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洋油运 前景广阔访南京水运总经理冯春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0: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通江达海是南京水运新的发展战略。2002年,南京水运利用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购置了3艘4万吨级海运油轮,今年,南京水运又投资14.2亿元,为海洋油运购置了2艘7万吨级原油轮和3艘4万吨级原油和成品油两用船,到2006年底,南京水运将形成一只由6艘4万吨级油轮和2艘7万吨级原油轮组成的灵便型海运船队。南京水运总经理冯春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洋油运前景广阔,南京水运近两年的海运投资将获得丰厚回报。

  冯春明介绍说,南京水运原先是长江南京以上原油运输市场的独家经营者,在水运方面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储备了大批的优秀运输人才。近年来,由于长江原油运输市场发展空间有限,制约了南京水运的发展步伐。此外,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长江水路原油运输始终存在被管道运输方式替代的威胁。这些因素促使南京水运制定了通江达海的发展战略。

  冯春明说,南京水运进军海洋油运市场有多种有利因素。首先是海洋油运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内石油需求量明显增长,预计2001年至2005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12%。其二是国内海洋石油开采产量发展较快,预计2005年海洋油产量将达到3000至5000吨。其三是国内原油进口量大幅增加,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原油进口量将由2000年的7000万吨增加到1.2亿吨以上。其四是我国及邻近地区成品油进口量增长迅速。这些皆为海洋石油运输拓宽了市场空间。

  冯春明接着说,南京水运进军海洋油运市场的第二个有利因素是海洋石油运力特别是灵便型油轮发展潜力巨大。全世界从事运输的2.5万-5万吨级的灵便型油轮为836艘,其中有29.3%的油轮因船龄太久将退出海洋油运市场。在国内油轮船队中,南京水运、南京油运、中海油运是3万-5万吨级清洁成品油运输的主要承运人和船东,三家公司现有船舶50艘,其中27艘老旧严重,将逐步退出油运市场,今后一段时间内海洋油运市场将出现运力大大落后于运量的增长,且在运力报废与新增运力的空挡期间,运力供应将更为紧张。

  冯春明进一步指出,南京水运进军海洋油运市场的第三个有利因素是南京水运目前的资产质量和现金流量能够满足发展海洋石油运力的需要。南京水运长江运力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40%,但创造的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超过了80%,毛利率超过了30%。200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亿元,2002年末资产负债率为34.68%(含可转债3.2亿元),自有资金沉淀量大,资产负债率低,并且从1997年上市以来,南京水运已经在证券市场首发A股、配股和发行可转债,积累了融资经验,培养了融资人才,因此,造船资金的三个来源渠道--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证券市场融资都将是畅通的。此外,发展4万吨级船舶而非其他船型也考虑到了南京水运的风险承受能力,4万吨级船型利润的波峰、波谷分别为每天1.8万美元到1.1万美元,其风险度处于南京水运目前的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冯春明最后介绍说,南京水运已投入营运的3艘海运油轮,至2003年6月,已累计实现运输收入9923.52万元,运输利润2904.26万元。另外,作为进出口货源主要客户之一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也已承诺给予南京水运稳定的海洋石油运输货源。上海证券报记者鲁长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