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0年中国证券业大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 15:05 新华网

  2000年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第二批5家证券公司获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从事拆借、购买债券、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业务。5家公司分别是:华泰证券公司、长城证券公司、北京证券公司、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99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证券公司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规定》,同年9月批准了国泰等10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证券公司首批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2000年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在新股发行中开始试行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办法,以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投资者每持有上市流通证券市值10000元限申购新股1000股,每一股票帐户最高申购量不得超过发行公司公开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 

  2000年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以自营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券作质押向商业银行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为6个月。 

  2000年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南海举办第三次科技知识讲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博士作《证券市场基本知识》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李岚清听取了讲座。 

  2000年6月21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次共发行初始股24.59亿股,筹集资金63亿美元。 

  2000年6月22日,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此次中国联通在全球公开发售股份24.59亿多股,在香港发行1.22亿多股。 

  2000年7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大会通过了《中国证券分析师职业道德守则》。 

  2000年9月29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自2000年10月1日起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将现行的中央88%、地方12%,分三年调整到中央97%、地方3%。即2000年中央91%、地方9%;2001年中央94%、地方6%;2002年中央97%、地方3%。 

  2000年10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规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公开募集设立、运作及其相关活动,保护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2000年10月11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性合作以及6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协议。

  2000年10月11日,由新华社中国信息社、中科院、北方工业大学共同研究的新华指数实时版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发成功,从即日起替换原有的新华指数,向全球实时发布。新华指数实时版A股指数基期为1997年1月4日,基期指数为1000点。 

  2000年10月17日,首届全国优秀证券营业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81家遵守法纪、具有较强风险防范意识、服务周到、经营业绩优良的证券营业部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表彰。

  2000年10月18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分别在纽约、香港和伦敦成功挂牌上市。这是中国唯一一家在上述三地同时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此次上市共筹资37.3亿美元。 

  2000年10月30日,新华社报道,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百文”)从1999年以来濒临关门歇业,有效资产不足6亿元,亏损超过15亿元,拖欠银行债务高达25亿元。该公司曾号称“全国商业批发行业龙头老大”、“国企改革一面红旗”的先进典型,其实是弄虚作假、胡作非为的结果。  2000年11月,新华社于10月30日播发《假典型巨额亏空的背后--郑百文跌落发出的警示》之后,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由国家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陆续抵达郑州,对郑百文巨额亏空问题展开彻底调查。 

  2000年11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新华指数样本股名单正式推出,样本股覆盖行业为34个,数量达400余只,流通市值控制在60%左右。与此同时,新华指数体系中的一个重要产品--新华行业指数也正式推出,并投入运行,它将新华指数样本股所覆盖的34类上市公司合并为17大类,即新华农林、新华化工、新华地产、新华医药、新华商业、新华金融以及新华综合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