亿元不良资产的情况下,2001年底的不良贷款比例仍然高达25.36%,约为18000亿元人民币,离2005年15%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其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1999年世界前20家大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52%,其中瑞士信贷集团为19.10%,香港银行业为17.9%,我国商业银行则有一定的差距。其三在经营效益方面,国际大银行的资产回报率在1.0%-1.5%之间,我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为0.1%-0.2%,是国际大银行的十分之一;而国际大银行的资本回报率为15%左右,花旗银行为38.8%,我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约为3.6%左右。其四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收入以存贷款利差为主,中间业务收入所占比例较低。2000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是:中国银行17%,中国建设银行8%,中国工商银行5%,中国农业银行4%,平均比重为8.5%。而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远远高于我国,1997年美洲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为44%,花旗银行为51.8%,大通银行高达52.7%;2000年美国花旗银行存贷业务带来的利润仅占总利润的20%,而向客户提供承兑、资信调查、企业信用等级评估、资产评估业务、个人财务顾问业务、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货、外汇期权等中间业务为其带来了80%的利润。除此之外,我们在体制、管理、科技手段、员工素质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和金融全球化已经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截至2002年7月,外资银行已经在中国设立分行147家,代表处202家,外资银行外汇贷款已经占国内全部外汇贷款的15%左右。一旦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背着沉重包袱的国有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6、股份制商业银行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目前在我国10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的资本主要由企业投入,受政府干预较少,市场化程度较高,其它七家银行的资本金由国家或地方政府投入,跟中央和地方政府有着较密切的关系。国家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政策是:规范和发展,支持其按市场原则进行重组,允许外国资本参股。因此,与国有银行调整内部机构、实施战略性收缩正好相反,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宽松的政策支持下正积极扩张,上市、布点、引进外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2002年的主要动作。

  (1) 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均较强表5 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对比表项 目净利润(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四家国有商业平均值 42.262.990.15十家股份制银行平均值6.9112.200.39

  从表5中可以看出,由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规模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很多,同时其营业网点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多许多,所以国有商业银行的净利润总额和绝对数量比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出许多,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则比国有商业银行要高很多,这说明股份制商业银行比国有商业银行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经营效率。

  (2) 业绩增长幅度较大

  2002年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业绩增长率为25%左右,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02年前三季度的市场占有率为12%,而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却达到25%。上市银行更是股份制银行中的佼佼者,借助于证券市场扩容的便利条件,上市银行的资本金补充机制健全,规模扩展迅速。2002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贷款规模的增幅分别达到30%、58%、63%和5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40%。

  三、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1、银行业的发展趋势

  (1) 经营业务全能化和金融服务全球化

  随着各国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演变,商业银行逐步突破了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分工界限,正在向全功能的混业经营演变,除了不断完善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品种以外,还将业务范围逐渐扩展至证券、投资、保险甚至社会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由于金融市场自由化导致的银行业竞争加剧,银行的经济规模成为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银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展开跨国界甚至跨行业的并购浪潮,推动着银行朝着业务全能化和服务全球化方向发展。在经营区域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全球电子商务网络的快速推进,商业银行日益跨越国界,提供全球化金融服务。

  (2) 业务经营和管理手段的电子化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推动商业银行的业务平台从传统的柜台模式,更多地转向以ATM机、POS机、电话银行以及网络银行等为主的电子化"虚拟银行",业务处理日趋电子化和自动化。目前世界各大银行正普遍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网上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水平。2002年西方国家网上银行业务所占的比重达到15%左右,根据有关预测,2005年这一比重将达到30%,美国银行这一比重将达到50%。在银行内部综合管理方面,也更多地依赖于管理信息系统(MIS),通过对业务处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数据的加工处理和分析预测,实现银行更加科学、高效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决策服务。

  (3) 银行业务多元化

  目前中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行业管理体制。但从国际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混业经营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对银行业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混业经营对商业银行的有利影响是拓宽了商业银行的经营范围,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其已经积累的客户资源和网点资源向客户提供更广泛的金融服务,从而形成新的利润来源,并改善资产构成,优化收入结构,摆脱对存贷利差收入的依赖。混业经营对商业银行的不利影响是:商业银行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4) 利率市场化

  目前中国实行管制利率政策,人民币存贷款的基准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制定,但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朗。中国在2000年制定了利率市场化的整体计划:先放开外币利率,后放开人民币利率;先放开贷款利率,后放开存款利率,时间表为3年,目标是建立以中央银行利率为基础、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的市场利率体系。从2000年9月21日开始,外币存贷款利率已经逐步开放。现有金融体制下中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自存贷利差,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利率的不确定性及其频繁变动可能引起商业银行资产收益减少或负债成本增加,从而将进一步加大商业银行管理利率风险的难度。

