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峰会 > 正文
 
券商峰会备受关注 需与时俱进真正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 04: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短短几天的券商峰会备受社会关注,其重要原因拿监管部门人士的说法就是,我国券商所处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在今后一段时期真正需要做大做强,需要与时俱进。

  尚福林主席在会上指出,当前证券公司要建设成为现代金融企业,应达到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权责分明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三是明确的经营发展战略,四是科学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五是先进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职业操守。这是对证券商在新
的历史阶段的新的要求。

  事实上,整个证券业已进入以良性竞争为本质的时代。这就意味着尊重客观条件,发扬光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思维,必将成为证券行业今后相当长时间的任务。一位长期从事证券工作的人士分析说,尽管行业暂时处于比较艰难的时期,但还是应该直面现实,群策群力,共渡难关。如今将推出的保荐人制度,有利于恢复和增强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拓展整个行业专业服务和诚信价值。券商的竞争将出现明显差异化职业格局,做大做强有特色的券商才能够得到生存和发展,反之将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出局。证券业正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证券机构将进行一场较深刻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调整。

  与会代表连日里对券商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代表们几乎都谈到我国券商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自身带有很多需要调整和改革的地方,同时券商的生存环境也需要改善。值得欣慰的是,券商目前的处境已经引起高层和监管部门以及有关部门的关注。有人建议,监管部门在做好监管的同时,还要根据证券行业发展的需要,尽力拓展生存空间,减缓外界环境因素对行业的冲击和影响。

  在会议上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券商老总似乎变的比过去小气了,对各种业务都精打细算,千方百计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比如,在集中交易实施后省下大量的席位怎么办?毕竟,购买一个交易席位要花费60万元。为了让基金落户券商,就要给其提供专职席位。来的基金越多,所花费的席位费用就越高,而基金的交易量在目前行情下是有限--一个拥有330个席位的券商大亨不得不扳着手指头算帐。有关方面建议,将交易所的固定收费改变为根据券商席位的成交量进行收费,使收费制度与市场变化、券商收益有效地绑在一起。

  证券公司的业绩最终是反映在其财务报表上,因此,证券公司的业绩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与税收制度有关。目前,根据有关部门将在明年实施的财务制度,如果落实到证券行业,将会对证券公司产生什么影响?不少人建议,能否搭建对话平台,与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共同协商,推出有效、务实、配套的财税政策。

  券商为走出目前的困境还建言献策。譬如为了做大券商要真正解决激励机制的问题,有人建议,应该实施公司经理人持股制度。只有把自己切身利益与公司的利益密切挂钩,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内因的作用,真正实现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几天会议所关注的话题是十分广泛和现实的,但是正如很多市场人士所说,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关注,将有利于券商和证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大家热衷的券商融资发债问题。有关人士就提醒,券商发债不仅仅是要解决眼前困难,更是要通过发债,有效调整证券公司的财务结构和经营模式。使券商通过融资发债,真正形成自己的造血功能。因此,在发债的规模和方式的确定上,应该事实求是,规避风险。一切必须从长计议从实际出发。

  正如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整个国民经济体系运行良好为证券市场长远发展奠定了宏观基础,证券业将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伴随市场取向的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的规范发展将更多的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发挥市场参与主体的作用。虽然目前证券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但发展机遇和有利因素也正在增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