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经济高增长可能难以持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0:31 南方日报

  印度今年将是亚洲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仅落后于经济增长引擎中国,但是强劲的增长可能不会持久,因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理想的季风雨令经济学家们上调了对本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其中最高的为7.5%。印度财政年度于4月1日开始,当前预期远高于许多经济学家数月前预测的5.5%的增长率,当时印度经济仍未完全摆脱去年干旱所造成的影响。目前,对GDP增长率最保守
的估计也在6%左右。印度政府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4.3%。

  印度三分之二的人口,即超过10亿人,依靠农业维持生计,6-9月的季风雨不仅仅对占GDP四分之一的农业产出至关重要,而且对消费需求也是同样如此。除了农业经济出现反弹外,其他大多数主要领先指标也表现出色,特别是工业和服务业。本财政年度头4个月汽车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2%,而4-5月钢铁出口则增长了65%。印度股市今年走出大幅上扬行情。孟买证交所主要股指今年已上涨了20%左右,并且于本周突破了4000点大关,这是两年半来的第一次。周三,主要股指Sensex上涨49.69点至4066.03点,涨幅1.2%。

  许多经济学家警告说,印度经济可能不会维持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摩根大通驻新加坡经济学家拉吉夫·马里克称,“印度经济的反弹是周期性而不是结构性的。”马里克预计印度下一财年GDP将放缓至6%,他对当前财年的预期为6.5%

  根据其最新的5年计划,印度政府将2002-2007年经济平均年增长率目标设定在8%。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字不切实际,除非印度政府实行一些彻底的结构性调整,例如:紧缩财政支出,加速政府所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等。此外,私营领域进行的投资较少,这对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是一个制约因素。

  信贷评级机构ICRA Ltd.的经济顾问索米特拉·乔杜里说,“如果投资需求非常强劲,也只能取得7%多一点的增长率,而消费需求不会有如此大的推动作用。当前的形势显示了第二代改革的失败。”

  在财政方面,联邦政府将当前财年的预算赤字目标定为占GDP的5.6%,但是分析师估计,联邦和各邦的预算赤字总额占GDP比例将超过10%。

  世界银行警告印度,其严重的财政失调对经济增长构成巨大威胁。世界银行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前这种财政状况持续下去将限制经济的增长和新就业机会的增加。经济增长放缓反过来将令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如果这一恶性循环持续下去,将不排除在中期内发生一场严重财政危机的可能性。”

  印度央行甚至也警告印度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存在严重隐忧,除非各邦的财政状况得到增强。德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