  2、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

  (1) 银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是当今最大的银行市场之一。2001年,中国银行市场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其规模相当于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发达的市场。由于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居民的高储蓄倾向,中国银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过去5年中,它以每年约15%的年均综合增长率扩张,银行资产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0%以上。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和长远潜力与目前的全球经济相比确实引人注目。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市场规模虽然比较大,但仍然处于发展的孕育期,银行业的强劲增长有望延续,利润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公司信贷在国内银行业中占主导地位,尤其是消费信贷在国有银行业的信贷业务中所占比例逐渐增长,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2) 商业银行发展前景看好

  一国经济市场化的过程同时也是该国经济货币化及金融化的过程,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资金的金融企业,国家宏观经济状况对其经营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具体而言,随着中国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逐步确立,企业与居民已经成为独立于政府部门之外的经济行为主体;并且,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出现了向有利于非政府部门的企业和居民倾斜的趋势,在国民经济及国民收入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社会闲置资金急剧增加。与此同时,作为直接融资的证券市场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其规模和作用还相当有限。此外,金融工具的品种还相当稀少。因此,作为间接融资渠道的各种金融中介机构便起到了将处于闲置状况的资金由缺乏生产与投资机会的资金所有者手中转移到具有生产与投资机会的资金需求者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在这一间接融资过程中,商业银行占据了决定性与主导性的地位,因此,商业银行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3) 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和企业效益持续增长为银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宏观经济和企业效益的增长是商业银行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近几年,我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扩大内需,积极推动进出口贸易,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几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在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我国的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200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482亿元,增长12.6%,增速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为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国家统计局形势报告显示,2002年在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纺织工业、普通机械制造业以及冶金工业等7个行业,对全国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5%,拉动经济增长7.4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增加了对贷款的需求,同时又减少了不良贷款数量,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有助于促进银行业的良性发展。

  表6 2002年各类工业完成增加值情况表

  项 目 数量(万亿元) 同比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 31482 12.6

  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 19916 23.4

  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2294 12.1

  重工业完成增加值19188 13.1

  表7 各类所有制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情况

  项 目同比增长(%) 同比增速(百分点)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11.73.6

  集体所有制企业8.61.4

  股份制企业14.44.0

  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 13.31.4

  公司篇:银行业中的高素质成长企业

  一、良好的成长性

  华夏银行自1999年以来,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和市场份额实现了迅速增长,其资产总额由2000年的988.33亿元增长到2002年12月31日的1781.46亿元,平均年度增长率为33.60%,高出全行业平均递增速度20个百分点,到2003年6月30日华夏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036.54亿元;净资产额由2000年的14.56亿元增长到2002年底的36.01亿元,平均年度递增38.59%,截止2003年6月底华夏银行净资产额为39.97亿元;营业收入由2000年的37.24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62.25亿元,平均年度增长率为29.29%,2003年1-6月华夏银行营业收入为38.36亿元;利润总额由2000年的5.88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11.51亿元,平均年度递增39.91%,2003年1-6月华夏银行利润总额为6.70亿元;市场份额由1999年的0.48%增至2002年的0.83%。由此充分说明华夏银行在业务拓展和盈利水平上具有出良好的增长性,在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00、2001和2002年度按一级资本对世界1000家大银行的排序中,华夏银行分别位列第594、561和440位。

  二、独具特色的整体营销体系

  华夏银行引进先进银行的管理经验,推行客户经理制,实施优质名牌客户发展战略,推广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化经营模式,坚持全方位开拓市场,多层次发展名牌客户,建立企业、个人、同业三大客户营销体系,全面推进本外币整体营销,为客户提供完善的金融产品和个性化的银行服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华夏银行已经逐步形成以优质名牌客户战略为龙头,以客户经理体制为主体,以本外币一体化整体营销为核心,以营业网点和电子网络的产品服务为支持的具有华夏银行特色的市场营销系统。到2003年6月30日,结算户达到13.6万户,其中基本结算客户达到3.3万户,对私客户达到900余万户。

  华夏银行通过其整体营销体系的建立和本外币市场营销模式的改进与创新,使各项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业务结构得到优化和合理调整。

  1、 存款业务快速增长

  存款余额由1999年12月31日的519.49亿元增长到2002年12月31日的1478.14亿元,年度平均增长率为41.82%;存款平均余额由1999年的405.18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1162.53亿元,年度平均增长率为42.16%。到2003年6月30日,华夏银行存款余额达到1688.17亿元。

  2、信贷业务稳健增长

  在存款余额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加贷款投放量,各项贷款余额由1999年12月31日的310.54亿元增长到2002年12月31日的883.11亿元,年平均递增46.09%;到2003年6月各项贷款余额为1243.12亿元,贷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1.04%。平均贷款余额由1999年的260.47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755.16亿元,年平均递增43.56%。由信贷业务产生的利息收入也由1999年度的20.52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44.39亿元,年平均递增34.28%,2003年中期为28.34亿元,成为华夏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

