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MBA酷夏“飞雪” 考前培训骤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秀珍绘 MBA酷夏“飞雪”:2003年考前培训骤缩七成
  商学院专题

  见习记者 茅以宁 北京报道

  8月8日,中国首届商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虽然已经规范了联考制度,各大名校院长们看起来正踌躇满志,但本该步入“花样年华”的中国商学院却正悄然迎来它的“七年之痒”。

  “现在远不是庆功的时候,MBA的行情急转直下。更准确地说,就是今年,国内商学院的MBA教育将面临重大信任危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狠狠地泼了瓢“冷水”,“这绝非危言耸听。”他言之笃笃。

  MBA考前培训人数骤降七成

  至少从一些数据上分析,情形正急转直下。对国内年轻人而言,曾经笼罩着金光的MBA花环,正在迅速地失去吸引力。

  今年的MBA考试辅导市场严重萎缩。

  “7-8月通常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黄金季节。如果想要攻读国内MBA学位,一般都要从现在开始准备考试。但迄今为止,报名参加我们MBA培训班的学员还不到去年同期的四成,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我们在上海、广州、成都以及全国各地的分校情况都不乐观。其他培训点,更是比我们差远了。”冉先生说到。他是一家MBA考试辅导学校的老板,从1998年开始涉足MBA考前辅导,去年光北京一地,就培训了3000人次以上。

  “历年MBA考试的辅导与报考MBA的人数是正相关的。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大概报考MBA的学生,有一半都需要参加辅导培训。跟往年相比,在其他因素都没变化的情况下,今年MBA市场居然出现突然性的萧条,令人费解,但从侧面也反映了中国MBA教育已经走入了窘境。”他解释道。

  上周,当记者以MBA报考者的身份把电话打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MBA考前培训点,尽管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招生,可是对方告诉记者:“我们8月底开课,是按照报名次序排听课座位,如果现在报名,你大概可以排在80多名的位置。”

  “而在去年同期,他们的招生应该在三四百人左右。”谙熟行情的冉告诉记者。

  清华大学每年是招生人数最多的商学院。当记者将电话打到清华经管的MBA辅导班时,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清华有MBA培训班分为脱产培训和不在职的两种,七月初开始招生,9月份开学,但目前分别只招到了100来人。

  可就在两年前,清华经管学院MBA辅导班总共招收1400人。顾先生是清华2002级MBA,他回忆起那时的“盛况”,“当时所有的名额一周内肯定抢光,为了能占个好位置,那时我在报名第一天,顶着烈日排了两个小时的队。”

  他告诉记者,“元月份的MBA联考,很多外地考生辞去工作,提前八九个月就住在了清华周围,一心一意复习备考。那时的清华北门一带,住满了全国各地来的考生,光是要考清华的就有五六百。”

  MBA教育陷入寒潮?

  尽管9月底国内各大商学院才开始陆续接受MBA报考,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此前一直稳定增长的MBA考前培训市场是国内商学院MBA教育火爆程度的风向标并不为过。

  顾认为今年MBA考前辅导市场的剧烈萎缩,将直接影响9月底的MBA招生报名。

  一位今年刚刚考上北大MBA的考生告诉记者,“MBA考试比较特殊。按照规定,MBA的报考者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大学学过的知识差不多都丢光了。要通过这个联考,通常要准备3~4个月,有人甚至会花费一年。我们大部分同学都上过考前辅导班,一般来说,不管有用没用,保险起见,大家都会报一个。”

  “根据我们对整个行业的调查,可以确切地说,今年MBA报名人数将会比去年降低7成以上。”京城MBA另一所辅导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今年的状况非常不乐观,国内商学院的报考人数急剧下降已成定局。”

  被市场误读的MBA?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去年12月份,中国银行发出公告,停止对北京三大高校MBA学生贷款,而此前这一政策已经实施了5年。这一信息公布在当时清华经管学院网站的首页上,引来不少揣测。

  “这与部分MBA的信用缺失有关,一些贷款难以收回,我们损失也较大,与对方反复商谈,但颇有骑虎难下的感觉。”一位中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可能当初对MBA的就业预计过于乐观。”

  他推测道。

  一切从去年开始就露出苗头。根据各所高校发布的数据,虽然去年全国有资格招收MBA学生的商学院从56所增加到了64所,可是MBA联考的报考人数却比前年下降了12%。一些公认的国内名校缩水尤为严重。

  其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01年报考MBA的考生数约为3300人,而2002年,报考人数直落到2300左右,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更是从前年的4500名报考者,暴跌至去年的2800人左右,降幅达到37%。

  “中国的MBA本身就被误读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评论,“其始作俑者就是不成熟的企业、跟风炒作的媒体和急功近利的商学院,尤其来自企业层面的杀伤力最大,直接导致社会对MBA的不认可,常年累积的矛盾,终于爆发了。”

  北大光华MBA毕业的王锦就职于IBM。他说:“其实MBA教育培养的不过是中层管理人员,掌握的是最基本的商业语言,可是社会舆论片面将MBA涂上金色,一味推高,缺乏经验的国内企业把MBA理解成企业的‘救世主’,一旦发现不是它们所想象的那样,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去年国内创维人力资源总监王大松,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声称,“创维集团哪怕一名MBA都招不到,但MBA的底薪只能定在2000元。”此事经过媒体的迅速传播、放大,引起一片喧哗。

  “这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心态。”一位著名商学院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王老师表示理解,“不少国内企业急需MBA,可同时又对MBA充满了怀疑,小心翼翼,来我们这里只想先开三四千的月薪。任何关于MBA的负面消息,在它们那里都会放大,增加它们的警惕性。这只能说明,它们还不理解MBA的价值,MBA还需要进一步获得社会和企业理解。”

  “这几年,从我和我的同学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中国市场是极其渴求MBA的。”李俊伟告诉记者。

  他是中欧2000级的MBA,曾任职几家不同的跨国公司,负责招聘人员,“但是我认为,跨国公司具有相对成熟的心态,用人机制也健全,懂得MBA应该发挥何种作用。而中国的企业比较盲目,特别迷信,会指名道姓要某些名校的MBA,但当他们感觉与原先想象的不一样时,往往又容易全盘否定,走向另一个极端。所以在不断犹豫徘徊之间,只能开出4000~5000的月薪,结果又难以招揽到真正的优秀人才。”

  MBA的骄子时刻

  据介绍,中国MBA教育的兴旺始于1997年。当时全国MBA教育委员会推出了联考制度,由原先的国有单位推荐职工单独考试、放宽入学门槛,改为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就可以参加统一的MBA入学资格考试,也叫MBA联考,从此引爆了国内MBA的热潮。

  截止2002年,国内具备招收正规MBA学生资格的商学院从当初的9所增加到64所,联考MBA录取名额从最初的80人,猛增至9000人。而报考的人数也从当年的1万人,飙升至5万人。

  在过去的几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MBA学生进行总量平衡,控制分数线,国内MBA报考人数与笔试通过的人数之比,一般维持在5:1,也就是每5人中才有1人有资格进入面试阶段,商学院也大致按照1.2:1的录取比例进行面试。所以,MBA联考的笔试淘汰率比较高。

  1997~2003年联考及录取人数统计表(图表略,详见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