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楼巴即将 改姓公交?(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如果楼巴改变不了被收编的终极命运,那么将对郊区房地产的发展、发展商以及依赖楼巴上下班的业主产生震撼性的影响。 迟到 摄楼市聚焦

  1缘起 收编消息惊扰网站论坛

  7月31日早上8点多,一条主题为“交委要收编××车队”的消息发布到了番禺某楼盘在某网站的业主论坛上——“听广州交委的人说,凡小区楼巴都要收编改为公交车,××车队也不例外,不然将按非法营运,当‘野鸡车’处理”。

  这个消息一个小时后被转载到该楼盘在另一网站的业主论坛上,主题更改为“抗议——交委要收编××车队”。随即,论坛上的气氛开始紧张起来,业主的回复蜂拥而上,很快,这个主题也成为该论坛的热门话题,业主对车队收编的消息是真是假、如何收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结果都表现得甚为关注。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大多数业主一开始表现得比较感性,在信任该消息的前提下对收编楼巴的做法提出了不少异议和诸多疑问,甚至有业主打算卖掉番禺的房子,打道回城,认为住在番禺受政府政策影响比较大,不够市区安全。种种说法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似乎不出奇,毕竟这个消息牵扯到他们今天正常的生活和日常出行。后来,业主的发言渐趋理性,直到8月16日,有关这个消息的讨论还在持续,发帖数多达907条,连续了46页。

  就在这个消息在该楼盘的业主论坛上激烈讨论时,一些其他楼盘的业主也参与进来,并且把这个消息带到了各自楼盘的业主论坛上。尽管番禺楼盘中进论坛聊天的业主并不多,但一时间,有关交委要收编楼巴的消息在番禺楼盘之间还是传开了。

  对于已经运营了10多年,并且扮演广州公共交通重要补充角色的楼巴来说,如果真将面临被收编的终极命运,那么将对郊区房地产的发展、发展商以及依赖楼巴上下班的业主产生震撼性的影响。所以,首要的就是要先核实这个网上消息的真实性,记者旋即向各方求证。

  2核实 收编楼巴,是否确有其事?

  发帖者:消息来源交委的朋友

  记者首先委托一位业主向发布该消息的业主打探消息的来源,获知该消息是其一位在交委工作的朋友告诉他的。当记者希望与其交委的这位朋友直接联系时,该业主希望不要打扰他的朋友。

  该盘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去年她的一位在羊城通工作的朋友就告诉她有关交委要收编楼巴的消息,所以交委的这个想法不是今天才有的。该盘另一业主也向记者反映,他也听到在公交站场工作的亲戚说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在中山八路的公交站场准备开一条线路到该小区。

  发布该消息的业主透露,据其在交委的朋友介绍,要收编楼巴的想法是交委原来的一位领导在番禺撤市设区时提出的,交委也确实认真讨论过这件事,但后来这位领导调走了,并且因为最近交委上上下下都在忙于公交线网大调整的事情,这件事就没再提了。

  另一业主也告诉记者,他给交委的朋友打电话得知,交委对此事仍然处于朦胧状态,内部都还没有正式的计划。

  发展商:还未收到正式文件

  记者又向各发展商打听有关交委要收编楼巴的真实性。首先以业主的身份打电话到最早获悉该消息的楼盘管理处询问,该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认真地回复说,管理处是隐约听到了这个消息,但至今未收到交委的正式文件,所以该楼盘的楼巴依然正常开通,要业主暂且不要惊慌。他并表示,如果交委有这个意向,他们将会与交委主动沟通,争取以有利的条件保证业主出行的方便。

  随后,该楼盘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向管理处提出增加某楼巴线路班次的时候,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向她透露:交委打算收编所有楼盘的楼巴,在此情况下,管理处再增加班次有难度。为此,原打算今年再添购多台豪华大巴的计划也只好暂时搁浅,以静候交委动向。