  3、中间业务、国际业务、资金业务有较快增长

  近几年,华夏银行的手续费收入由1999年的0.36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1.61亿元,年平均递增71.43%,2003年1-6月手续费收入为0.97亿元。全行国际结算量达到54亿美元,结售汇量达到30亿美元,外汇清算量达到540亿美元,外汇买卖交易量达到9.73亿美元,代理行总数(含代理行的分支行)达到292家。汇兑收益由1999年度的0.19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0.70亿元,年平均递增54.24%,2003年1-6月汇兑收益为0.30亿元,由此产生的金融机构往来收入由1999年的3.9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6.08亿元,年平均递增21.30%,2003年1-6月金融机构往来收入为2.40亿元。投资余额由1999年的57.33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155.12亿元,年平均递增64.49%,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由1999年的3.10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8.89亿元,年平均递增46.71%,2003年1-6月投资收益为5.83亿元。

  4、表外业务平稳增长

  华夏银行重视表外业务产生的潜在风险,对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信用证业务和保函业务等表外业务均要求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并纳入客户授信管理中。在严格控制产生潜在风险的前提下,华夏银行积极稳健地开展该业务,华夏银行2000年至2003年6月30日表外业务增长情况如表8所示:表8:华夏银行2000年至2003年6月30日表外业务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2003年中期 2002年 2001年 2000年银行承兑汇票 412.14 270.50 273.87251.80开出信用证38.60 30.37 23.17 20.00开出保函16.81 15.59 11.89 5.60

  5、华夏银行的业务结构在业务增长中得到了优化和合理调整

  近几年,华夏银行利息收入比重下降,非利息收入比重增加,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1999年的72.98%降到2002年的71.31%,降低了1.67个百分点。表9华夏银行业务结构表单位:万元项 目2003年中期 2002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利息收入 283386.9 73.88 443866.7 71.31金融机构往来收入24005.46.26 608280.2 9.77手续费收入 9746.5 2.54 16115.3 2.59汇兑收益3049.50.806954.0 1.12投资收益58276.2 15.19 88884.6 14.28其他营业收入 5108.4 1.335812.10.93合 计383572.8 100.00 622460.9 100.00项 目 2001年度2000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利息收入 384649.0 72.17 270332.0 72.60金融机构往来收入68081.412.77 53923.4 14.48手续费收入 13845.1 2.60 8359.4 2.24汇兑收益3991.00.752309.3 0.62投资收益57630.2 10.81 36401.1 9.78其他营业收入 4794.9 0.901051.60.28合 计532991.6 100.00 372376.8 100.00

  三、以金融科技为动力的业务发展模式

  与国有银行相比,和其它中小商业银行一样,华夏银行也存在实体营业网点少的劣势,但随着网上银行业务及中间业务的增长,中小银行实体营业网点少的劣势将得到弥补或消除,而其资产质量高、效率高、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将显现出来。

  为了充分利用电子技术弥补实体经营网络的不足,华夏银行坚持“科技兴行”战略,力求高起点,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在遵循市场化和效益原则的基础上,大力构建以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金融科技创新手段为基础的立体营销网络,满足不同客户、多层次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使其银行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带动了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2000年10月华夏银行开通了独具特色的“华夏互联通”网络银行业务,使网上银行业务迅速发展。截止2003年6月30日,华夏银行网上银行个人和企业开户数分别达到98215户和6492户,累计交易额超过2249.57亿元。

  同时,目前华夏银行已经上线运行了2K版综合业务系统和在全系统内开通了“95577”客户服务中心全国统一特服号,进一步更新和完善了华夏银行的综合服务系统,有效地保障了“技术先导型银行”的高效运转,有力地促进了华夏卡业务和零售业务的迅速发展。华夏卡已成为华夏银行集储蓄、个人信贷、个人支付、消费、理财、网上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产品,拥有本外币储蓄、购物消费、卡折互转、抵押贷款、代收费、自助存款、预交押金、网上银行及单位卡等18种功能,成为功能较完善的银行借记卡,实现了储蓄和华夏卡业务的全国通存通兑和电子汇兑24小时到账功能。

  华夏银行积极参加人民银行主持的银行卡联网工程,在首批正式推广普及“银联”标识卡的45个城市中,华夏银行在其中20个城市设立了分支行,各分支行将按照人民银行统一部署实现银行卡联网,届时华夏卡将充分得到联网利益,在任何一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和POS机上都可提款消费,用卡环境将大为改善。

  在银行卡业务发展过程中,华夏银行根据客户需求,适时进行经营方式和业务产品的创新,金融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在华夏卡的基础上和公交系统联合推出的“华夏万通卡”,是集IC芯片与银行磁条于一体的复合性银行卡,已成为南京地区颇受欢迎的银行联名卡。青岛支行、温州支行、石家庄支行推出的“华夏丽人卡”,把都市女性作为目标客户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和营销,深受当地欢迎,并荣获VISA国际组织的优秀创意奖。

  截止2002年6月30日,华夏卡发卡量达到838万张。华夏卡先后荣获VISA国际组织“1998年度功能创新奖”、“1999年度杰出业绩奖”、“2000年度最佳联名卡奖”。

  四、完善和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华夏银行在牢固树立“资产质量是生命”的意识的基础上,不断追求高质量前提下的发展。近几年来,华夏银行共出台制度管理文件206个,内容涉及其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从制度上有效地保证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实施,使资产质量不断得以优化。

