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超商务开发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生 徐琳玲 本报记者 于小双

  上海报道

  为获中超资格,仍挣扎于亏损线的中国各甲A俱乐部都在大把“烧钱”,而寄望投资回报的明年中超商务开发计划,却还显得空洞模糊。

  近日,记者采访了15家甲A俱乐部中的8家,其中7家俱乐部的老总都直指:中超商务开发是“换汤不换药”。

  造反

  8月,“末代”甲A赛事正激烈进行。

  绿茵场外,另一场战争同样火药味十足。中超尚为纸上谈兵,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却已为怎么分中超的“钱”而开打口水战。

  6月26日,甲级俱乐部上海峰会的最后一天,负责中超商务开发的福特宝公司副总瞿郁明向各俱乐部代表推销中超运作的整体框架,随即遭到各俱乐部老总尖锐反对。

  反对的焦点之一是广告牌分配。按照福特宝提出的方案,计划在联赛场地上设置广告牌双牌54块,其中1/3给福特宝公司,5块归冠名商,8到10块归中超的副赞助商,其余的才归俱乐部。这令各俱乐部极为不满。

  辽宁俱乐部的张曙光质疑足协和福特宝的关系,认为足协作为联赛管理者,不应借下属公司福特宝的参与,变成最大的受益者。

  云南红塔则要求足协对中超前景进行评估,给俱乐部的利益有个清楚交代。

  当时有内部消息称,不少俱乐部老总私下约定“造反”,联手在半个月后的北京会议上推翻福特宝的开发计划。但甲A赛事

  未完,中超名单未定,各怀心事的俱乐部让“造反计划”不了了之。7月22日,在北京的中超商务推介会上,关心自家“钱途”的15家甲A俱乐部和3家甲B俱乐部负责人再次赶到现场。

  “我没有出席北京的商务推介会,”申花副总眭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超的问题,恐怕不是一个商务推介会能够解决的。”

  纷争

  福特宝与各俱乐部之间矛盾何以激化到如此地步?

  中国足球职业化10年以来,沉疴已久。中国足协决心推倒重来,重新打造中国的超级联赛。对进入中超的俱乐部资格,足协定下了极为苛刻的十余条标准,其中包括: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拥有4块以上标准草坪训练场,4支以上的梯级队……

  有业内人士透露,照此标准,国内几无合格球队。但硬件设施标准和联赛成绩是硬杠杠,誓死进入中超的球队在2003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烧钱”,投入巨资修建训练基地、购买球员、聘请教练。

  天津泰达今年投入了8500万,用于购买外援、聘请外籍教练、球员奖金和内部经费。力帆仅在训练基地上的投入就达6000多万,这还不包括8000万用于购买土地的费用,在三支梯队上的花费加起来也有400多万。健力宝投了4000万用于新建培训基地。经营窘困的陕西国力也一直在为进中超追加投资。

  各俱乐部为进中超花了血本,而中超至今模糊的利益分配模式便成了各俱乐部不满的根本所在:福特宝和俱乐部怎么分?能留给俱乐部多大份额?各俱乐部之间如何分配?如何保障俱乐部的回报?

  “去年我们就吃了大亏,”力帆总经理吴征说,“原本我们和重庆电视台谈好电视转播110万元,结果比赛结束,足协竟只给俱乐部不到30万,别的都拿走了”。

  由于队伍实力和所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差异,各俱乐部之间也存在着利益分配上的矛盾。实德总经理林乐丰就认为,中超还是在吃大锅饭,损害了实力强的俱乐部的利益。

  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的,同样一块广告牌肯定卖价更高,足协的做法是统一收上去,统一销售。“广告主买了申花或是实德的广告牌,还得搭售另外一块,但是分配的时候,只能按成绩分,”申花副总眭建华说,“中超将来恐怕也是这样。”

  除了利益分配之争,谈及足协“钦定”的福特宝的经营管理能力,俱乐部老总们也都表现无奈至极。作为中国足协直属国企,福特宝身上带有浓浓的官僚色彩。1999年甲A联赛电视转播失败、2003年被国际足联收回女足世界杯商务开发权……种种败笔,令其经营能力一直深为业内诟病。

  出路

  中超拷贝的“母本”是英国超级联赛。英超2002-2003赛季收益占欧洲顶级足球联赛总收益的四分之一,超过了12.5亿英镑。在英超中,英国足总所起的作用只是制订规则和组织赛事。真正负责经营的,是各职业俱乐部组成的英超委员会。

  中国足协此次提出组建中超股份公司,也是各俱乐部最感兴趣的。阎士铎近日曾表示,福特宝运作2004年中超商务开发,仅是“看守内阁”的角色。

  “这样我们俱乐部就有了自己的组织,成为市场运作主体,真正能够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了。”天津泰达总经理穆建新憧憬着。

  但是在目前阶段,中超球队名单尚未逐出,中超股份公司更无从谈起。

  一位姓叶的资深体育记者认为,让福特宝负责经营的最大弊端是权责不明。一旦经营不利,无从索赔,对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的危害很大。

  他建议,可以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让拥有成熟管理经验的国外体育经纪公司来负责整个中超商务开发。当然,这个公司一要熟悉中国足球,二要精于市场运作。

  就目前情况看,操办过甲A联赛和CBA联赛的国际管理集团似乎是最佳人选,但前些年的合作摩擦不断,俱乐部和足协并不满意。

  力帆总经理吴征认为,中超是个几亿元的“大盘子”,国内的政策又不稳定,没有哪家国外公司敢冒这个风险。

  “成不成,希望大家努力,都坐在这条船上了,”吴征说,“我们最怕的是凭空想象,去交给谁做,到最后又谁都不承担责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