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准备制定外资并购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有关人士透露:准备制定外资并购细则

  本报讯在前天举行的“2003外资并购境内企业高层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冯鹤年对去年三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了解析。他同时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和商务部、国资委、财政部协商,准备制定具体的操作性规则。另外,对于场外的非流通股转让,证监会正要求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
算公司制订出规则。

  非流通股定价是核心

  他认为,关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定价的方式,是《通知》的核心内容。该文件规定原则上采用公开竞价方式,这是考虑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当然也可以采用协议收购的方式,但什么情况下可以采用,该文件并未作规定。还有一些具体审批问题,如申报材料的报送、审批程序、审批时间等,该文件也未作详细规定。目前证监会正和商务部、国资委、财政部协商,准备制定具体的操作性规则。

  他还透露,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转让,目前存在包括产权交易所等多种形式的场外交易。对此,证监会拟纳入统一、有序的管理。为此,证监会正要求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就非流通股的转让制订出规则。

  间接收购也要纳入监管

  另外,对于外资间接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方式,也要纳入统一监管中。目前除直接、间接并购外,还有其他的并购方式,如外资通过托管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向外资发行可转换债券,外资收购上市公司核心资产,以及外资以融资方式参与管理层收购等。原则上这些并购方式是不受支持的。

  对于外资收购以后上市公司是否要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他表示,主导思想是不作变更。这是考虑到上市公司的特殊性,因为上市公司股权分散,股权转让方便。不管外资比例是否超过25%,均不要求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也不享受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仍然执行原来上市公司的政策。

  他还说,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入资比例问题,政策上也没限制,但股权比例要符合《公司法》的要求。为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在现有政策下,国有股和法人股向外资转让后仍然是非流通股。

  多部门联合监管

  在监管方面,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后,针对外资并购上市公司国有股,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证监会的职能分工进行了调整。涉及到利用外资的事项,由商务部负责;非金融类企业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国有股,由国资委负责;金融类企业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国有股,由财政部负责;证监会的职能不作调整,仍负责信息披露。 全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