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期英才薪资分析报告 > 正文
 
第七期英才薪资分析报告部分重要结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 16:51 新浪财经

  通过对本次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得出了以下重要结论:

  总体薪资情况普遍上涨,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继上期的“小幅上扬”之后,在本期的数据中我们终于看见了明显的薪资普遍上涨现象。通过对年薪收入位于99%分位点以下的人进行均值分析,在第6期调查中,薪资均值为38
609元(包括港澳台以及国外),大陆薪资均值为38447元;而在本期(第7期)薪资调查中,薪资均值为41858元(包括港澳台以及国外)。大陆薪资均值为41443元,比上期增加7.8%。本期的薪资中位数也有6.7%的增长,达到32000元。

  电信行业薪资水平依旧为位居榜首,金融·投资·保险行业成为“薪情”的新亮点

  电信行业的薪资水平依然雄居各行业的榜首,年薪均值达到了55770元,高出排在第二位的医疗设备行业将近10%,其领先绝对值与上一期持平。排在第二位的依然为医疗设备,年薪达到了51444元,较上期增加了2000元。

  金融·投资·保险行业在本期从第8位跃居为第4位,平均年薪增长了约2500元,增长率为6%,在全行业的薪资整体上扬的环境中,金融·投资·保险行业在本期的表现尤为突出,正在成为新的亮点。排名变化比较明显的还有咨询·专业服务行业,其排名从上期的第9位跌落到本期的第14位,但是本期的平均年薪为41745元,仍然比上期提高了1500元左右,增长率为4%。

  博士的薪资水平低于硕士学历;本科学历与研究生的薪资差距越来越大

  MBA学历的年薪依然位于排行榜的首位,达到76839元,居于明显的优势,平均年薪比排在第二位的硕士学历要多出近10000元,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一数字与2001年的下半年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第4期MBA年薪均值为82760元)

  在高学历人群中,硕士与博士的年薪相差不大,硕士的年薪均值甚至要高于博士的年薪均值,而且硕士的年薪中位数要高于博士的年薪中位数8000元之多;这是今年的新趋势,说明社会经济,特别是以商业经济为主的经济,对于学术性专门人才的需求有所下降。

  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才,平均年薪要比研究生减少大约20000元左右。

  上海继续保持其“全国年薪最高城市”的地位,全国城市排名前四名没有变化

  上海的薪资水平与上期调查结果一致,继续位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其年薪均值达到51635元(较上期有大于2000元的增幅),年薪中位数达到41000元,比上期均有所提高。

  与上期相比,在城市排名上,前四名的位置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从第四名以后,珠海和厦门,超过了上期排名第四的杭州,位居第四、五位,杭州的平均年薪水平位居全国第六位。

  “经营管理”职位薪资最高,“证券·投资·分析”和“律师·法律”工作者的薪资增长迅猛

  "经营管理"的平均年薪收入依然最高,达到64703元(第6期为61008元)。

  “证券·投资·分析”职位超过“项目管理”,成为本期排行榜的第二位,平均年薪达到58998元,比上期有大幅度的提高,增长率为16%(第6期数据为50877元),增长如此之大令人关注;而“律师·法律工作者”职位的排名,从上期的第10名,提高到本期的第6名,年薪约有5500元的增长,增长率达到了10%,其增长速度仅次于证券投资分析业。

  外语是拉开收入差距的“重磅武器”,不同外语水平的参与者收入差距在拉大

  在本期调查中,外语水平达到“熟练”的参与者平均薪资水准达到了58162元,比上期的54047元增加了超过4000元;而外语水平为“中等”的参与者平均薪资水准为41414元,仅比上一期多出1300元;两者之间的差距拉达到将近17000元。

  熟练的外语是提升收入水平的重磅武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