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兰,闲情中不忘生财(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姚之坦 通讯员 叶世光

  一个人手头如果有点闲钱,又有一点闲情,还想赚点钱,那么种兰不失为一种生财之道。家住广州白云区的何先生,几年前在住家附近租了一块地,搭起了一个120平方米的塑料棚种起了兰花。开始时,何先生种兰纯粹是个人爱好,并没想到赚钱,但近年来随着兰花走向了市场,写字楼办公室、商场、时尚店铺等场所开始出现兰花的身影,养兰不再仅仅是为了修身养性,还成为一个发财的路子。去年,何先生那个120平方米的兰花小棚给何先生带来的收益是12万元。

  市场探报:洋兰价高适合投资

  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兰花主要分为国兰与洋兰两大类,洋兰的特点是花朵华丽、开放热烈,在市场上洋兰的消费人群增长最快。而喜欢国兰的人主要是知识群体,特别是中年以上的知识分子,国兰花朵虽然没有洋兰那么漂亮,但花香四溢。对国兰的欣赏也分为两种:赏叶和赏花。目前市场上比较多的是金嘴、银边等品种。
在市场上,洋兰的价格比国兰高许多,投资者如果想种兰,应该以种植洋兰为主,目前市场上销售最多的是洋兰中的卡特兰(俗称兰王),市价40元一盆,以及蝴蝶兰(俗称兰后)、跳舞兰、拖鞋兰,国兰是金嘴、银边、白墨、企黑,现在做兰花生意就是这几个品种。

  风险提醒:品种好坏关乎成败

  何先生说,品种的选择是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他去年一盆高品质的拖鞋兰售价就达380元,而一般品种售价则在十倍以下。另外,种兰是长线投资,如果买来的种苗是半大种苗,要养两年才能出售,如果是大苗,当年就可开花出售。他的朋友中就有人从市场上用40元买来一盆卡特兰,分盆后种植,8个月出售每盆获利40元。但如果在这期间市场价格变动大,投资回报就不理想,所以种兰人的投资心态要好,不能急功近利。

  投资收益:3万成本一年收回
投资兰花的成本并不高,一般在3万元左右就可以了。居民如果想投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个地方,面积不用太大,一般情况下,建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棚,投资在四五千元至1万元之间,棚内可放置三层花架,以一个120平方米的棚算,可放置1500盆花。其他的钱主要是用来买苗。
何先生说,只要选择的品种好,一般一年就可收回成本,如果选择的品种一般,通常两年也可收回成本。由于花卉不像工业品有着严格的成本核算期,种花人的技术在成本中占有核心地位,所以不同投资人的收益差别很大,有的高达百分之三四百,有的人只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收益。

  (风翔/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