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企业遭反倾销为何不应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 13:36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湖南每年都要遭受几起来自美国的反倾销诉讼,而湖南竟没有一家企业主动应诉。大多数企业或消极应付,或半途而废,给湖南企业产品出口造成重大损失。

  今年7月31日,美国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对中国的二氧化锰进行反倾销诉讼,其中涉及湖南湘潭锰矿等7家企业。此前,长沙市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由于没有应诉到底,出口的苹果汁被美国商务部裁定倾销幅度为51.74%。长沙市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年出口收入
超过1000万美元,其中,对美国的苹果汁出口占了三分之一左右。面对巨大损失,湖南企业为何不主动应诉呢?

  不知道反倾销是怎么一回事。湖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世贸组织咨询信息处副处长姜衡舒说,湖南一些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差,对世贸组织的一些反倾销知识了解不多,把反倾销诉讼混同于一般的司法诉讼,当美国商务部提出对中国某种产品反倾销诉讼时,湖南企业根本没明白怎样去应对。

  承担不起昂贵的律师费用。姜衡舒说,根据美国的法律制度,参与诉讼企业要花一大笔律师费,而国内企业特别是湖南的一些企业,根本拿不出这笔钱或“舍不得”拿笔巨款来打官司,只好不应诉。长沙市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开始还花了几十万元去打官司,而且还获得了14%的平均税率,但到了集中审核阶段时,没有坚持下去,导致最后被裁定存在倾销行为。

  消极应对。湖南有些企业认为,如果美国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成立,不出口美国还可以出口欧盟,“东方不亮西方亮”,这种自动放弃美国市场的做法,客观上怂恿了美国的一些企业,频频向中国企业发难。

  究竟倾销没倾销,心里没底。湖南不少企业不了解国外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情况,也不了解其生产、经营、销售的具体状况,别人提出反倾销,自己心里是本糊涂账,当然无法去应诉。

  生产商与出口商各自为战,互不联合。现在,出口是外贸部门,生产是各自的企业,出口商不管生产商,一旦失去美国市场,出口商就转向欧盟市场,短时间内,对出口商影响不大,而对生产商来说,会带来很大影响。现在,一些国内企业相互竞争,外商得好处,“肥水”流到外人田。

  针对这种情况,姜衡舒建议,湖南的出口企业要积极应诉,不要不战而败。其实,有些国外企业提出反倾销诉讼只是一种策略,如果被诉方不应诉,法院就会仅凭原告材料作为裁定的依据。同时,国内企业要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对自己的产品和国外市场,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要给国外企业留下反倾销的把柄。作者:刘文杰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8-23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