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收紧扼白酒利润咽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9:19 南方都市报
  从量税令白酒企业利润锐减,非典更是令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今年1-6月,广东白酒业产量、销量及利润均急剧下滑

  税收紧扼白酒利润咽喉

  日前,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公布的2003年上半年全省食品行业经济运行数据表明,白酒1-6月产量为6.5万吨,同比下降8%,是众多食品品种里下跌幅度最大的。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朱思旭透露,在全国白酒普遍进入低潮的大环境下,以大众化白酒为主的广东白酒市场受到税收、非典等因素的巨大影响。有广东白酒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销量和利润的跌幅较大,企业目前的处境只能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销量及利润遭遇冷冬

  据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朱思旭介绍,我国从2001年5月起调整白酒税收政策,在过去从价计税的基础上,对每500克白酒加征了5角钱的从量税。税收对广东白酒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因广东白酒售价多在10元以下,要靠大量销售来维持利润,如今的税收随着销售量增加而激增,这给广东白酒业造成很大利润压力。他透露广东某大型白酒企业在2002年税收为1.6亿元,利润仅为400万元,利润不足税收的一成。可以说,白酒的从量税是广东白酒遭遇冷冬的根源。

  朱思旭表示,非典更是让广东的餐饮业、商业流通市场都受到拖累。白酒的主要销售终端——酒家、饭店、商店都有所收缩。虽然去年在广州、深圳、佛山三地的酒类产品销售额达136亿元,与往年基本持平,但白酒消费所占比例急剧收缩。

  年产销量达4万吨的广东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正杰表示,今年市场总体情况较差,销量和利润逐年下滑,去年利润比前年下滑40%,今年比去年再暴跌25%。而中山石岐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树田称,公司利润从1998年的100多万元狂降至去年的28万元,经营成本则因税收的加重而猛增100多万元。年产销量已经从1.5万吨下滑到1万吨左右。

  中小企业经营不规范

  据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朱思旭介绍,白酒产品的同质化相当严重,不仅终端抢夺激烈,而且时常开打价格大战,生意难做可想而知。

  广东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正杰表示,规范经营企业受从量税影响较大,但众多生产、销售极不规范的中小企业除了逃脱赋税,还以低价竞争相压。620毫升的九江双蒸,九江酒厂的售价为5.5元,中小企业仅卖2至3元。国家税收成了部分企业抢占中低档白酒市场的跳板。

  中山石岐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树田称,全省有大大小小白酒厂五六千家,不规范的小厂比例较大。某些用酒精兑水就出售所谓“白酒”,偷税漏税,正在蚕食正规白酒厂的市场。

  打拼高端是重要出路

  朱思旭概括说,前几年全国各路资本凑热闹似的杀入白酒行业,现状却是资本纷纷转向葡萄酒、保健品、房地产甚至汽车领域。朱表示,广东白酒转变经营思路,打拼高端是重要出路。

  关正杰透露,九江酒厂正考虑发展新品种和价格稍高的白酒,但具体计划目前还不便透露。他预计,下半年的情况也不乐观,九江将在维持原有市场、确保生存无忧的基础上求多元化发展。石岐酒厂的方树田则表示,白酒的生存环境艰难不会短期内改善,他们只能薄利多销,在控制成本、推广品牌之余,必须接受利润减少的现实。

  但有权威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白酒行业的萧条问题。事实上,情况堪虞的不只广东。虽然国家不甚鼓励发展粮食耗费量巨大的白酒,但若影响到行业的生存,也是有关部门不愿看到的。

  本报见习记者 麦婕莹

  上半年广东食品业发展参差(各品种产量同比增幅)

  来源: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