  记者在乘坐该盘楼巴时,问一位司机是否听说楼巴要被收编的消息。他说听说了一点,但并不能肯定是真的,因为车队并没有给他们发通知告诉这件事。

  记者再向另一楼巴运行10年之久的楼盘求证,该楼盘车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确实知道楼巴要被收编的消息。他回忆说,去年12月,他作为某具有客运资格的运输公司代表参加了交委在南海召开的年底工作例会,交委有关领导在部署整顿广州大交通工作时提到,楼巴整顿将纳入2003年客运发展内容,并且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记者随后在“广州交通信息网”上查到了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管理处于今年3月18日公布的“广州地区2003年道路客运发展指引”,尽管其中未具体明确将要对楼巴进行规范、收编改制。

  记者随后又向其他开通楼巴的楼盘打听消息,不少楼盘都说这个消息早就有了,媒体以前都报道过,但一直不见交委出台正式文件。

  为了确定楼巴被收编的消息是否已不是一个新鲜的消息,记者上网查阅了过去的不少新闻,发现已有媒体在2001年、2002年就该消息进行了报道,并有媒体报道说:市交委将把楼巴纳入公交体系。记者还注意到,市交委正在筹备和即将进行的一百多条公交线网的调整只限于广州原八区,不包含番禺等郊区,而这次公交线网的调整就需要两年时间逐步完成。由此是否可以断定,此次市交委公交线网调整未涉及到番禺等郊区楼盘,楼巴收编工作就不会在近一两年内进入具体实施?有知情人士认为这有可能,毕竟政府部门不会不顾及业主的出行需要。

  一些对楼巴收编消息较为确认的发展商表示:他们将不再出资购新车以减少投入或者外租有客运经营许可证的运输公司的车用以接送业主。

  市交委:正在研究,尚未有结果

  经过向发展商、业主了解情况,并掌握相关资料后,记者开始向广州市市交委核实该消息的真实性。

  8月14日,记者首先拨通了市交委宣传部的电话。一位小姐在记者讲明采访内容后回答说,是有这么一回事,市交委就收编楼巴已制订出一份管理办法,但正在讨论中,他们对这件事目前的安排也不清楚,要记者向市交委宣教处联系采访为妥。记者随后又把电话打到市交委宣教处,找到了一位负责媒体采访的小姐。当记者讲明要采访楼巴被收编的内容后,该负责人并未就楼巴被收编的传闻予以否定,而是说等看了采访提纲,才能回复是否接受采访。

  8月18日中午,记者把拟好的采访提纲传给市交委宣教处,下午,该负责人回复记者说,收编楼巴的事情还在研究当中,目前尚未有结果,至于以后是收编还是以其他的方式规范楼巴的运行现在还不得而知。所以,目前还不能接受采访,希望媒体能帮市交委先澄清这个传言,要业主不要惊慌。

  该负责人认为,在目前这个特殊的时期和情况下,楼巴还是城市公交的一种补充,一些楼盘的业主出行还是需要楼巴的。在目前公交线网还需要调整完善的时候,市交委还不会盲目收编,而是要摸透相关情况再作决定。如果现在收编取消,那将给郊区楼盘业主的出行带来不便,市交委规范楼巴时是会考虑到业主需要的。而实际上,作为管理、规范城市交通的部门,有责任对楼巴进行规范和管理。但目前不少楼巴没有营运许可证,自定线路未向市交委报批,占道上下车,游离于市交委管理之外,安全、收费得不到监管。但另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是,目前一些楼巴向业主免费开通,乘客以小区业主为主,所以对楼巴的性质如何界定、如何管理还有待认真研究。目前,在公交线网调整工作中,市交委在整体布线时会尽量考虑增加郊区线路,同时会开通一些大班快车,车辆档次与楼巴相当,并且设站会考虑业主上下班的需要,减少中间站点,线路设计尽可能达到点对点,以提高公交速度。

  当记者问及市交委以后在制定具体规范收编方案时,会否考虑开听证会、做民意调查,征求各方意见?该负责人表示,市交委会考虑。

  但至于楼巴目前在营运方面存在哪些问题,何时将有研究结果等问题,市交委宣教处表示现在还不能回答。

  3调查 收编楼巴的支持率有多高?

