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典过后更要科学吃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醋的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很早就被人发现了,非典期间吃醋更成为一时的风尚。但随着非典的消退,很多人放弃了吃醋的习惯。专家提醒说,每天适量吃醋有助于维持酸碱平衡,促进身体健康。

  醋有许多妙用,比如治疗流感、驱除蛔虫,治疗跌打损伤、蚊虫叮咬等。非典期间,人们善用醋、巧用醋,取得了一定的预防作用。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科学吃醋,那么究
竟应该如何吃醋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兆胜教授说,食醋本身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如合成蛋白质的18种氨基酸、葡萄糖、果糖、麦芽糖及丰富的无机元素如钙、铁、磷等,都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现代科学测定,醋可以杀灭化脓性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脚气病菌等,能消肿、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由于它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醋还具有保护肝脏、增强肝脏解毒能力的作用。另外,醋还能抑制人体衰老过程中氧化物质的形成,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达到美容的效果。

  暨南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荣华副教授说,吃醋好处很多,但一定要科学吃醋。在日常生活中,一次吃醋不宜太多。一般来说,成人每天可食用20至40克,最多不超过100克,老弱妇孺及病人则应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减少食量,无节制地吃醋是不可取的。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过量摄入食醋会有碍钙的代谢,使骨质疏松。空腹时也不宜过多摄入食醋,以免损伤胃部。

  张荣华说,吃醋治病养生也应当坚持科学的态度,不能急于求成。比如胃溃疡病患者和胃酸过多的人,吃醋过多会使胃溃疡加重。胃炎病人在发病期间,均应慎用。骨伤患者不宜多吃醋,《本草纲目》中记载:“多食(醋)损伤筋骨,亦损胃。”胆石病患者过多吃醋可能会诱发胆绞痛。另外,服用某些药物时也不宜吃醋。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容易形成结晶,从而损害肾脏。服用碳酸氢钠、氧化镁等碱性药物时吃醋,会使药物失去作用。服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时也最好不要吃醋,以免降低药效。作者:彭勇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8-23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