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华”“宝马”并驾齐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09:29 南方都市报
  Photocome “中华”“宝马”并驾齐驱本报记者与华晨中国总裁苏强对话

  尽管经历了曲折的“股权风波”,但在中国汽车界,华晨这匹“黑马”已变成“快马”:今年1到7月,金杯“海狮”轻型客车销售4万多辆,牢牢占据了轻型客车市场的“老大”位置,“中华”轿车销售近2万辆,完成全年3万辆的任务指日可待。10月份,期待已久的国产“宝马”也将入市角逐国产高档轿车市场。近日,华晨中国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中国)总裁苏强接受本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华晨汽车的将来,就是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即一方面开发自主品牌,另一方面开展合资合作。

  大股东不干涉华晨运作

  记者(以下简称“记”):华晨中国原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的股权被辽宁省收购之后,华晨在某种意义上已变成一个国有的上市公司,现在华晨中国管理层与大股东之间的关系如何,华晨中国的运营有没有直接或间接受到大股东的影响?

  苏强(以下简称“苏”):从去年12月18日华晨中国正式向外公布辽宁省购买基金会持有的华晨中国股份正式成为我们的大股东到现在,我们和大股东之间磨合得非常好,大股东对华晨中国现任管理层非常信任,不但承诺不派管理层干预我们的经营,而且还给了华晨中国管理团队期权。这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华晨中国是以市场的方式成立的,也是以市场的运作方式组合的,大股东会尊重这个事实。现在,我们和大股东的共识非常明确——辽宁和沈阳都把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从这点来看,我们合作得很好。

  两条腿走路学管理学开发

  记:在中国汽车企业中,有不少企业采用过“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如一汽轿车的“红旗”,在坚持民族品牌的同时,红旗轿车的发展吸取了很多国外产品的技术,但到目前为止,“红旗”虽然是一个很成功的民族品牌,但却不是一个很成功的民族产品,现在华晨的“中华”轿车采取的也是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大打“中华”牌,另一方面又吸收保时捷、宝马的技术,你认为“中华”的两条腿走路能行得通吗?

  苏:确实,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但我们学习到更多的是管理、是理念。因为技术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在某一阶段、某一时期,可以实施“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但实际上,技术是不断更新的,没有自己的品牌,技术、产品仍然不是自己的。华晨的两条腿走路,实际上是和国外的产品合作,是学习国际上的管理、开发理念,我们跟国际上独立的技术公司合作,可以通过对产品的不断改进吸取经验教训。事实上,在技术方面,即使是国外汽车公司,也不敢说谁的技术就是最先进的,因为在最先进的技术后面,还有更先进的技术。

  自主开发能力逐步提高

  记:华晨中国把中华轿车的开发模式称为“自主品牌”的模式,但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是,中华轿车这个产品其实并不是中国人自己开发的,而是华晨中国出资金,委托国外公司进行开发,华晨中国的人并没有参与开发过程,业内其实存在一种看法,华晨的这种模式其实不是“自主品牌”的模式,而是一种购买的模式,对此你怎样看待?

  苏:我们分两种车型来谈这个问题吧。金杯海狮是我们引进丰田的一款产品,按照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进行了国产化改进。华晨的研发能力确实不强,但是我们有,有什么呢?我们可以把一个成熟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来做国产化,去贴近市场进行改进。由于华晨从来没有做过轿车,所以中华轿车开发的时候,我们肯定要请别的设计公司去做,但这种方式并不是华晨与别人签订了一份合同,把钱给别人就行了,实际上我们从海狮的研发团队之中,包括从全国招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去跟外方的设计师一起工作。打个比方吧,可能在华晨做中华轿车开发的时候,我们只能做3%的工作,但现在我们可以做到15%,而到2005年推出M2的时候,我们能做到30%。

  本报记者 朱中奇

  链接

  国产宝马10月上市

  国产宝马何时能够上市一直是市场很关心的问题,近日华晨中国总裁苏强向记者透露,KD件组装的国产宝马在9月份就可以下线,上市可能在10月份左右,但国产化、大批量生产的宝马轿车,批量上市可能要到明年初。

  据苏强介绍,华晨宝马的生产人员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试装训练,试装的正是华晨宝马将要生产的3系和5系。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华晨中国目前采用KD件方式进口了200辆宝马轿车进行试装,这部分车将来也会卖给消费者。至于国产宝马的上市时间,用KD件组装的车9月份就可以下线,上市可能在10月份左右,但国产化、大批量生产的宝马轿车,上市可能要到明年初。

  对于记者提出的国产宝马和中华轿车是共线生产,两者之间的生产会不会相互影响的问题,苏强解释,实际上中华轿车和国产宝马的共线环节只有涂装和检测两道工序,其他的生产工序都是各自分开的。而且在涂装工序方面,中华轿车和国产宝马也是“七三开”,中华轿车占“七”,宝马占“三”。两个品牌之间不会相互影响。

  苏强还透露,目前华晨正在进行中华轿车另一种车型“M2”的研发,这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开发模式和中华轿车一样,都是由华晨汽车委托国外公司开发的。新车在车身尺寸方面比目前的中华轿车更为紧凑,预计在2005年上市。

  朱中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