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利:模式创新消除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2:23 粤港信息日报

  “公司+农户”是伊利公司首创的乳业模式,曾经作为乳业模式典范而被全国乳企学习、推广。《粤港信息日报》记者也参观了伊利位于土左旗秃力亥的奶牛小区。在这个共有199家农户的小区,我们感受到了一家一户养牛致富所带来的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也发现了这种分散、小规模养牛存在的隐患——奶牛的疾病防疫难度提高了,无法避免人畜共患疾病的风险。

  于是,在采访伊利集团原奶事业部总经理郭顺喜的过程中,记者很自然地将奶源安全和模式发展作为谈话的主题。

  优势不仅仅是产地

  记者:伊利地处内蒙,产地优势不容忽视,那么伊利的奶源基地情况如何?

  郭顺喜:伊利的奶源基地主要有三块——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呼仑贝尔大草原、黑龙江杜尔伯特大草原。从奶源基地本身的大环境来讲,这些地区自然环境绝佳,水草丰美,绝大多数地属中温带季风气候,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奶牛饲养基地带。

  但伊利在奶源基地上的优势不仅是自然环境的优势,也体现在奶牛的选种与养育、奶牛管理等方面,是全方位的。

  记者:行内有传闻说,伊利的牛奶大部分不是在内蒙生产的,那么伊利目前产品的产地分配如何?是否都在内蒙生产?是否有贴牌?

  郭顺喜:在这里我给你两个肯定的答案:一、伊利的产品不全是内蒙生产的;二、伊利的产品没有一袋是贴牌。这两个答案放在一起,其实并没有什么相悖的地方。首先,伊利是“中国伊利”,而不是内蒙伊利,“中国伊利”的概念,不仅是指一种远景,一种形象,也是指要用全国甚至全球的资源。我们除三大奶源基地外,这几年还在包头、北京、上海、西安等地,通过资本运作建立了生产基地。

  “公司+农户”需要创新

  记者:伊利的牛奶生产一直以来都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这种相对松散的模式在管理上当然也有一定的难度,伊利如何保证奶源的安全?

  郭顺喜:目前伊利在奶源基地上是两种模式并举。但仅就“公司+农户”这种模式而言,本身有其优点和必然性。从必然性来讲,中国乳业的高速发展,是近几年的事情,不可能指望一下子就形成一种规模效应下的规模牧场,而且当前中国乳业一个很大的使命是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尤其是农民的致富。所以当伊利首创“公司+农户”模式后,很快被国家认可,并在全国推广。从优点来讲,“公司+农户”的模式可以有效地减少因大量奶牛集聚而造成奶牛之间的干扰和疾病的传染。

  当然,这种模式也有其不尽完美的地方,我们正积极开拓新模式,即“公司+基地”,在奶源相对集中、有代表性的地方建立奶牛养殖小区,逐步实现从大群体小规模向小群体大规模转变。截至目前,伊利集团先后为奶源基地累计投入2亿多元。在重点基地,配备了现代化的挤奶厅: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瑞典阿伐拉伐公司和荷兰GM公司的现代化全自动鱼骨式挤奶机,国际先进的微生物检测仪、冰点仪、全项分析仪等原奶质量检测分析系统。当然,对于奶源基地而言,牧民的素质是极其重要的。伊利的做法是,让这些养育奶牛的牧民,变成伊利的一员,在专业饲养、科学技术方面达到伊利的要求,伊利给予他们高回报,共同致富,谋取双赢。

  记者:那么,国际发达国家的乳业模式是什么?刚才你讲的这种转变是否说明“公司+农户”不适合乳业的发展?

  郭顺喜:国际上的模式就是小群体大规模为主流,即从分散饲养模式向集约化化方向发展。在国外,奶牛越集中、规模越大的牛场出产的牛奶,卖价越高,这就说明集中养殖的难度比较大,但是可以集中防疫,所以奶源更安全,而且养殖要上规模才会实现低成本高利润。但可以肯定地说,不是原有的模式不适合产业的发展,而是这种模式需要创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