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优质广东奶源需多方共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陈福林首次就广州乳业风波接受媒体采访
  优质广东奶源需多方共建

  中国奶源地理

  云燕奶场“结核奶”及花都奶场“布鲁氏菌”事件曝光之后,本报特派资深记者,赴全国各地进行奶源地理调查。广东的奶源质量如何,广东省奶牛养殖主管部门进行了哪些工作,是本地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为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官方说法,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农业厅有关领导。

  两起奶牛病均属个案

  广东省农业厅主管畜牧业的副厅长陈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燕事件发生之后,广东省农业厅对此非常重视,在已完成上半年检查的情况下,坚决对全省奶牛场进行复查,结果大概在9月10日前出来。相比北方的一些乳品企业,广东由于经济条件较好,在机械化挤奶和企业管理理念等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牛奶的质量控制和奶牛的饲养方面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严格执行。

  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主任郭仁东表示,广东目前奶源安全,消费者要理智对待,不要认为一家牧场发生疫情就以为全省牛奶质量都有问题。他说,云燕奶场和花都奶场都只是个案,广东奶源质量可靠,广东牛奶还是可以放心喝。

  全省奶牛复查两病

  陈福林副厅长说,针对目前广东奶场出现的问题,广东省农业厅已经向全省各市动物防疫部门发出加强管理奶牛场的通知,最近也召开了各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会议,详细部署了近期对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的监测。

  据介绍,广东省由于有鲜奶出口任务,对结核病的防检疫工作一直抓得非常紧。例如,广州的所有牛场每年都由动物防疫机构检查一次,奶牛场自己检查一次。近几年来,较大的牛场比较少发现此病,只是部分规模较小的私人奶牛场,因到外地引进奶牛检疫不严格而偶有零星病例发生。政府方面也有专门的《奶牛结核病的技术规范》、《布鲁氏病的技术规范》等条文,要求奶牛有病必须捕杀,病牛奶不能上市,公司收奶必须按制度严格检查牛奶细菌有否超标,把好原料关。

  云燕奶场病牛全部扑杀

  针对今年云燕等奶牛场被防疫机构检出有较多的阳性奶牛一事。广州市农业局已按国家规定,对该奶牛场实施45天的封锁,对结核病阳性奶牛已按规定全部扑杀,并作无害化处理,对可疑牛只已进行隔离,并将进行复检,检出阳性牛也全部扑杀。

  广东奶源模式受到考验

  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主任郭仁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家鼓励喝牛奶,广东奶业在最近几年也得到迅猛发展。

  据了解,由于广东奶业的迅速发展,而广东奶源限于气候条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郭仁东说,广东奶源目前还无法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因为广东南方气候发展奶牛条件比北方劣,人多地少,成本比人家高,价格下不来。因此,本地奶市场拱手让给了许多价格便宜的外省牛奶企业。

  广东省大部分奶场目前采取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决定了其不可能实现牛奶自给,必须依靠外来奶。因为农民个体户自发养殖场规模小,只有几头或几十头奶牛,只能做公司专门户进行供应。这种供应方式却有较多的缺点,像农户奶源质量不一;农户手工挤奶容易发生感染;若公司不能及时收奶,牛奶保存成问题,质量也难保证。郭表示,他不主张“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他认为只有“公司+基地”的模式才能保证牛奶的卫生。

  奶源质量需共同努力

  对记者所提出的“广东牛奶是否安全”、“广东奶源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地位”、“消费者是否该放心喝广东本地奶”等问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陈福林并没有正面回答。他说,因为牛奶质量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关系到牧场奶源、企业生产、终端销售等环节。而在广东由于牧场和生产分属不同的主管部门,牧场是由农业部管,生产企业则是由卫生部和质量监督部门管理,因此要保证牛奶的质量,必须由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吴淑华图:

  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主任郭仁东介绍,广东奶牛存栏量由2000年前的仅2万多头增加到去年的4.38万头,今后奶牛存栏量每年都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以前广东本地奶销不完,现在是供不应求。本报记者 吴伟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