  截止2003年6月30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及财政部规定的不良贷款“一逾两呆”口径统计,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8.3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69%;按照五级分类口径统计,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4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79%。资产质量在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

  表10 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统计(按五级分类口径计算)

  单位名称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平均值

  华夏银行 5.97 7.05 7.18 6.73

  招商银行 5.99 8.15 13.62 9.97

  民生银行 2.60 2.80 4.40 3.72

  浦发银行 4.43 7.57 10.07 7.94

  深发展 11.61 14.84 21.76 15.56

  平均值 6.12 8.08 11.41 8.81

  五、低成本优势

  在我国目前的金融监管体制下,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和业务特色比较难以产生,使中国的商业银行业务具有很强的同质性,在这样的同质市场中参与竞争,其低成本优势就显得非常重要。

  华夏银行经过10年的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实现了从单纯速度发展向速度与效益相统一的转变,从主要依靠机构扩张向外延扩张与内涵增长并重转变,从相对粗放的经营管理向规范的集约化经营管理转变,使华夏银行的营业费用水平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具有优势。

  根据华夏银行2002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显示,其人均营业费用仅为15.51万元,低于目前已经发行上市的深发展、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四家商业银行。

  六、良好的人才结构

  华夏银行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逐步建立了符合股份制商业银行特点的激励机制,在用人、分配、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些激励机制对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发挥作用起到了基础性作用。使华夏银行的高层次人才比例高于大部分上市银行,为华夏银行“科技兴行”战略的有效实施和业务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表11 2002年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人才结构比较表

  单位名称 博士、硕士研究生(%) 本科、专科(%) 中专及以下(%)

  华夏银行 7.3278.6714.01

  招商银行 6.2077.4016.40

  民生银行 9.1876.7614.06

  浦发银行 5.2076.3018.50

  深发展A5.9066.4027.70

  财务篇:资产质量好 运营效率高

  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与一般企业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利用较高的财务杠杆,进行高负债经营。这种特殊的经营方式决定了商业银行具有较高的经营风险,因此,要求其在追求利润的同时,更要注重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尽量保持资产盈利性、流动性与安全性三者之间的合理统一,实现高效率经营。华夏银行在此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与业界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这正是华夏银行近几年快速稳健发展、经营规模迅速扩大、抗风险能力逐渐增强的根源。

  一、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与运营效率分析表12 华夏银行盈利能力情况项 目 2003年中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数值 数值 增长(%) 数值 增长(%) 数值 增长(%)净资产收益率(%) 9.89 19.59 -35.8830.5515.94 26.35 84.65总资产收益率(%) 0.21 0.43 -0.85 0.47 23.680.3846.15营业收入利润率(%) 10.30 11.33 -0.57 12.01 16.60 10.3089.34每股收益(元/股)0.158 0.282 10.16 0.256 67.32 0.153150.82表132002年华夏银行与已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比较表

  单位 华夏银行 上市银行 招商银行 民生银行 浦发银行 深发展A指标 平均值净资产收益率(%) 19.59 14.5710.8114.85 16.15 11.47总资产收益率(%) 0.42 0.474 0.54 0.47 0.610.33营业收入利润率(%)11.33 12.33 13.64 12.59 14.78 9.29每股收益(元/股) 0.2820.305 0.30 0.340.36 0.22

  从表12可以看出,,1999年以来,华夏银行在国家多次调低银行存贷款利率,缩小银行存贷款利差的情况下,其主营业务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连续几年保持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1)主营业务利润率近三年年平均增长率为35.12%;(2)总资产收益率近三年年平均增长率为15.99%,2002年比2001年下降0.85%,2001年比2000年增长23.68%;(3)每股收益2002年比2001年增长10.16%,2001年比2000年增长67.32%,近三年年平均增长率为76.10%,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4)净资产收益率2002年比2001年下降35.88%,2001年比2000年提高15.94%,但2002年度华夏银行接受其股东补充权益8亿元使该年度净资产增加幅度较大,如扣除此不可比因素的影响,2002年净资产收益率为25.19%,比2001年下降17.55%。华夏银行之所以取得良好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及时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非利息收入比重,调整资产债务结构,积极吸纳短期存款降低利息支出,适度增加贷款投放量增加利息收入,严格信贷资产风险控制,提高资产质量,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无效费用支出。

  表13是2002年华夏银行盈利能力指标与上市银行的对比分析,从中可以看出,华夏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位居银行类上市公司之首,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总资产收益率位居第四位,每股收益位居第四位,主营业收入利润率位居第四位。

  总体上看华夏银行盈利水平逐年增长,盈利能力逐年提高,随着募集资金项目投入运营,预期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表14近3年华夏银行资产运营效率变化表

  年度 2003年中期 2002年 2001年 2000年指标每元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元) 0.019 0.0350.0390.037每元股东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元) 0.96 1.73 1.84 2.55每元营业费用创造营业收入(元) 3.723.353.52 3.35表15 2002年华夏银行与已上市银行运营效率比较表

