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困房,好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二手前线
  近期有越来越多解困房上市,因其价廉物美而备受追捧

  解困房,好热!

  热点现象

  价廉物美大受追捧

  陈先生来自河南省,和妻子在广州一起“摸爬滚打”了将近五个年头,几年来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租住生活,在广州拥有一个自己真正的“家”多年来一直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如今,他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不久前,他刚刚通过中介公司以16万元的价格在天河棠下小区(“解困小区”)买下一套二房二厅的二手房,他的喜悦溢于言表,用他的话说就是:“用自己能接受的价格买到了一套理想的房子,终于在广州扎了根。”

  记者日前了解到,在天河区棠下的棠德花苑、海珠区大塘的聚德花苑、白云区同德围积德花苑等地近期有越来越多的解困房上市,为二手楼市场提供了一批盘源,而由于它们大多价廉物美而很受追捧,成交相当活跃。面对这片相当诱人的“解困房”、“安居房”市场蛋糕,不少大中型中介公司也纷纷在周边布点,如在棠下的棠德花苑,满堂红地产新近就开设了一间分行,而在邻近大塘聚德花苑的赤岗东路上,更有旭灿地产、满堂红、德隆地产等七八家中介屯兵。

  外围因素

  政策松绑上市量陡增

  据市国土房管局的有关人士介绍,广州市自1986年起兴建解困房(1995年改称“安居房”,1998年起改称“经济适用房”),向中低收入家庭出售住房,大力解决其住房问题。17年来,市住建办共筹建了云苑小区、沙路村、聚德花苑、棠德花苑、同德小区五处,共解决了3万余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其中棠德花苑最大,规划建102栋,目前已有15000多住户,而聚德花园也已入住近万户。

  按广州市有关规定,“解困房”(即1995年前兴建的)在业主购买满五年后便可上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业主已达到了年限,再加上二手楼市场在这两年的飞速发展,为数不少的解困房纷纷进入二手楼市。由于当年业主购买这些解困房时价格都在1500元/平方米以内,现在入市的价格也较商品房、房改房的价格低,成为二手楼市上一种廉价盘源。而据国土房管局的有关人士透露,对于安居房的上市有关规定也正在草拟中,并在近期可望出台,届时将有更多较低价的二手房源入市。

  据满堂红、旭灿地产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绝大部分把解困房投入二手市场的业主,其目的都是“卖旧买新”。随着广州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原来住在解困小区的不少中低收入家庭也水涨船高。由于解困房一般都是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在经济条件允许后,不少业主希望能改善居住条件,希望搬入软硬件设施都更为优越的商品房楼盘。这其中还有心理因素的推动,解困小区的业主大都是老广州人,多少有点“讲究脸面”,不愿一辈子作为“困难户”住“解困小区”,条件一旦允许便有相当强的动力搬迁。另外,还有一些解困房的业主其实还拥有其他房产,购买后并没有居住过这些解困房,随着二手交易的活跃,原来花七八万元买到的解困房一旦上市便可稳赚一倍多,也乐意放盘。

  市场反应

  小面积俏销供不应求

  虽然安居房上市量升温,但是仍然“供不应求”。满堂红地产棠下分行的负责人温小姐向记者介绍,近期一个周末该行在棠德花苑举行了一次咨询会,接到了近20个盘源,但不久便被买家“消化”了;而旭灿地产的副总经理王勇也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每月成交的解困房都超过10套,成为该分行主力的成交物业。

  另外,安居房大多为小面积单位,常见的有40多平方米的一房单位和60多平方米的二房单位,其总价往往不会超过15万元,这样的价位让众多的中低端买家都能承受。据统计,到二手市场置业解困房的人中,自住比例大约占到80%。

  而对于一些投资型买家,由于解困房具有“投资小、回报大、风险小”等特点,他们对其颇为看好。据了解,目前最受欢迎的解困房,就是价格在15万元左右的二房二厅单位,几乎是有一套就立刻售出一套。

  记者观察

  低价的“致命诱惑”

  据业内人士分析,解困房的炙手可热,其原因主要有:首先,“低价”是第一吸引力。业主在购买安居房时,其价格往往比相同品质的商品房甚至房改房都要低,因此这些业主在“放盘”时,都会根据市场形势定出一个较适中的价格。像棠德花园,目前放出来的解困房,大多数的价格在2000-2800元/平方米之间,这在天河区是难得一见的“实惠价格”。聚德花园的安居房价格大多在2300-2700/平方米,较附近相同品质的房改房、商品房大约每平方低出500元至700元,这样的价差,对于中、低家庭,特别是外来广州的打工阶层来说,不能不说具有“致命诱惑力”。

  其次,解困房综合性价比高。随着广州城市的发展,原来偏在一隅的解困小区如今已融入城市的中心区域,如棠德花苑的地理位置比现在如火如荼的东圃楼市板块的许多楼盘更接近天河中心区,而聚德小区正处在地铁二、三号线的交汇处附近,同德围的交通及周边环境也大为改善。同时,解困小区自身的学校、商业等配套也一应俱全,生活气氛浓郁,这连一些房改房也难以比拟。 文/严家森

  解困房上市有关规定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和广州市住宅建设办公室颁布的《关于解困房上市交易的通知》,广州市的解困房,业主购入时间够五年后(日期以购房收据、解困协议为准),可以自行上市交易。

  二手解困房卖方按房屋所在地段标定地价的10%—50%缴交国有土地出让;满5年以上可免征个人所得税(日期以房地产证、户口簿为准);解困房转让若发生增值的,要向国家缴纳土地增值税。政策还规定,对于未够五年购买期限而又希望转让的解困房,由市住建办按使用年限折价收购。据了解,目前解困房上交所交缴交的国有土地出让金占房价的比例极小,一般每平方米仅在数十元左右。

  本报记者 严家森 实习生 李培 通讯员 肖小平

  越来越多的解困房上市,为二手楼市场提供了一批新盘源,由于它们大多价廉物美而备受追捧,成交相当活跃。

  资料图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