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中国研发新药亏本”--访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8:47 金羊网-新快报
  1、2005年前主副业分家,将医药整合为“医药集团”

  2、争取2006年三九本草坊在日本上市

  3、在中国研发新药是“白花钱”,研发机制有欠缺

  新快报记者 张桂萍 实习生 罗春嵘 三九集团将把医药作为惟一主业、其它为副业完成资源整合;用现金收购日本东亚制药55%股份,还将争取2005年三九本草坊在日本上市。三九企业集团总裁赵新先本月20日应邀约见记者,向媒体公布了近期的主要目标。

  以下是本报记者对其作的访谈。

  医药为惟一主业

  记者(以下简称“记”):10年来,三九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低成本急速扩张”,现在各类相关企业总数已达100多个。扩张速度快,面对此局面集团有何举动?

  赵新先(以下简称“赵”):根据国资委的有关精神———当然三九企业集团内部也有这样的需要,从今年开始到2005年前,三九将对内部资源“总整理”,动作的原则是主、副业分离,与医药有关的所有业务将作为主业整合成一个“医药集团”;副业则进行专业化分工,分别整合成房地产、食品、旅游等专业化集团,并将其进行改制后推向市场。

  记:三九“医药、信息、金融”三大块会否改变?一些副业看起来红火但并不盈利,如三九健康网,三九将如何处理?

  赵:这三大块没有改变,只是以后会更加注重医药主业;至于“网络”这一块,我们对其发展方向已有所改变,即由以前的发展重心之一转为为医药主业拓展网络服务。

  本草坊要在日本上市

  记:作为国内首家“走出国门”搞兼并的医药企业,三九这次控股日本东亚制药动用了多少资金?此后有何动作?

  赵:这次收购是通过我们2001年在日本控股的公司三九本草株式会社收购的,根据日本有关法律,我们此次动用现金收购其55%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但动用多少照对方要求我们需对外界保密。

  另外,与我们早前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日本最大连锁药企八九君泽公司也将出资控股东亚5%的股份。这样我们可以对东亚旗下全部130种汉方药改成三九品牌,进入八九君泽在日本国内的2000多家连锁企业;三九本草坊最近收购的浙江湖州制药则可以承担生产、加工东亚药品和一些日本民众接受的健康食品,从而整合上、中、下游整个生产链,全面降低我们进军日本市场的成本。通过这种长线打造,我们将争取2006年三九本草坊在日本上市。

  新药研发机制不足

  记:三九是凭“三九胃泰”发家的,这个品种至今卖了10年却不再见有新的拳头产品上市;这些年只看到三九大量进行资本运作,到处并购各类企业,投资方向明显偏向医药服务业和流通业,你如何解释?

  赵:国内这么多的制药企业,但试问这20年来推出多少新的产品?这是因为中国市场还没有形成新药开发机制,由于新药研发需要巨大投入,对国内企业而言,可是说是“谁投入大,谁注定就要失败”。归根结底,是我们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政府“以低价为原则”的招标政策以及批准类似产品上市三个“致命”机制制药了企业的研发动力。三九不能白花钱,所以近年主要以资本运作和做实业两条路来发展企业。

  记:三九摊子很大,要撬动这么大的“盘子”需大量资金,三九有无“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赵:三九靠500万起家发展到目前的200多个亿,很大部分靠的就是银行的流动资金,任何一个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在资金链方面都会面临一定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克服。

  (风翔/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