  单位华夏银行 上市银行 招商银行指标平均值每元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元) 0.0350.0330.030每元股东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元) 1.73 0.93 0.75每元营业费用创造营业收入(元) 3.352.562.50

  单位民生银行 浦发银行 深发展A指标每元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元) 0.039 0.0290.33每元股东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元)0.45 1.02 1.49每元营业费用创造营业收入(元) 1.54 3.15 3.05

  从表14可以看出华夏银行资产运营效率近几年来比较平稳,其中,每元资产创造营业收入2002年比2001年下降10.25%,每元股东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同比降低5.98%,每元营业费用创造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83%。

  表15是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的对比分析,从中可以看出,华夏银行每元资产创造营业收入、每元股东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和每元营业费用创造营业收入三项指标均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目前华夏银行处于发展上升期,随着市场份额扩大并逐渐稳定以及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华夏银行每元资产创造营业收入、每元股东资产创造营业收入和每元营业费用创造营业收入等指标将会呈现稳定上升态势。

  总体来说华夏银行资产运营效率逐年提高,与上市银行相比处于领先水平,由此反映出华夏银行在权衡资产收益性、流动性及安全性三者之间关系时具有丰富的经验。

  二、资产流动性、偿债能力及安全性分析

  1、资产流动性及偿债能力分析表16 近四年华夏银行资产流动性指标和现金流量变化表

  年度行业标准 03年中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9年指标流动性比例(%) 人民币 ≥25 50.9173.7455.47 53.50 64.09

  外币 ≥60 75.28 68.20 25.21 30.78 74.32备付金比例(%) 人民币 ≥512.3124.8532.42 28.33 32.73

  外币 ≥513.53 13.82 16.83 25.36 17.14中长期贷款比例(%)人民币 ≤120 92.9777.3297.92 61.06 108.08

  外币 ≤60 28.79 29.51 29.37 19.72 17.33每元资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元)-0.0810.12 0.15 -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元/股) -6.60 8.80 8.14 --表172002年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资产流动性指标及现金流指标比较表

  单位行业标 华夏 招商 民生 浦发 深发指标 准值银行 银行 银行 银行 展A流动性比例(%) 人民币 ≥2573.7457.85 64.46 39.34 37.15

  外币 ≥60 68.20 127.42 36.46 90.24 111.1中长期贷款比例 人民币 《120 77.32130.6984.00 74.11 107.43

  外币 《6029.51 36.65 24.90 15.93 2.20单位资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元) 0.120.0920.14 0.029 0.051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元/股) 8.80 5.96 13.68 0.3584.39

  从上表可以看出,华夏银行资产流动性比例、中长期贷款比例等反映资产流动状况的财务指标均符合行业标准并优于行业内上市银行;从资产结构上看,2002年12月31日华夏银行除持有现金及银行存款6.21亿元外,还持有大量流动性较强的债券资产,作为随时支付储备,其中可随时变现的债券投资近104.04亿元。另外,从2002年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资产流动性和现金流量对比表看,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相比:(1)单位资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指标均处于较好水平,说明其在现金流管理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2)流动性比例指标水平较高、中长期贷款比例指标处于较低水平,说明华夏银行资产流动性较好,总的看来,华夏银行资产流动性较好,流动性储备充分,流动性风险相对较低,现金流量充沛,财务支付风险较小,偿债能力较强。

  2、资产安全性分析表18 1999年―2003年中期华夏银行资产安全性变化表

  年度行业标值 03年中期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9年指标资本充足率(%)≥88.01 8.507.639.03 9.19不良贷款比例(%) ≤15 4.69 5.45 7.03 4.72 8.22利息回收率(%)--96.1296.20 96.36 -单一最大客户比例(%) ≤10 4.84 5.57 19.62 27.3239.47最大十家客户比例(%)≤50 39.61 43.57 96.71 109.72 179.45存贷款比例(%)≤7564.03 57.73 56.3857.50 57.83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 - 55.91 55.99 55.29 60.8271.12表192002年华夏银行与上市银行资产安全性比较表项 目标准值 华夏银行 上市银行 招商银行

  平均值资本充足率(%) ≥8 8.50 9.68 12.57不良贷款比例(%) ≤15 5.455.435.99利息回收率(%)- 96.12 94.46 97.31单一最大客户比例(%) ≤10 5.576.256.44最大十家客户比例(%) ≤50 43.57 44.15 39.83存贷款比例(%) ≤75 57.7356.5656.55准备金覆盖率%- 55.99 47.46 46.81项 目民生银行 浦发银行 深发展A资本充足率(%)8.228.549.49不良贷款比例(%) 2.04 3.38 10.29利息回收率(%) 95.44 96.9688.13单一最大客户比例(%)4.95 7.36 -最大十家客户比例(%) 49.37 43.25 -存贷款比例(%) 55.2458.9555.50准备金覆盖率% 61.07 50.30 31.65

