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元庆“闪联”成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08: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动作杨元庆卖“标准”

  声称要以“创新科技畅想未来”的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昨天在成都“自编自导”了一部名叫“关联应用”的“科幻大片”,着实让参加联想科技巡展的成都人畅想了一把。

  昨天下午,杨元庆花了足足一个小时的时间,把联想目前下重注打造的关联应用技术的
最新成果展现在人们面前。

  你手机上的多媒体彩信和图片怎样让大家共享?且看杨元庆的“魔法”——笔记本、手机、电视、掌上电脑、投影仪等信息设备放在一起,没有连接线,但当手机打开以后,各种设备就自动联接,并相互开放功能。一条“工作再忙也不要忘了休息”的彩信图片,几秒钟后就在电脑和电视及投影仪上生动显现。调用电脑上的音乐随意选择终端设备进行播放,掌上电脑则控制着笔记本实现投影和打印……原来这些设备上都带有“闪联”标志。

  杨元庆称,今年7月中旬,联想与TCL、康佳、海信、长城等国内五家IT和家电巨头组成联盟,发布了“闪联”标准,这是第一个由中国IT和家电企业发起的行业标准,今后将向国内外企业开放。众巨头将在明年初共同推出基于“闪联”标准的相关产品。这意味着爱新鲜的成都人届时可以买到有“闪联”功能的电脑、电视、打印机甚至手机。

  “闪联”只是联想关联应用技术的第一个行业标准联盟。在联想制作的一个短片中,其关联应用技术被“科幻”到极限———连爱犬佩带的电子项圈,都可以用来远程订购生日蛋糕。笑称“你我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类似场景”的杨元庆认为,随着个人、企业、社会信息化的逐步关联应用,各种信息服务将走向融合。

  业内人士认为,担负联想转型重担的杨元庆,借推进关联技术应用开始“卖标准”。杨元庆称,正是基于对“闪联”成果的认同,联想已被邀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与英特尔、惠普、IBM、诺基亚等并列出现在全球“数字家庭工作组”的成员名单中。

  专访在川投资联想蓄势待发

  主题报告会之后,杨元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联想方面有没有在四川设立研发基地、制造基地或者进行投资的计划?

  杨元庆(以下简称杨):很高兴你能问到这个问题。联想最终要做国际化的联想,但首先是中国的联想。所以,联想已经做好了到国内各地发展业务的准备。对此,联想有两个原则,一是联想要在业务开展的地区做当地“公民”,比如成都联想仅今年就为地方政府缴纳了3000万元的税收,在这一点上比很多国际厂商都要多。第二点,联想会考虑在各地业务的合理布局,同时寻找可行的投资机会。

  目前,联想在四川已经做到了第一点。对于在四川投资的问题,联想已经在资金和思想上做好了准备。不管是投资还是设立研发、制造中心,联想都会认真考虑。

  记:从联想最近的财务报告来看,PC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整体利润却增长不多,对于这样的发展,您是否感到满意?

  杨:的确,从联想上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来看,比预期的增长要低,不过,我依然感到很满意。我觉得这其中有非典的影响,同时,联想目前还需要拿出核心业务,比如PC业务的收入去支持成长业务的发展,比如手机业务。在手机业务方面,联想上季度有点亏损,这是因为目前联想手机还只有百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还无法带来平稳的收入,这是非常正常的。不过,联想坚信手机肯定会高速增长。

  记:以目前联想的发展道路来看,是否存在某种隐忧?有什么问题是您需要解决的?

  杨:任何大企业都会存在隐忧,就联想而言,我们所提的目标“技术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实现起来都很困难,技术难,服务难,国际化就更难了。我认为对联想来说,最大的隐忧是能不能按照既定的发展政策执行下去,这是最难的事;同时,联想人员的思想能不能跟上企业的发展变化,也是很重要的事。

  本组报道采写记者罗曙驰刘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