  在市交委未出台规范楼巴的具体方案前调查收编楼巴支持率的高低似乎过早,但不妨通过这个调查,以媒体做平台,给市交委提供规范楼巴方面的更多线索和信息,以帮助市交委了解民情、各方意见,并提供给市交委规范楼巴的建议,期望能帮助市交委制定出切实可行,又能兼顾到多方利益的楼巴规范方案。

  业主:六成反对,两成赞成,两成观望

  就网上论坛内容以及记者所做的网上网下采访结果看,对于市交委规范收编楼巴的意向,所采访的业主当中,有六成的业主持反对态度,两成业主表示赞成并且支持,两成业主则表现得较为冷静,愿意等到市交委的具体收编执行方案出台后再作评价。

  持反对态度的业主认为,在郊区公交系统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楼巴是非常有必要存在的。而且正是基于楼巴的存在和服务,他们才愿意到郊区置业。他们担心的是,市交委规范楼巴,或者真的是收编纳入公交系统后,公交是否能像楼巴一样整洁、卫生、准时、安全、方便、快速、服务好、票价不变、24小时开通?更有业主直接表示,他们不是反对楼巴收编这件事,他们也希望楼巴越规范越好,但他们对政府解决、协调楼巴收编的有关各项工作缺乏足够的信任。

  表示赞成的业主或许是考虑地比较长远,他们觉得楼巴只在一个特定阶段和时期才有生存空间,而且现在郊区各盘都处于开发阶段,发展商都是以亏损的代价来开通楼巴以换取销售的好业绩。如果从长远看,楼盘总有一天要开发完,业主总有一天要面对无人承担楼巴亏损的现实。所以政府早点行动,完善郊区的公交线网,以公交取代楼巴的做法无疑是从长计议,于业主有益。

  发展商:没看到正式文件,不方便表态

  对于楼巴要被收编的传闻,发展商表现得颇为谨慎,认为这是个敏感的话题,在正式文件没有出台前,不便发表意见。

  某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政府真要收编楼巴,那么我们会尊重政府的意见,执行政府的规定,并且辅助政府做好安抚业主的工作。无论这个做法对发展商有利无利,我们都要从有利的一面去想。他分析说,现在的公交车档次和相关配套越来越高,乘坐公交的环境也逐渐好转,并且政府还将以与楼巴同档次的大巴做远距离快线车,在这公交取代楼巴的转变过程中,应该很容易让现在习惯乘坐楼巴的业主接受。其次,发展商在小区巴士上投入资金大,并且承载量不能完全饱和,各楼盘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公交线路完善后,将起到节省资源的作用。

  另一楼盘的发展商认为,楼巴收编于发展商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发展商每年要向楼巴补贴上百万的资金,没有任何利润,如果政府能完善郊区的公交配套,那么将给发展商减轻了一笔负担。还有一位发展商认为,他们的楼盘不在广州,楼巴也是外地车牌,不归广州市市交委管,这个收编政策对他们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记者观察

  楼巴可以依赖多久?

  我也是一个住在番禺郊区的业主,所以我经常会想,楼巴可以让我依赖多久?

  楼巴是在公交滞后的情况下,发展商为了楼盘销售而特别配套的。可以坦白地说,发展商配套楼巴,最由衷的想法是以此做卖点,促进楼盘的销售,如果说是为了方便业主出行,我认为这个说法并不纯粹。

  现在,番禺的大部分楼盘还都在开发建设中,一些大盘还有四五年的开发周期。这段时间内,尽管发展商为楼巴补贴得心都痛,但一切为销售服务的目标使之不能放弃为业主的这个附加服务,就是亏损也得一直开通下去。从发展商的角度看,他们是非常盼望政府能够尽快完善公交网络,对于收编楼巴的消息,发展商自然在心中暗喜,因为一个背负多年的包袱就将甩脱。假如有朝一日楼盘开发完毕,发展商投资的楼巴还能与业主“长相厮守”吗?一系列的费用谁来“埋单”?难道物业管理公司会承担?很难说,楼巴运行的巨额费用不会被转嫁到业主头上。

