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葡萄酒市场三强分天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 06:23 北京青年报
  刘志刚
中粮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喆
  长城在华北、华南等四个地区称雄,张裕、通化分别在华东、东北居首

  近一段时间,本已不平静的国内葡萄酒市场风云又起。为吸引消费者眼球,老、中、青三代葡萄酒企业纷纷亮出王牌。张裕·卡斯特酒庄推出了一款采用全新的直销模式———“整桶订购”的葡萄酒新品,据说每桶售价将达8万元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葡萄酒新军新天国际联手印象酒业,推出了利乐包葡萄酒,售价仅为10元左右。8万元和10元,这一高一低的价格无疑让消费者惊叹。

  本周,有国内“干红第一瓶”之称的中粮酒业打出一张文化牌。中粮集团与农业大学强强联手,“中国农业大学长城葡萄酒学院(硕士、博士)研发中心”正式挂牌,葡萄酒行业竞争帷幕全面拉开。

  中国年人均消费葡萄酒0.3升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葡萄酒市场终于进入了平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时期。目前,世界葡萄酒年产量在2700万吨左右,而去年中国葡萄酒总产量不足30万吨。世界年人均葡萄酒消费水平约为7升,中国年人均消费只有0.3升。

  在国内,人们还没有形成普遍的葡萄酒消费习惯,葡萄酒远远没有白酒那样流行。而实际上,葡萄酒远比白酒要健康而有情调,归根到底,葡萄酒缺少的就是像白酒那样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这已经成为制约葡萄酒市场发育的重要因素。

  8月18日,由中粮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建立的“中国农业大学长城葡萄酒学院(硕士、博士)研发中心”正式挂牌。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中心的建立不仅为葡萄酒业注入了雄厚的技术力量,更重要的是这里培养的人才更有针对性和行业性,他们将成为中国各大葡萄酒企业的支柱型人才,满足了葡萄酒市场全球化的需要。

  “我也希望消费者喝葡萄酒就像喝牛奶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我更希望葡萄酒成为一种文化而不是快餐食品。”曲喆说。

  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达80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市场,长城、张裕、王朝等国内葡萄酒企业控制着全国超过80%的市场份额。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黄圣明表示,在重要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华南地区,长城、张裕和王朝三个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之和超过60%。长城葡萄酒在华北、华南、西南、西北4个地区市场综合占有率均名列第一。其中在西南地区,长城葡萄酒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66.13%。张裕和通化葡萄酒则分别在华东、东北地区占据榜首。

  近日,刚刚推出“整桶订购”的张裕表示,这种直销模式突出的是个性化消费、个性化服务:这些高端消费者可以根据个性需要来选择和参与产品工艺过程,使消费者的个体差异化需求得到充分重视。而葡萄酒新军新天国际联手印象酒业,推出了利乐包葡萄酒,售价仅为10元左右,并也放言要将低价葡萄酒进行到底。

  曲喆认为,企业在其品牌成长的不同阶段会采取不同的营销手段,不管是8万元的酒,还是10块钱的酒,定价是企业的主观行为。但是市场对此是否认可,还要时间的见证。

  他认为,企业之间的竞争无非是在品质和价格之间选择。价格战固然会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是如果在牺牲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来换取价格的优势,这对企业来说是得不偿失的。懂葡萄酒的人都知道,葡萄酒七分产地三分酿造,而葡萄的质量受特定的气候、土壤等变化影响。所以,企业要想简简单单地降低成本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行业外资本大举流入葡萄酒业

  随着国内葡萄酒消费浪潮的兴起,葡萄酒以一种独特的品位吸引了广大的消费群。众多企业纷纷看中了葡萄酒市场这块蛋糕,就连摩托车巨头“隆鑫”和“嘉陵”也陆续进军葡萄酒业。

  作为葡萄酒行业的龙头老大,曲喆表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葡萄酒业的竞争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激烈。更多的资本将进入葡萄酒业,对中国葡萄酒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市场的竞争是全方位的,原料基地、产品质量、人才技术、资金实力等等,这些都是企业的要害。谁在这些方面站不住脚,谁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文/本报记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