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天天线的触角仍在延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6:31 中国企业家

  海天天线的资产在4年内扩大了200倍,而这竟出自一名年逾古稀的大学教授之手

  小灵通背后的海天

  几年前难以想像的事情在2003年正迅速变为事实,引人争议的小灵通在中国大陆获得空前增长,用户增至1200万。与小灵通密切相关的公司也因此备受瞩目,而且不只是国内PH
S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公司-UT斯达康和朗讯。

  譬如西安海天天线。这家国内最早设计生产PHS天线的公司,在小灵通建设初期,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小灵通爆炸式的增长对海天的董事长肖良勇来说,不啻为新的惊喜。"我一直很看好小灵通。它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目前,海天仍是UT斯达康和朗讯在中国PHS领域最大的天线供应商。

  无论如何,肖良勇称得上创业企业家中的后起之秀。他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退休、创办海天公司时,年已64岁。这是一个其他教授告老还家、颐养天年的年龄,肖老师却无法坐享清闲。自1999年10月创业以来,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

  4年前,海天由一家负债千万元的民营小型工厂改制,目前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天线制造企业。

  肖良勇不主张海天在PHS天线方面徘徊太久。2000年7月,海天切入无线通信领域,开始大规模生产GSM/CDMA基站天线。在移 动通信天线领域国产品牌所占的25%的市场份额中,海天天线独享八成。

  海天似乎没怎么咀嚼过亏损的滋味。第一年销售收入2600万元,利润1000余万元,2002年达到1.64亿元,利润突破3700万元。"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收入又比去年同比增长200%。"2003年6月初的一天,面对《中国企业家》记者时,肖良勇开门见山,如数家珍,"如果按人均产值计算,海天有500名员工,每年人均创造的价值就是40万元。"

  谈起市场眼睛一亮的大学教授

  惹人艳羡的好运首先得益于市场。尽管在过去的一年,全球通信产业的状况令人沮丧,但中国仍然是全世界发展最迅速的市场。截止2003年3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215亿户,成为世界第一移动通信大国。更有人预计,到今年年底,移动用户可望超过固话用户。通信天线是移动通信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直接影响到通信服务水平。然而,2001年以前,这一领域一度由国外品牌垄断。

  肖良勇正是看中了其中广阔的空间。他是中国大型运载火箭上天线辐射理论分析和计算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并在军事电磁散射理论、军事新型天线的研制上成绩斐然。从1950年,15岁的肖良勇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成为一名无线电兵时起,他与天线结缘已超过50年。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专业执教。

  "我的思想要比同行快半拍。"肖良勇承认,即使在位于中国天线教育最前沿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像他这样的天线专家也不乏其人。"但是,敢不敢跨进市场?把科研成果变为一个产业化的东西,被市场接受?这是非常大的差距。"

  只要一谈到市场,肖良勇的眼神随之一亮。早在创业前,他已尝试着进行小量的产业化实验。与技术对接的平台来自肖良勇的小儿子、现任海天的总裁肖兵承包的一家小工厂。肖良勇带领的课题组负责技术方面的开发,肖兵的工厂负责产品结构的设计及生产,之后推向市场。由于西电带有军工院校的特质,肖良勇把目光放在了军用天线上。

  "还是吃了点苦的。没有出租车,用行李车拖着天线走,坐火车卧铺,几十公斤的天线,搬上搬下的。"肖良勇笑笑说,"对方也觉得这个老教授精神很感人。这样就把合同给我了。"来自军方的十余个品种的天线订单至今仍是海天收入的稳定来源之一。据肖良勇透露,约占1/10的分额。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前期平台。"肖良勇有些感喟。几年后,他接手肖兵的小厂,筹集1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海天。他不得不承认的是,幸亏有这样一个能将技术与市场结合起来的便利的平台,成全了他多年的梦想。

  他最早的灵感来源于撰写天线理论"圣经"的华裔科学家朱兰成。朱兰成不仅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天线学家,并且在50年代创办了CHU公司。美国海军系统应用的天线均来自CHU。"既是大学教授又是一个企业家,跟这个社会的直接贡献挂钩。我很佩服他。"这也是30多年前肖良勇在北京和上海的图书馆里查阅资料时无意的发现。

  "高龄智囊"

  来自西电的智囊们是支撑海天高速成长的另一个无法忽视的因素。不同于其他高科技企业,海天呈现出颇有意思的"高龄现象"。

  如果走进海天占地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测试场,不仅可以看到40台美国HP矢量网络分析仪、Summitek无源交调测试仪等专用高级仪器、20多个小型微波暗室-以目前国内的科研条件而言,这都是令许多研究了一辈子天线的人可望而不可即的设施-还常常有银发苍苍的老人迎面走来。这些老人多数胸佩"西电"的校徽。

  "海天有一批这样的核心人才,我们在学校时一起搞科研,那么退休了,把大家团结在一起。" 2001年,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后,肖良勇从个人的1800万股份中,拿出630万股无偿赠送给和自己一起创业的老专家和老职工。据说,有点名气的国内通信天线企业的老总,十有八九出自西电,出自这些老教授的门下。

  在海天,包括天线专家、教授、博士、硕士在内的高级技术人员有150名。2002年6月,公司还被获准设立国家博士后工作站。

  "不过,我们和学校(西电)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的瓜葛。"肖良勇补充说,"现在转到民用天线产品上,过去在学校没做过,完全是我出来后重新开发的。学校从没提出过异议。"

  融资需求

  虽然在国产品牌中已稳居第一把交椅,但海天天线的触角仍在延伸。2002年10月,大唐移动成为海天的合户,合作开发TD-SCDMA移动通信智能天线系统。肖良勇兴致勃勃地表示,3G天线、蓝牙技术、射频设备系统也已投入研发并将陆续推向市场。"用3到5年的时间,成为国际一流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肖良勇认为:"现有的天线市场只是几个亿的规模……还是要不断地差异化发展。"

  这种新一代的符合当代无线通信发展的天线,也正在成为海天的国际竞争对手美国安德鲁、阿尔贡研发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与之相关的天线市场的总值到2005年将增长到20亿美元。

  海天高速成长的另一面是,资产负债率已高达62%。这令肖良勇感到紧迫,"要维持两个亿的销售规模,绝对要有充足的资金。"在2000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股份制改造后,眼下,肖良勇正忙于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或许在今年的某个时候,在香港的路演现场,国际投资者们会看到这位68岁的儒雅老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