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庄园酒是私有的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2:23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陈小平

  “做庄园酒还是私有的好。”一位葡萄酒专家在与《粤港信息日报》记者探讨庄园酒问题时,曾经提出了这样一个相当“奇怪”的说法。当时记者并不以为然,直到应邀考察了山西太谷怡园酒庄之后,才体会到了这句话所深含的意义。看到《粤港信息日报》7月25日刊出的《庄园酒真相大调查》,文中有“目前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庄园酒”一说,山西太
谷怡园酒庄庄主陈进强很不服气。他通过业内人士找到记者,邀请记者前往看看“真正的葡萄庄园”。

  山西本来是全国十大葡萄种植区之一,有着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怡园酒庄地处太行山余脉下的丘陵地带,周围是比较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平均温差大于15℃,全年有效积温3675℃,雨水少(年平均降雨量456mm),葡萄采收前一个月水热系数K<1.5,还有难得的沙壤土,酸碱度比较适宜,适合于葡萄种植。

  陈进强的酒庄并不大,目前葡萄种植面积为1207亩,2001年才出第一瓶酒。来自法国波尔多的酿酒师高林(Gerard colin)说,这里最适宜种植梅鹿辄、品丽珠和赤霞珠,雷司令则不适合,容易烂果。去年在上海举办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烈酒评酒会中,国产酒获得两金两银,怡园酒庄的品丽珠2001和品丽珠2002独占一金一银。第一年产的新酒就获奖,是不容易的。

  在怡园酒庄的两天采访中,有几个方面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是老板和酿酒师的融洽。陈进强在香港和内地都有很多生意,酒庄基本上交给常务副总和酿酒师打理。陈进强说:“我只负责喝酒。”

  之前高林曾在西部一家葡萄酒企业干过一个月,由于不满于“东家”的一些做法,甩袖而去。现在高林离开法国的太太,专注于太谷怡园酒庄葡萄园的管理和葡萄酒的酿造,他决意要在中国酿出与波尔多酒相媲美的上等好酒。在与记者一起品酒时,高林和陈进强显得特别开心。陈进强说:“酿酒师是艺术家,一定要让他自由发挥。”高林说:“工业化酿酒和传统酿酒是两种不同的路线。我是按我在法国的传统做法做酒的。我做的酒,每一款都很有个性。”看得出,陈进强是踏踏实实做酒的,而且充分放权,有可能让酒庄发展成为真正的酒庄。

  其二是酒庄的限产比较成功。庄园从2001年起,亩产基本在800公斤左右,2002年有130亩限产400公斤,2003年1200亩全部限产400公斤。

  人们说,中国的葡萄庄园难就难在土地不能私有,公司限产与农民收入的矛盾不能解决,但怡园酒庄却处理得比较好。庄园对承包种植葡萄园的355户农户,全部实行划片登记、计算机管理。为保证农户利益,庄园与农户签订协议,每亩保底价2000元。限产达标按标准提高收购价,葡萄质量优良的给予奖励。酿酒师高林发明的这一套管理模式,还可跟踪到农户种植葡萄生产出的酒的质量。

  其三是陈进强的庄园价值观。怡园酒庄是“种在庄园、酿在庄园、灌在庄园”,酒质也不错,但他们并没有大炒“庄园”概念,定价也没有离谱,全面限产后也不准备提价。怡园酒庄最好的酒是“主席酒”(陈进强是香港恒发世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酒的标签上盖的是陈进强本人的印章。其次,他的子女、外孙女的名字也上了酒瓶。陈进强说:“我不会拿自己的名字和家人的名字开玩笑的。起码我的酒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

  陈进强的酒庄亏了几年了,幸好其他方面的生意可以补贴。陈说:“建庄园,当初想的是过一把农庄主的瘾,现在每当有空就会回来休整一下,享受一下这里的美景,品尝一下自己园里酿出的好酒。”

  “要是将来生意失败了,就把这座园子留给后代做纪念!”陈进强半开玩笑地说,他知道,庄园是越老越升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