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因素主导日企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2:32 粤港信息日报

  日本上市公司最近相继发表的今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表明,“中国、汇率和天气”三大因素对日本许多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左右着它们的业绩。

  随着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发展对日本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将在2008年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接着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各种公共设施以及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程浩大,建筑机械需求十分旺盛。从事建
筑机械设备生产和销售的小松制作所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和利润不断更新记录。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税后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达37亿日元,仅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20亿日元。同样是生产建筑机械的日立建机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日本海运业也受益匪浅。从事将中国货物运送到欧洲业务的日本集装箱船和散装船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成多。川崎汽船公司的税前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倍,达150亿日元。日本钢铁行业的对华出口明显增加,经营业绩大为改善。

  汇率波动对日本许多企业的经营业绩也具有重大影响。日本虽然在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但出口导向型行业依然居于主导地位。受欧元大幅升值的影响,在欧洲设厂并大量向欧洲出口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理光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税前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富士胶卷公司在欧洲市场的生产和出口比重也比较大,其利润兑换成日元后同比增加了23亿日元,增幅达19%。

  但是,对美国市场依赖程度较高的丰田和本田公司的收益因美元贬值而大幅缩水。今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下跌了8日元。其结果是,第二季度丰田和本田公司的利润分别减少了500亿日元和190亿日元。

  今年夏天,尽管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热浪袭人,但日本列岛却是一个凉夏,平均气温比常年低4至5摄氏度。凉爽的天气虽然令人感到舒适,但一些特定行业却因此而受到了冲击,其中清凉饮料业首当其冲。日本生产啤酒和清凉饮料的四大公司因天气凉爽,啤酒和饮料的销售量大幅下降。札幌、朝日、麒麟和三得力啤酒公司第二季度的销售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14%、6%、7%和5%。公司利润也大受影响,札幌公司亏损88亿日元,朝日公司的税前利润同比减少了20亿日元。

  生产和销售空调的厂家和商家日子也不好过。由大型电器连锁店组成的日本电器大型店协会发表的预测显示,今年夏天的空调销售额估计比去年减少30%到35%。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