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思今夏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0:31 南方日报

  常志鹏

  夏季用电高峰随着“立秋”的到来而稍稍缓解,全国拉闸限电的19个省市也将慢慢开始“解禁”。回首今夏缺电,我们应该反思什么?

  电力弹性系数脱离现实

  国家电网动经研究中心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周峰介绍,有一个专业名词叫电力弹性系数。它是发电量增长率与GDP增长速度之比。电力弹性系数到底达到多少才能够供需平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当经济增长构成中,重工业占了多数,必然造成弹性系数高,当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成分占了经济发展的主体时,弹性系数则较低。

  在许多测算中,电力弹性系数被作为预测用电“大盘子”的重要依据。“九五”期间,我国平均电力弹性系数为0.72。加上“九五”末期我国经济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洪水等因素的影响,当时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基于此,在最初制订“十五”规划的电力目标时相对保守。到“十五”末期,装机容量达到3.7亿千瓦-3.8亿千瓦,用电量达到17300亿千瓦时。在重新修改之后,也只是装机容量达到4.2亿千瓦-4.3亿千瓦,发电量达到20000亿千瓦时-21000亿千瓦时。而在2002年底,我国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57亿千瓦,发电量已达16386亿千瓦时。据预测,今年年底前,整个“十五”的用电目标就会全部实现。

  目前采用的弹性系数法预测用电需求的做法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九五”期间的电力弹性系数一直小于1.0;而这几年的电力弹性系数都远远大于1.0。电力弹性系数与现实已经严重脱离。

  政府角色应变审批为规划

  当大面积的拉闸限电出现时,业内外许多人把议论的焦点又转回到电力体制改革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飞博士认为,虽然我国电力市场投资激励机制强,但由于政府的审批不当,使市场投资受到遏制。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放开项目审批,转而做规划、提供信息服务,同时进行环保等内容的社会管制。至于会不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他说,目前的问题是“粮食”还不够吃,建多少都不会过剩。

  关于规划,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吕伟业也说,电力工业属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又具有建设周期长和电能产、供、销同时完成,难以储存以及电力供应区域性较强的特点,客观上要求电力建设要从长远出发,科学规划、重视地区布局,平稳发展。在项目前期工作、建设施工、投产运行等环节保持相对稳定的规模,避免大起大落、忽冷忽热。电力建设还要与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同步,在规划和前期工作方面要适度超前。作为“管”项目的政府部门,应该更关注规划和布局,即定“盘子”。五年或十年内项目是多少;应该在哪里建。至于具体到每一个项目该不该批,批多少,发改委应该委托给一些专业中介机构去调研和论证。

  电价不能体现供求关系

  毫无疑问,出现电力供需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增长快于发电装机增长;近年水电站来水偏枯;电网制约影响了优化配置和电力输送等等。然而针对季节性、区域性和随机性缺电的特征,最应该说的还是电价机制不适应电力市场形势,目前的电价不能正确体现电力供求关系。当全国已经有19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下,我们仍然使用“九五”末期电力富裕时实行的降价促销与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一刀切”的电价优惠政策,推动了用电急剧增长,加大电力供需矛盾。

  国家电网总工程师赵遵廉认为,针对季节性缺电,应该在夏季高峰和枯水期的部分时段提高企业用电价格。这样,电网备用容量不足,水电比重较大的电网,在夏季高峰或枯水期人为的拉闸限电就会少些。针对区域性缺电,应该在跨区电网的部分省级电网出现缺高峰电力时,可以高于平均价从区域电网中购进。针对随机性缺电,比如气温变化、燃料涨价、机组检修等同样可以运用价格杠杆来调剂。

  有关方面也提出,不仅要实行峰谷电价,同时还要拉开峰谷价差。比如用电高峰时涨价,一度电涨两毛钱跟一度电涨两元钱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对于企业,高峰时期电价涨少了不足以达到调峰的目的。峰谷电价拉不开,企业不会有积极性,最简单的例子是,企业错开高峰用电,还不够发放夜班费的!所以建议采用复合式管理:既用较大的价差区别峰谷电价;同时要区别用户类型,对耗能高的行业和企业实行高收费。

  节能工作应提上日程

  有关方面的统计说明,经济的快速增长仍会成为明后年电力供应紧张的突出动因。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2%。其中,贡献最大的应该说是工业。上半年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46%。但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用电呈总体下降,农业用电为负增长。工业用电的大幅增长,成为今年电力缺口的主因。

  有关专家介绍,我国长期忽视节能工作。主要表现在既没有能效强制性标准,也没有对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使用的支持政策。虽然我国电力发展速度居于世界前列,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二位,但我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在世界上也非常高。这样,缺电情况下的节能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推测今年全年电力缺口在1000万千瓦左右;而2004年为1300万千瓦;2005年为1300万千瓦。随着电源项目建设,到2006年缺电情况才会有所缓解,降至500万千瓦。而这一缺口,按照有关方面预测,如开展节能工作,我国每年可以节约电能5%左右,则刚好可以使之填平。今后较缺电的几年里,实行节能措施对缓解全局用电紧张会起到效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海信全面开放"脑库",誓追核心技术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