  从表18可以看出,华夏银行的不良资产占全行资产的比例由1999年的8.22%下降到2002年的5.45%,2003年中期为4.69%,连续几年均低于人民银行规定15%的标准,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优良水平。存贷款比例近四年连续保持在55-60%左右,连续几年均低于人民银行规定75%的标准,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好水平。

  从资产结构看,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盈利性资产占总资产的92.25%,其中,贷款占总资产的49.57%,投资占总资产的20.13%,非盈利性资产仅占7.75%;从贷款期限上看,短期贷款占总贷款额的66.48%,风险相对较大的中长期贷款仅占贷款总数的23.93%;从贷款担保方式上看,最容易形成不良资产的信用贷款只占贷款总数的0.31%;从信贷资产质量上来看,华夏银行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结果显示,良性贷款占总贷款的94.55%,其中,正常比例为85.69%,关注比例为7.98%,不良贷款占5.45%,其中,次级为3.81%,可疑和损失的比例为2.52%;从不良贷款比例来看,华夏银行不良贷款比例由1999年的8.22%逐步降低到2002年的5.45%,2003年中期为4.69%,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从准备金提取水平来看,不良资产准备金覆盖率达到不良资产的55.99%,2003年中期为55.91%,与上市银行相比处于较高水平;从利息回收率来看,华夏银行近几年来一直保持超过96%的较好利息回收率水平;但在资本充足率来方面,华夏银行较低,从理论上讲长期保持较低的资本充足率会削弱抵抗风险能力,但与上市银行相比因其资产流动性较强,现金流充沛,信贷资产质量较高,存贷款结构匹配较好,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资本充足率将得到提高,从而使其抗风险能力增强。

  此外,华夏银行的单一最大客户比例符合最大单一客户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10%的监管要求,低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也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对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50%的监管要求,低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从现状看,这些客户的实力较强、经营状况良好,预期会从他们那里获得稳定的收益。但若其中一家或某几家出现偿付问题,则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集中性风险,华夏银行一直在关注此项风险,并已采取了包括对集中度较高的客户时时风险监控、压缩贷款等有效措施。总体上来看华夏银行资产质量较高,使公司资产收益、流动、安全三者之间达到了良好的结合。

  发展战略篇: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一、公司战略目标

  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是未来五到十年全球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华夏银行将随时跟踪世界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加快公司的市场化进程,以国际化先进水平为标准,以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支撑,提高公司的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内华夏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一般性存款和贷款余额将力争分别达到3000亿元、2500亿元和1800亿元以上;分行机构达到33个;客户总量达到1006万户;网上客户达到30万户,银行卡发卡量达到1000万张;不良贷款率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国际标准和国内同行业的较好水平。

  二、实现战略目标的措施

  1、业务拓展: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确立和增强市场化理念,开拓企业金融、个人金融、同业金融、中间和资金等业务,加快公司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由传统银行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型;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拓展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

  2、产品开发:遵循市场主导、服务至上的方针,按照灵便快捷和顾客愉悦的原则,不断创造满足客户需求的精良产品,通过营销使具有华夏银行特色的重点服务产品深入人心,在研究客户潜在需求、强化产品服务内涵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在传统的存、贷、汇平台拓展业务基础上,加强中间业务方面产品研究开发的力度。公司成立了产品开发部门和金融创新委员会,指导、协调全行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活动。

  3、人力资本开发:公司始终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实施“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包括引进吸纳机制、流动配置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和开发培训机制。加强人力资源的市场化管理,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金融业实践经验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实现"国际人才本土化",通过有效的措施加快公司重点人才群体的培养,实现"国内人才国际化"。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一流的员工队伍。

  4、技术开发与创新:公司坚持“科技兴行”战略,积极构建银行机构网络和电子网络,努力依托科技手段,实现银行网络化、服务信息化、业务电子化和管理现代化。进一步整合银行服务渠道,提升银行个性化服务水平,并使计算机系统可以适应混业经营的需要。改革科技工作体制,加强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的紧密联系,促使业务管理与信息技术交融发展、良性互动,逐步过渡到全面的集成整合。通过技术开发、创新、升级和推广应用,使公司电子化水平在国内银行业中位居前列,并具备较明显的技术和竞争优势。

  三、股票的成功发行与上市为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实平台

  华夏银行本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10亿股所募集的资金将计入公司的核心资本,全部充实资本金,这将大大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使公司资产进一步优化,大大增强了公司的运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本次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机构网点建设、电子化建设、人才培训、购置固定资产以及资金运营等。

  此次募集资金对于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将起到巨大的支持和保障作用。有利于促进公司“立足经济发达城市、辐射全国”的机构体系建设目标,加快公司科技型现代商业银行的建设,进一步增强现有分支行的盈利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综合经营实力;同时将增强公司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公司将充分利用本次股票发行上市的大好时机,实施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战略,按照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标准和规范,对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理念、管理体制、风险控制、激励机制、创新能力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进行有计划的全面改造,以国际化和信息化带动现代化,逐步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经营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投资价值篇:银行股中的新贵

