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农药 > 正文
 

生物农药“叫好不叫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03:32 人民网-市场报

  眼下,人们对于蔬菜农药残留问题越来越关注,对发展无公害蔬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农药残留带来绿色壁垒更是使我们的农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要从源头上杜绝农药残留,解决人们担心的有毒菜问题,增强“入世”后农产品的竞争力,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将是一个发展方向。

  生物农药是指来源于生物,对特定的害虫具有控制特效,且安全性极高的农药。目前
,在生物农药中,国际上最常用的真菌是白僵菌和绿僵菌,它能防治200种左右的害虫;最常用的细菌是苏云金杆菌,主要用于防治棉、菜、果等150多种鳞翅目及其它多种害虫,药效比化学农药高55%。近年来,福建龙岩市采取了许多措施,鼓励和推广生物农药的应用。如,从去年开始,确定在新罗区东肖镇、漳平市西园乡、永定下洋镇、上杭古田镇、武平中堡镇、长汀大同镇、连城宣和乡等7个乡(镇)建立无公害生产示范乡镇,在新罗区江山乡建立100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各县(市、区)也都相应地建立了示范基地。对这些无公害生产基地,除了实时临控空气、土壤、水质等情况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监控农药使用情况,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农药。市里从技术、经费等各方面都给予扶持。要求示范区的农户要建立农药、化肥的使用档案,详细记载用药的时间、间隔、浓度等等,否则不给予“无公害”的认定,严重的还按合同的规定给予罚款的处罚。通过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连城的“毛豆”,严格按照无公害要求生产的,每公斤售价可达2—3元,而普通的毛豆每公斤仅卖几毛钱,甚至卖不出去。农户尝到了甜头,使用生物农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增强了.

  但是,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生物农药在推广和应用上还比较困难。据估计,龙岩市生物农药的使用比例不到30%,所占比例很小。目前龙岩市使用生物农药的大部分是种植蔬菜、水果、茶叶的农户,因为龙岩市对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的检测抓得很紧,用化学农药很难过关。许经理说,其实生物农药的价格与化学农药相差不大,使用效果也不错,农户不选择生物农药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户的习惯、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长期使用化学农药,对化学农药产生了一定的依赖,对新型农药一时难以接受;二是相对化学农药而言,生物农药见效慢;三是目前生物农药的品种还太少,不能满足农户的需求。

  然而,菜农、果农又是另一种说法。他们介绍,生物农药这东西,没用过的不知道,用过的都觉得挺好的。但是,生物农药一般不能混合使用,几种药就要喷洒几遍。而化学农药几种药一混合,喷洒一遍就完成了。所以虽然药的价格和化学农药差不多,但较费工,现在工钱又贵,所以成本较高。这些农户抱怨说,绿色农产品的优质不优价,使用生物农药生产出来的“绿色”农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价格优势,因而影响了大家使用生物农药的积极性。

  (高营光 张乐阳 何洪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