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80余家农信社的三条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中、西三地调查新试点圈定八省………………………………

  见习记者艾李俊上海报道

  三个层次的差异化改革

  坚持走农信社道路,还是组建商业银行?来自浙江省政府的回答是:“我们的选择可能是以农信社为主。”

  近日,浙江省政府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省政府尚未敲定该省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方案,“具体怎么做,省政府可能还要通过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部署。”

  作为浙江省农信社的行业管理机构——浙江省信用合作协会———的副理事长吴鸟春说,“符合本次改革条件(将农信社改组成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的这块,按照全国排队,浙江的还是比较多的。”

  不过,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省里总的考虑,还是坚持以农信社为主,只在条件比较成熟的、信贷资产比较好的农信社中选择一两家搞股份制试点。”。

  “再接下来的一步,是将省信用合作协会改成省级联社,但将比江苏模式更彻底,要真正的明晰产权。”浙江省信用合作协会办公室主任蒋明新表示。

  其实,早在改革试点省份批下来之前,浙江省于去年8月就已经向国务院递交《关于上报浙江省农村信用社改革方案的请示》。

  该方案根据浙江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将农信社分成三类:一是经济发达、农信社规模较大、清产核资后资大于债、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县(市),将组建产权清晰、治理结构健全、主要为“三农”服务的县域银行;二是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有一定规模、农信社经营状况较好、资产负债基本持平的县(市),在产权改革的基础上,实行县(市)农信社统一核算;三是在农村经济较不发达或农信社县(市)范围内历史包袱重的县(市),农信社仍保留二级法人机构现状,通过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大经营机制改革力度,扭亏增盈,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和实行县(市)统一核算。

  按照这个思路,浙江省内80多家农信社,将被具体分成三个层次进行改革:首先,将义乌、萧山、乐清、瑞安和温岭五地的信用联社改组为农村商业银行;其次,取消大部分地区信用联社的二级企业法人制,将信用联社改造为统一法人;再次,对于20多个相对贫困地区的信用联社维持目前二级法人制度,改善内部管理,扭亏为盈或增盈。

  另外,在产权制度的安排上,农信社改革将突破传统的合作制框架,吸收民间资本入股,通过创新股权结构、构建新型的治理结构。

  省政府亦喜亦忧

  此次农信社改革对省一级政府来说可谓亦喜亦忧。浙江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如果地方政府承接过来的是一个风险很大的摊子,那么政府就比较麻烦,如果总体资产质量还可以,那么政府是比较高兴的。”

  浙江省农信社对当地政府来说,显然是属于“比较高兴的”那一类。蒋明新告诉记者,截止到2003年6月末,浙江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2235.47亿元,贷款余额1628.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1%和21.65%,实现利润7.9亿元,而同期的不良资产率仅为12.65%。农信社在省内的经营规模仅次于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其存款规模接近浙江省内十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额(2240亿元)。

  8月19日刚从北京参会回来的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社保处处长付晓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原来上报的方案中,缺少管理体制方面的内容,因此,浙江省“要根据国务院的方案要求重新上报方案。”接下来,“我们要向省政府汇报大致的思路,比如成立领导小组、完成新的改革方案等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研究员陈剑波认为,即便是农信社资产质量不错的浙江省也会面临两个问题:

  一方面,农信社缺乏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

  在国务院印发的《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的文件中,已经明确提出由“地方政府负责”农信社的管理,但问题的关键是,地方政府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以及拿什么来承担风险。陈剑波认为,既然允许农信社改革试点,那么省政府也可以配套着尝试让民营企业在农信社中充当大股东,以及尝试设立存款保险公司等,形成当地政府、农信社股东、储户、存款保险公司共担风险的体系。

  另一方面,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尤其是针对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体系还不够完善。陈剑波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建立分散的监管框架,真正给予省政府一定的监管权,并且,可以把一些中小金融机构也纳入地方政府的管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