  截止目前,银行类上市公司共有深发展A(000001)、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和招商银行(600036)四家,下面从几个方面进行比较。

  一、银行类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对比

  从表20可以看出,已经上市的四家银行,总股本和流通股本均较大,而且差别也较大,但它们的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却很接近,反映出在目前银行业务同质化显著的情况下盈利能力也呈现平均化的倾向。从华夏银行情况来看,本次发行完成后其总股本及流通股规模在上市公司中均处于中等水平。目前主要财务指标中每股净资产为1.60元,为已上市银行的一半左右,但本次发行完成后其每股净资产将大幅提升到2.60元左右。华夏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高于已上市银行50%左右,但是伴随着发行后净资产规模的显著上升,该指标也将回落到与其他上市银行均等的水平。与证券市场平均水平和其他行业相比,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着明显优势,其历年收益水平远高于证券市场平均水平,且盈利水平稳定,其行业优势决定了其投资价值高于其他大多数行业。表20银行类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表

  深发展 浦发银行 民生银行 招商银行 平均

  (000001) (60000) (600016) (600036)总股本(万股) 194582.21391500.00336273.77 570681.80 373259.45流通股本(万股) 140936.20 90000.0068022.50150000.00 112239.68每股净资产(元) 1.94 2.75 2.32 2.82 2.46每股收益(元)0.220.36 0.34 0.30 0.305净资产收益率(%) 11.47 16.15 14.85 10.8113.32股票价格(元)11.08 11.77 10.03 11.38 11.07市盈率(倍)49.94 35.85 38.0037.4540.31市净率5.71 4.28 4.32 4.05 4.59

  注:

  1、表中基本数据均为2002年年报数据;

  2、涉及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市净率按2003年7月1日的收盘价及2002年年度财务数据计算;

  3、数字均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4、股票价格指2003年7月1日的收盘价;

  二、银行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情况对比

  从表21中可以看出,银行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和领涨特征。在2002年大盘总体下跌的弱势行情中,其16.45%的平均跌幅低于沪、深两市综指分别为17.52%和18.32%的大盘跌幅;2003年上半年的上升行情中,银行类股票成为领涨大盘的主流品种,上涨幅度远超过同期大盘指数涨幅。银行类上市公司的这种既抗跌、又能领涨的市场表现适合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表21银行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情况表股票名称2002年2002年“6.24”震幅 2003年上半年震幅

  涨幅(%) 最低价 最高价 最大震幅 最低价 最高价 最大震幅

  (元) (元) (%) (元) (元) (%)深发展 -13.14 10.80 15.50 43.52 9.9113.9040.57浦发银行 -4.72 14.09 18.30 29.88 8.98 14.20 58.13民生银行 -25.3710.1112.98 28.39 8.80 14.10 60.23招商银行 -22.55 8.58 11.92 38.93 8.0213.6670.32平均 -16.45 - - 35.18 - - 57.31沪综指 -17.52 1455.31 1748.8920.171311.68 1748.60 33.31深综指 -18.32 427.04 523.38 22.56 378.89453.4519.68

  注:

  1、2002年涨幅按2001年底与2002年底收盘价计算;

  2、鉴于6.24行情及2003年元旦后行情重大盘及表中所列个股股价均为上涨,而不同个股行情起止时间不同,为便于更准确描述市场表现,我们对该两次行情以“震幅”代替“涨幅”来说明大盘及个股市场表现。

  3、2002年“6.24”震幅按6.24前后一个月内的最高价与最低价计算,2003年元旦后震幅按2003年元月2日至7月1日最高价与最低价计算;

  4、平均值是四家上市银行的简单算术平均;

  5、年度涨幅已考虑除权因素,其他涨跌幅度的计算没有考虑除权因素;

  6、表中数据均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三、华夏银行二级市场定价分析

  为了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由华夏银行的总股本、流通股本、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所决定的二级市场价格,我们采用平均市盈率及平均市净率定价模型、EV/EBIT比值定价模型对其进行定位分析。

  1、市盈率、市净率定价模型

  从沪深两市银行类可比上市公司分析,沪深两市银行类上市公司市盈率、市净率状况如表22所示:表22:银行类上市公司市盈率、市净率状况股票名称总股本 流通股本 每元收益 每股净资

  (万股) (万股) (元) 产(元)深发展 194582.21 140936.20 0.22 1.94浦发银行391500.0090000.00 0.36 2.75民生银行 336273.77 68022.50 0.34 2.32招商银行570681.80150000.00 0.30 2.82平 均 373259.45 112239.68 0.305 2.46华夏银行350000.00100000.00 0.282 2.60股票名称 收盘价 市盈率 市净率 收盘价 增长率

  02/1231 (倍) (倍) 03/7/1 (%)深发展 10.49 47.68 5.41 11.08 5.62浦发银行9.8627.39 3.59 11.77 19.37民生银行 9.19 27.03 3.96 10.03 9.14招商银行 8.1427.132.89 11.38 39.80平 均 9.42 32.31 3.96 11.07 18.48华夏银行 - - - --