  所以,对于市交委收编楼巴,我认为不能完全反对,而是要支持市交委做好对楼巴的规范和公交线网的调整工作。或许再过四五年,在楼盘开发即将结束之际,我们就会真正面对发展商将取消楼巴的现实,如果到那时再考虑如何解决出行问题,还不如现在就改变态度。

  格局及现状

  郊区盘业主出行交通现状

  据了解,目前郊区盘业主出行交通格局比例为:楼巴:私家车:公交=8:1.5:0.5

  因为番禺区目前的楼巴数量最多,所以记者选取番禺做范例,而这也是楼巴收编影响最大的区域。根据番禺各楼盘提供的有关统计资料,记者大概计算出了住在番禺楼盘业主的出行所采用交通工具的格局,即楼巴:私家车:公交=8:1.5:0.5。这不是非常精确的统计结果,但至少可以说明问题。

  由此看来,大部分业主的出行都借助楼巴,以目前20多万的社区人口计算,也就是说,番禺所有楼盘有大约有万名业主是以楼巴代步出行。如此庞大的人口,在楼巴被收编后,公交车是否能够承载如此大的客流量,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解决如此多的人口流通,这是交委要关注和考虑的一个问题。

  广州楼巴运营现状

  楼巴运营普遍亏损

  根据发展商提供的信息,广州目前开通的楼巴多达500多辆,以番禺区(主要指洛溪、华南板块)楼巴居多,大约有9成的楼盘都配套了楼巴,日发车量在3000次左右。目前开通往市区的线路有到花园酒店(或白云宾馆)、天河城(或宏城广场、天河体育中心)、新大厦、信和广场、海珠广场、泮溪酒家、聚宝停车场、中华广场、黄埔经济开发区等,一般都经过写字楼、商场和公交较为集中的区域。

  但如此多楼盘的楼巴基本都处于亏损、靠发展商补贴维持运行的状态。记者向熟悉内情的有关人士了解到,楼巴确实都在亏损,根本未赚到钱,就连实行自负盈亏、独立经营的丽江花园车队也在亏损,楼巴成了发展商的一个包袱。

  该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番禺楼盘目前一个有20辆大巴车的车队为例,市区各处的停车费、车辆保护费、维修费、汽油费、过桥费、折旧费、人工费、保险费等等,各项开支加起来大约每月达20多万元。而这些楼巴基本都保证白天半个钟发一趟车,有的甚至缩短为10分钟或15分钟一趟,并且24小时开通。在上下班高峰期或节假日,发展商还得加开班次,这都将增加运行成本。

  在已经实行交通车收费的小区,即便是像祈福新村这样交通车使用率已经较高的小区,每人单程5元,月票每人150元的收费也只是刚刚到持平的线上。而离市区最近的丽江花园,尽管实行业主与非业主的不同收费(业主每人次5元,非业主每人次7元)也无法盈利,车队只有依靠有客运营运资格、跑香港深圳线车辆的盈利以补贴亏损。而且,楼巴不像公交,可以中途上客或双向人流平均,楼巴的客流量在不同时段的客流基本都是单向流动,早上出去满回来空,晚上回来满出去空,客流并不饱和。这样就更不用说那些交通车还不收费的小区,例如星河湾、华南新城、南国奥林匹克花园,广州雅居乐花园、锦绣香江花园,楼巴运行费成了发展商填补的一个大窟窿。

  据了解,位于迎宾路的广地花园,小区穿梭巴全部走华南快速干线,日发车量为36次,业主每人次收费为2元,日运送人数为1800多人,每月要投入20万元左右,但票价回收只有6万元左右,发展商每月要补贴十多万元。再如华南新城,目前楼巴实行免费政策,发展商自购了8台豪华大巴,每月要补40多万元,另外向有客运营运资格的广骏汽旅外租了20辆车,每辆车每天要补贴1200-2000元。

  楼巴开具正规车票

  记者到广州几家售票的番禺楼巴调查发现,祈福新村、丽江花园、广州碧桂园、华南碧桂园、广地花园都为买票的每位业主提供正规的车票。

  记者向这些楼盘的发展商了解到,他们的发票是番禺区地税局印制的,价格是经过番禺区物价局批准的,手续上是合法的。记者随后乘坐番禺区内的公交车,发现这些楼盘提供的车票与这些公交车用的发票基本相似,都是番禺区地税局印制的。

