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掉《家庭医生》”报道失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9:19 南方都市报
某报称中山大学1.1亿元将《家庭医生》出售
  “卖掉《家庭医生》”报道失实

  日前,广州有媒体披露了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卫生保健科普杂志《家庭医生》1.1亿元转让20年经营权给广州凯思投资公司一事后,记者接到一位自称是《家庭医生》杂志社内部员工(化名邓先生)的电话。邓先生称,某信息日报的报道多处失实:《家庭医生》并没有被卖掉,而只是转制经营。

  后来,记者欲就相关问题向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求证时,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有关负责人对此事不愿多透露,但表示某信息日报的报道确实失实,中山大学正与其进行交涉,该报也已登出更正启事。

  转让非暗箱操作

  邓先生在电话中首先针对近日某些媒体报道说,《家庭医生》经营权的买卖双方——中山大学与广州凯思投资公司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私下联系,并没有公开拍卖,这种不公开的竞价有‘左手交右手’之嫌”这一点作出解释。

  邓先生说,据他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转让过程并非此前某媒体报道所暗示的暗箱操作。因为当时中大对广大职工交待说,是中大先对外宣布寻求合作伙伴,总共有20余家单位表示有兴趣,后来经过专家评估,最终选定了广州凯思投资公司。邓先生认为,《家庭医生》转让经营权,中山大学方面手续是完备的,操作也是透明的。

  “是转制,并非出售”

  邓先生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内部员工是在今年2月的员工大会上才得知经营权转让一事的。至于转让原因,他们也不太清楚。中大方面的说法是,由于中大资金缺口较大,没有足够的能力支持旗下的企业,为了《家庭医生》更好地发展,决定将之交给更有实力的单位去经营。

  邓先生指出,某信息日报的报道称,中大与广州凯思是“爷孙关系”,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山大学与广州凯思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两家合作成立了中大凯思公司。其中中大控股51%,广州凯思持股49%。因此,对于《家庭医生》将20年经营权转让给广州凯思这个私营企业,邓先生一直强调是“改制”而不是“出售”。他说,20年后中大将收回经营权。

  据了解,《家庭医生》曾尝试进行股份制改革,但由于杂志社不能实行股份制,于是后来以学校为最大股东、其余企业以及职工以参股的形式成立了大大小小的公司共十来家,有的盈利,有的亏损。譬如说,由《家庭医生》著名的“柯大夫信箱”背后的一批专家坐诊的《家庭医生》门诊部,就相当赚钱。

  《家庭医生》上缴利润过亿

  针对该信息日报关于《家庭医生》“2001年毛利水平为5000多万元,而2002年的利润仅600万元”的报道,邓先生直斥失实,且非常气愤。他说,现在大家都以为《家庭医生》是因为不景气所以被卖了,事实上《家庭医生》的效益一直非常好。作为前中山医科大学的龙头企业,《家庭医生》1983年创刊以来,目前月发行量达160多万册,是国内发行量最大的科普杂志。《家庭医生》还利用其品牌资产延伸产业链,创办了“《家庭医生》门诊”和科技公司。现在,《家庭医生》不但是广东十佳期刊,还是获得全国科技期刊一等奖的医学杂志。邓先生说,到现在为止,《家庭医生》向学校上缴利润超过1亿元,平均每年利润几千万元。

  邓先生指出,该信息日报关于“《家庭医生》投资失误,斥资2亿元在阳江市阳西县兴建的‘月亮湾’文化度假村项目成为烂尾楼,拖了《家庭医生》的后腿”的报道完全失实。他说,尽管广州凯思投资将背负《家庭医生》8000万元的银行债务,但这个债务并非因“月亮湾”度假中心而致。“月亮湾”文化健康度假中心,一直进展正常,只是现在因为要改制才被迫停工。

  谁掌采编权成悬念

  据邓先生介绍,现在《家庭医生》正处于交接期间。广州凯思方面也已经派人过来主持工作,而总编辑仍然是现年71岁的杂志创始人——关勋添老先生,因此杂志的风格和理念等方面还没出现任何变化。邓先生表示,目前凯思的资金还没有到位,一旦资金到位了,谁把握采编权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悬念。

  有业内人士表示,杂志的采编权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国家规定采编权归国家所有,那么《家庭医生》经营权转让给民营企业后,如何体现采编权国有呢?

  邓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暂定的主编任命方案是,由广州凯思提名,中山大学同意,最后还要报新闻出版局同意。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吴淑华

  图:

  《家庭医生》杂志目前仍是中山大学属下企业,资产并没有出售给民营企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