  注:

  1、表中基本数据均为2002年年报数据。

  2、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市净率按2002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及2002年年度财务数据计算。

  3、股价增长率按照2002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与2003年7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

  根据平均市盈率和平均市净率定价模型,沪深两市银行类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和平均市净率分别为32.31倍和3.96倍。华夏银行2002年年度的每股收益为0.282元(全面摊薄),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2.60元(初步估算),由此可以计算出华夏银行的股价分别为:按照市盈率计算华夏银行二级市场价格为9.11元左右;按照市净率计算华夏银行二级市场价格为10.30元左右。

  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以市净率为主要标准来定位华夏银行二级市场的价格比较合理。按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占60%和40%的比例来定位,华夏银行的二级市场价格为9.11×40%+10.30×60%=9.82元。

  2、EV/EBIT定价模型

  沪深两市银行类上市公司EV/EBIT比值如表22 所示:表22 银行类上市公司EV/EBIT比值股票名称 总股本 流通股收盘价企业净

  (万股) 本(万股) 02/12/31 负债

  (万元)深发展 194582.21 140936.20 10.49 3206287.58浦发银行391500.0090000.00 9.86 8823514.79民生银行 336273.77 68022.50 9.193747907.90招商银行570681.80 150000.00 8.14 1520377.60平 均 373259.45112239.68 9.42-华夏银行 250000.00 0- 2551040.66股票名称 企业息 EV/EBIT 收盘价增长率

  税前利03/7/1 (%)

  润(万元)深发展 159970.78 32.79 11.08 5.62浦发银行 306752.08 41.3411.7719.37民生银行 121539.90 56.28 10.03 9.14招商银行 257027.00 23.9911.3839.80平 均 - 38.60 11.07 18.48华夏银行 115124.35 - - -

  注:

  1、表中基本数据均为2002年年报数据。

  2、EA/EBIT按照2002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及2002年年度财务数据计算。

  3、公司的总股本、流通股本按照2002年12月31日的数据计算。

  4、股价增长率按照2002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与2003年7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

  根据EV/EBIT比值定价模型计算,华夏银行二级市场价格为8.98元左右。

  总上所述:根据平均市盈率和平均市净率定价模型、EV/EBIT比值定价模型的计算结果,我们得出:华夏银行二级市场的价格应在8.90―9.90元左右。

  风险篇:积极应对入世挑战

  在分析华夏银行投资价值的同时,投资者对华夏银行的风险因素也应给予充分的关注。公司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

  一、贷款损失风险

  贷款到期时,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足额偿还本息,造成逾期甚至形成呆账,公司将面临收益不确定甚至贷款损失的可能。贷款业务是公司主要的资产业务,因此贷款损失风险是公司最主要的信用风险,其主要包括贷款组合风险、不良贷款风险和贷款集中风险等。

  二、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指商业银行不能满足存款支取和合理的贷款发放而给银行自身业务所带来的影响。如果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产与负债的期限不匹配、结构不合理可能导致短期内不能满足客户需要,而又不能以合理价格及时融通足够的资金,从而不能满足存款支取和合理的贷款发放而给公司自身业务带来不良影响。

  三、利率变动风险

  现阶段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变动,主要由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货币政策所决定,市场化影响程度较弱,利率风险仍属政策性风险。随着利率改革步伐的加快,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受市场影响程度和利率的变动幅度将逐步加大。面对利率变动的可能性和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如果在优质客户的竞争中银行不具有成本优势,既不能巩固自己的优质客户资源,又不能平衡因客户业务所产生的风险。资产负债的期限与金额不匹配,存贷款利率变动也将对公司收益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因此,未来利率变动将逐步成为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四、竞争风险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以国有独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商业银行体系已经形成,国内同业之间在客户、资金、服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竞争日益激烈。华夏银行同国内各家银行一样,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按照我国加入WTO后金融开放的要求,外资银行机构会加快在中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办业务的步伐。外资银行会凭借资金、技术、服务、管理、创新和熟悉国际市场等优势条件,与中资银行展开竞争,华夏银行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已有充分的对策。为此,公司继续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的经营宗旨,完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与经营核算体系,提高系统风险防范能力。公司将通过加强与国际银行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银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法,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同时大力提高业务、服务和管理的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有效的防范和化解由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结论:华夏银行作为一家具有高素质、较好成长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金融科技、业务创新、人员素质等方面均居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产的盈利性、安全性和流通性较高。公司将以本次股票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业务和资产规模,以国际化的大银行为标准,实施技术和业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公司建成具有国际先进管理水平和较大规模的现代化商业银行。综合各方面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华夏银行是一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上海证券报博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新浪商城推荐
索尼数码相机
  • DSC-P2 超低价
  • 索尼 DSC-P72
  • 比基尼美女
  • 月色如水小夜衣
  • 夏日狂花比基尼
  •   理财新时尚-收藏
  • 网上钱币卡市场热
  • 邮品一族交易社区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