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密练产业左右臂(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9:53 南方都市报
  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称,海尔在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从未忽视产业扩张。

  海尔密练产业左右臂

  本报记者专访海尔集团副总裁、商流推进本部本部长周云杰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海尔都是一种探索的代名词。不到20年,从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到年营业额超过711亿元人民币,海尔在广东、山东和江浙三大家电圈里甚至国内众多的家电企业树立起成长的典范。

  如今,已经成为“家电航母”的海尔集团,正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挑战;完成企业内部流程再造,剑指世界白电企业前三强,已成为海尔人新的要求。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海尔集团副总裁、商流推进本部本部长周云杰。

  管理改革

  流程再造、激励机制双箭齐发

  在管理上,海尔正在推进的SBU,即“每个员工都是一个公司”。

  现在海尔对中高层的激励机制,主要是年薪加上期权,期权制度从三四年前开始。

  记者:企业内部机制的完善一直是海尔组织架构改造的方向,然而,海尔的管理革命却总遭受着这样或那样的质疑。请问目前海尔的流程再造的进展和发展方向如何?

  周云杰:1991年海尔开始搞多元化,引起了多方关注和质疑。1998年我们搞业务流程再造,依然遇到了种种质疑和阻力。海尔正在推进的SBU(strategical business unit的缩写,即战略事业单位)的目标是,不仅每个事业部而且每个人都是一个SBU,那么集团总的战略就会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而每一位员工的策略创新又会保证集团战略的实现。

  记者:SBU具体的组成和构架又是怎么样的呢?

  周云杰:所谓“SBU”,就是“每个员工都是一个公司”。因为既要有大企业的规模,又要有小企业的快速反应,因此必须把大企业的航母变成无数个可以拆分的单独作战的主体,不是“各自为政”,而是“各自为战”,所以,就要把每个员工都变成一个“策略事业单位”。

  例如,海尔会把所有职能部门取消,将来秘书岗位也取消,他为谁服务,谁就给他发工资。现在海尔董事局四个领导、四个副总裁,只有两个公用秘书,没有专职秘书。

  记者:海尔对SBU具体的规划如何,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周云杰:目前,海尔已经在一些重要岗位进行SBU试点,生产人员、开发人员、物流人员都抓了一个样板,下一步就是推广,至于推广要花一年还是两年,这还很难说。

  对于海尔转制进度,国内很多企业都只关心“怎么分”,而忘记了“分什么”;海尔首先要把“分什么”——企业自身做大做强。现在海尔对中高层的激励机制,主要是年薪加上期权,期权制度从三四年前开始。相信SBU全面实施的一天,海尔的激励机制会更到位。

  产业目标

  两年内杀入全球白电三甲

  海尔现在的目标是要求两年左右进入全球白电企业的前三名。

  海尔在美国,到目前为止,已完成3.04亿美元,今年全年计划达到5亿美元销售额。目前海尔美国正在准备纳斯达克的上市工作。

  记者:海尔曾经提过要进入世界500强,但最近声音好像小了很多。是不是因为内部改制而忽略了产业发展?

  周云杰:海尔在1994年就提出要进入世界500强,现在没说,并不等于放弃。海尔的流程再造正是对企业生产发展的补充和促进,在距离世界500强越来越近的时候,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求两年左右进入全球白电企业的前三名。

  记者:那么,围绕“杀入”世界白电三强这一目标,海尔现在的位置怎么样,近两年的计划如何?

  周云杰:目前海尔的冰箱产能排名世界第三,而空调、洗衣机也分别排在世界的五强之内。未来海尔的产业规划是,海尔空调进入商用空调,海尔冰箱做一些大型、特种冰箱;同时加大海外基地的生产销售作用。

  记者:海尔在海外的业务,曾经受到很多质疑,能介绍一下今年的情况吗?

  周云杰:我们在美国的市场,从当年投产时的每年30万台,发展到现在的每年70万-80万台。海尔走出去有风险,但是为什么没有人说不走出去也有风险呢?

  而且,我们在海外建厂,很多人会问“世界上这么多企业到中国来生产,为什么中国企业还要跑到外国去生产?”他没想到,国外企业到中国是想要中国的市场,我们到美国去也是想要美国市场。他要的是廉价的劳动力,我们要的是当地的技术与信息。

  海尔在美国,到目前为止,已完成3.04亿美元,今年全年计划达到5亿美元销售额。海尔美国负责人迈克计划2005-2006年达到10亿美元销售额,并且实现“三融一创”,即融资(让海尔美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融智(使用美国本土人才)、融文化(融入海尔的文化),以及把海尔创建为美国名牌。

  目前海尔美国正在准备纳斯达克的上市工作。

  手机市场

  密谋三分天下取其一

  今年,海尔正大规模兴建占地700亩以上的手机工业园。建成后,海尔的手机生产量将达到每天一万台。这将是有史以来在通信产业最大的一次投入。

  记者:相较于波导、TCL,同样拥有GSM和CDMA两张生产牌照的海尔手机却一直是企业发展的软肋,请问今年在通信产业上海尔是准备加大投入还是选择退出?

  周云杰:确实,海尔在通信产业上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部署。今年,海尔正大规模兴建占地700亩以上的手机工业园,同时将重兵投入手机研发领域,并大力拓展销售网络。

  海尔在下个月将陆续上市的有彩智星系列4个型号的手机。海尔对国内手机市场的目标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之前,海尔曾在别人认为不可能进入的情况下切入手机市场。现在,手握两张牌照,海尔没有理由不重新审视自己此前的出牌速度和策略。

  记者:海尔正在兴建的手机工业园的产能、销售规模是多少?计划投资多少?

  周云杰:在新的手机工业园建成后,海尔的手机生产量将达到每天一万台,其产能和产量都将是一个庞大的数额;至于投资规模,现在还不便透露。不过,手机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正是创维、奥克斯、恒基伟业、神州数码等诸多企业竞相想进入手机市场的原因,此次海尔的投入将是有史以来在通信产业最大的一次。

  记者:未来海尔手机的营销渠道是如何设计的?

  周云杰:海尔这次全面出击手机市场,除了在研发方面继续投入、制造方面建手机工业园外,海尔将在手机经销渠道上进行改革。

  海尔不会回避代理制,但同时会自己做终端,比如海尔现在与国美电器一年有十几亿元的生意,会借用海尔白家电的销售平台,全面铺网,其总体原则便是“因地而宜、因店而宜、因人而宜”的“三宜”原则。海尔会在盈利的情况下求发展,不会只求市场占有率。

  记者:海尔中建这个海外营销平台的作用是否会加重?手机发展是否会加快“白电注入海尔中建,借壳香港上市”的进程?

  周云杰:国产手机与洋手机应该和平共处,但长远看,究竟是国产手机走向世界还是洋手机走向国内还很难定论。出口,确实是一个我们寻求发展的重要途径。

  目前国内企业的生产方式都是先生产后销售,而海尔的运作方式刚好相反,通过流程再造,根据接到的订单生产,保证企业的效益最大化,这是今后的出路。

  有关海尔香港上市的信息,现在暂时还不能披露。

  本报记者 张浩 实习生 徐锦花 新闻链接

  海尔新型洗衣机打入日本

  8月20日,中国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左)与三洋海尔公司社长浅野勉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海尔新型洗衣机。当天,海尔集团宣布由日本三洋公司设计、海尔生产的新型滚筒洗衣干燥机投入日本市场销售。这是海尔集团继冰箱之后打入日本市场的第二种电器产品。 新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