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李俊个人专栏 > 正文
 
王国良直面中外保险差距(金融VIP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05: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中国保险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相当差距,整体水平相差30年左右

  太保不盲目追求世界500强,太保追求股东和员工利益最大化,追求效益第一和稳健经营

  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在金融行业是最早的。加入WTO后,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的步伐明显加快。全国目前已有35家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远高于独资保险公司的数量。全行业保费每年以35%的速度高速增长,2002年总收入为3051.1亿元,今年预计为5000亿至6000亿元,整个保险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组建12年来,保费收入年平均递升54%,资产规模年平均递升45%,经营利润年平均递升22%。

  8月9日,《国际金融报》就中外保险业的差距以及中国保险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良进行了独家专访。

  数量比例明显落后

  有过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王国良给人的感觉总是非常自信。王国良认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首先要靠自己。加入WTO以来,面对外资保险公司咄咄逼人的气势,中资保险公司还是牢牢控制着整个市场,95%的市场份额还是控制在中资公司手中,外资所占比例仅为5%,而且这种现状近期不会有太大变化。

  王国良认为,既不要盲目崇洋媚外,也不要认为国外的什么都不好。

  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的保险公司有优质的资源和领先的技术。中国保险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相当差距,整体水平相差30年左右,去年中国内地人均保费为130元,而发达国家这一数据为4000美元。中国保险业的整体发展速度与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不够协调,没能完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内地保险总资产为7782.6亿元,到今年底预计可达1万亿左右,在金融资产总量中占比不足10%。因此王国良认为保险总资产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太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对保险业的需求。

  从保险公司数量看,美国有1.4万多家保险公司,中国香港特区有140多家,而中国内地仅有50多家。因此王国良认为应该加快发展保险机构,否则中国内地如此大的资源无法开发。内地专业经纪机构也才600多家,王国良认为6万家也不算多,正因为中介机构少,才导致了内地保险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

  从机构布局上看,内地保险公司及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全国保费收入的75%都集中在这一地区,相比之下西部地区机构偏少。王国良希望监管层出台相应优惠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到西部开设分支机构。

  经营理念亟待更新

  王国良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当灾难发生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保险公司。这一点在美国“9·11”事件中体现得非常明显,保险公司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从另一方面讲,保险公司的确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

  在中国内地,当灾难发生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政府。在不久前的非典危机中,起主导作用的首先是各级政府和财政,而保险公司只扮演了很小的配角角色,此次非典危机也凸显了中国内地保险功能的严重不足和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现状的根本改变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首先是整个社会观念的改变,其次是保险公司经营理念的改变。

  中国内地衡量保险公司大小有时主要看保费收入,这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关键还是要看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有些保险公司盲目扩大规模,忽视了风险,表面上规模很大,资产质量却很差,潜在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的倒闭,因此王国良认为保险公司首先应该追求经济效益,使公司保持足够的偿付能力,才会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王国良不那么热心追求所谓的世界500强。世界500强的标准是年销售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导致一些企业拼命追求规模而不讲质量,每年公布的结果到第二年可能有相当数量会被淘汰,实际上没有实际意义。

  王国良表示,太保不盲目追求世界500强,太保追求的是股东和员工利益最大化,追求的是效益第一和稳健经营。作为一家综合类保险公司,太保前年进入世界保险业200强,名列第45位,而这一评选是根据各方面综合评比得出的。

  保险公司过去赚钱是靠投资,“9·11”事件后这一公认的理念被打破。王国良认为,保险公司应该回到本行上来,靠承保赚取利润。“9·11”前全球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达12%,去年便下降到4.6%,而太保目前这一比例是5.15%。因此,保险公司经营理念必须回到承保上来。为了保证承保利润,太保的要求是,确保每一张保单都有利润。

  太保去年投资基金累计亏损达4.6亿元,尽管今年到目前为止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6%,但王国良表示不能将宝押在投资上。

  利益最大化才是根本

  王国良认为,以目前的现状,中国内地保险业与金融业的发展很不相称,迅速提升保险业的地位、扩大内外资保险公司的数量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将成为重中之重。目前内地保险公司大都成立时间短、发展不成熟、操作方式原始,在追求规模与效益时,没有成本概念。沿海一带更为突出,保险公司之间互相残杀,抬高经营成本,甚至连国外的再保险公司都非常担心。因为保险公司在卖出保险时就买入了风险,如果这些风险不能通过再保险分保出去,就将全部风险留给自己,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王国良坦言,太保这几年发展的确很快,但蕴涵的经营风险也让他非常担心。为了从根本上化解风险,从去年开始,集团下决心将核保核赔工作收上来集中管理,寿险公司预计9月份可完成,产险公司要到11月底完成。王国良透露,到目前为止,国内总部能够高度集中管理的并不多,掌握即时业务的也只有3—4家。一旦控制了风险,公司就可以加快发展。

  王国良认为,中国保险业最大资源就是日益增长的保险市场需求,在扩张过程中,中资保险公司一定要积极引入外资或民资,彻底改变中资保险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彻底解决潜在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王国良还首次向国际金融报透露,寿险公司引进外资工作已取得重大突破,集团整体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董事会目前考虑的问题是何时上市、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上市必须选择好的时机。

  一旦上市成功,实现太保集团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目标的进展将随之加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