  票价总体比较合理

  记者从各楼巴实行售票的楼盘了解到,目前楼巴的票价在2-10元的幅度,不实行分段收费。其中,市区楼盘的票价基本都为2元,如保利世纪绿洲、逸景翠园,与空调公交价格相同,业主认为可以接受。

  郊区盘楼巴的票价则在2-10元的幅度。如广地花园——宏城广场——花园酒店的业主票价为2元,非业主为6元,走华南快速干线,业主票价十分优惠。祈福新村到花园酒店、天河大厦、海珠广场、泮溪酒家、黄埔经济开发区的票价均为5元。相比公交车而言,楼巴的价格还是较为适中的,如果是买月票(150元/月),那就更优惠了。祈福大多数业主对该票价表示满意。丽江花园最近调整票价,业主单次票价降到5元,尽管相比公交要贵,但小区80%左右的业主出行还是依靠楼巴。

  存在的问题是,一些楼巴实行投币制,不向业主提供车票,损害了业主的利益。

  业主比较满意楼巴服务

  在记者向郊区盘业主对楼巴的满意度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业主对楼巴的班次、线路设置、票价、服务、环境、舒适度表示满意,像车次密度较大的祈福新村,很多业主都表示,楼巴速度快,票价甚至比公交优惠,他们出行不到不得已的程度都不会选择公交车。一些居住人口还不多的楼盘的业主认为,楼盘目前的车次、线路基本足够,但一遇急事要外出时,就觉得楼巴每隔半小时发车的车次不够用。所以希望楼巴和公交能配合起来,两者缺一不可。

  郊区公交运行现状

  记者向市交委宣教处了解到,广州市目前通往郊区的公交线约有100条,而楼巴最多的番禺区目前与广州之间开通的公交车只有79、122、125、129、247、512、522、282等10多条线路,其他还有从市桥发往黄埔、员村或从珠海、中山开往广州的中巴途经,公交配套较为滞后。这就给楼巴的存在和需要留有很大的空间,而楼巴在番禺也很好地充当了补充公交的作用。

  而真正开通到小区的公交车只有288、125、129、278四条线路。此外,在广州和番禺之间运行的公交车在晚上十二点钟以后就没车了,一些晚间回家的人只能打的,费用不菲。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洛溪目前的居住人口密集,所以从广州开往番禺的公交到洛溪的载客量都比较满,但从洛溪向南到大石镇、华南板块的载客量就骤减,影响经营效益。

  为了促进销售,楼盘都希望引入公交线,尽管楼盘的大多数业主都以楼巴做主要交通工具,但一个小区几万人口当中,总有一部分是对公交车有需求的,发展商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的出行需要,都在积极寻求与公交公司的合作,但却困难重重。番禺某发展商告诉记者,当年小区建设之前,从广州到番禺的华南板块没有公交车,政府虽有意设条公交线,但始终没法落实。主要是公交公司算过一笔账,乘客太少,开条公交线,公交公司每年要赔本。不得已,发展商只好自己出钱给公交公司以补贴亏损。但等到公交公司愿意进来了,又遇到新的问题:一是公交公司为了减少亏损,一般不愿新开专线到楼盘,只能是在既有路线的基础上延长至小区,或者把已经开通到番禺某小区的公交线再延长到另一个小区,公交线路不一定很好或符合业主出行的需要;二是打算引进公交线路的发展商在申请的过程中,要通过交通管制部门、交警的审批,要批到一条线路并不容易。三是,按有关规定,1万人以上的小区就必须开公交线,但番禺不少小区在当初规划时并未预留出公交站用地或建好公交站,导致公交车停放困难,线路无法开设。所以,番禺现在的公交线路根本跟不上人口的增长需求。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马羽飞

  从发展的营销理念上看,完善的屋村巴士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楼盘的综合质素。 李虎 摄

  目前大部分的楼巴大多还承担着拉客看楼的功能,如果楼巴被收编,看楼者到楼盘看楼,无疑将有多费些周折。

  梁景新 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