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航空集团主辅剥离大幕拉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宋怡 许圣如

  北京报道

  中航旅业脱胎于中航集团内部正发动起的一场浩大的主辅业分离改革。同时,浮出水面的还有中航集团资产管理、建设开发以及财务公司三大板块企业。

  7月29日,中国旅游人才网来了一位“新朋友”。

  他出手不凡:一口气抛出6条招聘启事,招聘人数多达40人,所聘岗位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大连等城市及境外。

  他口号响亮:力争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将公司发展、改造成为符合上市要求的旅业集团。

  他资产规模庞大:拥有境内外几十家酒店、旅行社、物业管理公司和航空客货代理公司,其总资产达32亿元。

  这位“新朋友”就是中航旅业。

  中航旅业脱胎于中航集团内部正发动起的一场浩大的主辅业分离改革。同时,浮出水面的还有中航集团资产管理、建设开发以及财务公司三大板块企业。

  “航空集团主辅剥离工作的启动,标志着民航改革进入建立实质性‘现代企业制度’的新阶段。”8月初,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如是评价。

  主导此次改革的还有南航集团、东航集团。一场主辅分离的大变革正在“三大”之间进行着。

  进行时

  “中航集团辅业整合交接贯彻‘快、简、实’的原则,”8月6日,中航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聂颖向记者介绍,此次采取了先交接“管理权”(包括人事管理权、行政管理权、经营管理权和财务管理权),后进行资产划转的办法。中航集团将百亿辅业资产分门别类地划拨到资产管理公司、建设开发公司、中航旅业及财务有限公司等四家辅业公司。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四家公司均在7月中旬拿到工商营业执照。

  2002年10月挂牌的中航集团是在国航、中国航空总公司以及西南航的基础上组建起来,保留了国航的名称,并将运输主业及相关联资产全部划入国航。《2002年民航业年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航集团的辅业有全资、控股等企业(含股权)134个,资产大约100多亿,分布在客货代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商贸服务等多个领域。

  “我们接手了32家企业,涉及净资产2亿多。”聂颖戏称自己是“拿着手术刀的医生”,在集团要求的2年内,完成这第一批企业的改制任务,然后等待着集团划拨的第二批。跟聂介绍的情况相似,中航旅业、中航建设开发以及中航财务的主要负责人均表示新公司已进入实战阶段。

  相比中航集团而言,南航集团打造的旅业、地产、广告媒体、金融等八大板块显得阵容豪华。8月8日,记者拨打南航集团具体打理南航辅业的高层的电话。无一例外,被告知:集团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研讨集团主辅分离问题,“正在开会,估计具体整合方案会在月底出台。”

  东方航空董事会秘书罗祝平也证实东方航空的主辅分离工作已经展开,主业注入股份公司,辅业成立九大板块。“现在正在做,进展还算顺利。”但他表示,“母公司在做主辅业分离,我们上市公司负责主业的整合。”主辅分离对于上市公司这块只能是利好,“包袱甩掉了”。

  现实目的

  精干主业、重构辅业,无一例外是三大航空集团这新一轮改革的主旨。

  长期以来,航空公司效益低下,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主业未搞好的情况下,像“撒胡椒面”似的多元扩张,进入了许多与运输相关性不强的新领域。

  “通过重组,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新国航的负债率可以下降10个百分点,”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分析告诉记者,重组对于一直寻找上市机会的国航是利远大于弊。

  不过,中航集团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集团主辅分离工作并不是一步到位,目前国航手里还揣着41家辅业公司,待视资产管理公司运转情况,再进行分配。因此,作为集团对存量资产进行调整的平台———资产管理公司———的操作进程直接影响到集团主辅分离以及国航上市的进程。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个板块的负债率达40%。聂颖告诉记者,将利用股权置换、到产权交易中心去拍卖等多种手段加快步伐。

  南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南航需要借助主辅剥离的推动来降低负债率,逐步改变目前完全为外国金融打工这么一个状态。

  路漫漫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企业主辅分离的道路还要有一段时间要走,“任何改革都得直面利益的再分配,民航效益一直不理想,拿这块业务进行主辅分离,阻力是小,但是可能有后遗症,甩出来的这块处理不好,推向社会,也可能成为一些负担。”

  他告诉记者,集团公司的主辅分离,无非是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先合后分、再生主体”,一种是“先分后合,精干主体”。前一种是原航空公司在集团公司旗下过渡,把联合后的主体业务及其关联资产拿出来,组成新的主业公司,剩余的辅助业务及其关联资产留在集团公司或组合为独立的专业化企业。这样做虽然便于规范和统一,但整合过程时间需要长一些。后一种是集团公司成立后,即将运输企业成建制地组合为新的主业公司,使暂存航空公司在主业公司旗下过渡,然后由主业公司逐步将辅助业务及其关联资产剥离出来划给集团公司或整合为专业化法人企业。这样做似乎更有利于职工稳定和加快航空运输一体化。

  接受记者采访时,中航财务公司总经理何超凡对主辅分离后的情况预期值很高,“以前撒米一样,谁都分一些,现在好了,分离掉一批后,可以保证优质资产的投资收益问题了。”同时他对主辅分离过程中原有不良资产的处理很是担心,“分离过程中的债务确认是个很扯皮的事情。”

  而中航旅业的副总陈建华就不是太乐观,他介绍说,主辅分离后对旅游管理这块冲击很大,“本来就是在弱肉强食的情况下生存,这块竞争太激烈了。”他认为短期内会压力很大,“主要是市场压力,我们与同行差距是很明显的。”

  南航集团负责旅业的总经理王长江告诉记者,南航集团现在还没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主辅分离工作,“手续特别复杂,一时还不能进行。”目前只说启动这项工作了。旅业这块分离工作进展还很顺利。“完成这项工作怕是最少要拖到明年。”

  参加南航集团主辅分离研讨会的国研中心专家分析,南航、东航两大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因此重组后,两大集团都面临着如何将运输主业及关联资产“规范”地进入上市股份公司内的首要难题。

  据他介绍,南航在资产整合之前,要依照香港联交所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使得在整合的过程中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南航集团在资产重组的过程中要保证广大小股东的利益。也就是说,南航集团将资产划入股份公司则必须要征得南航上市公司34.8%的境外股东的同意后,方可执行。

  至于何时能将主业资产及关联资产完全划归股份公司?据记者了解,目前,南航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了两年的豁免期。换句话说,南航集团力争在两年内完成主辅业分离。当然,这个两年的期限只是个初定期限,具体时间还要根据实际进展而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