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能否抓住风能发展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2:13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肖可

  尽管目前广东风能产业列新疆、内蒙之后在全国排名第3,但业界专家指出,在即将启动的国家大型风电场计划中,广东有望拔得头筹,超前发展。

  专家分析,天然的沿海风资源条件、领先的投融资环境以及旺盛电力市场的需求等方
面的优势是广东抓住这次发展机遇的有利条件。

  但专家同时指出,广东要不错失这次良机,同样需要尽快落实推动风能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

  沿海风资源优厚

  就在国家提出大型风电场计划的前1个月,英国政府公布了未来20年风电发展计划。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风电占全国能源比例提高到10%,20年内将风电占全国能源比例提高到20%。其主要发展区域是沿海和近海风资源利用。

  广东的东西两翼沿海均具有优良的风力资源。目前在东部的汕头南澳、汕尾的红海湾、惠来等沿海区域已经建成有一定规模的风场;在西部沿海的珠海横琴岛、阳江海陵岛也正在启动大型风电项目。这些项目为承接国家大型风电项目奠定了良好的技术、管理和营运基础。

  市场需求旺盛

  进入“十五”,广东电力出现短缺迹象,这种短缺包括电源性短缺和电网性短缺,时至今年日趋严重。尽管“西电东送”能部分缓解,但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缺口还是相当严重。加之珠三角区域环境压力日益严峻,采用可再生能源来解决电源和环境问题成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投融资体系相对完善

  由于广东风电产业发展较早,且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逐步形成了一套吸引国内外投资者介入的通道。目前,包括香港中华电力、国内能源巨头国华电力等在内的一批投资者已经开始大规模进入广东风力发电市场。在惠来风电特许经营招标过程中,吸引了5家国内大型能源企业参与竞投。

  应借鉴彩电汽车业发展经验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国家大力发展风电计划,拉动最大的是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但目前我国较为成熟的是600千瓦以下的中小型风力发电设备技术,与国家这次启动的大型风电计划不相适应。完全靠进口设备价格较为昂贵,比较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借鉴彩电、汽车等产业发展经验,通过与国外先进厂商合资建厂等形式,逐步提高我国大型风机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大型风电场建设国产化率。

  而广东正好具备这种条件。首先是市场需求处于领先,其次是较为成熟的技术积累,另外在产业配套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政策引导急需加快

  广东省早在2001年7月就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风电发展的意见》(即587号文件)。但由于电力体制改革中未将可再生能源纳入范畴,因此在政策方面显得相对滞后,许多具体措施目前尚无可操作性执行方案。

  以电价为例,尽管587号文件和近期通过的有关地方法规明确可再生能源不参与上网竞价,但具体收购电价迟迟得不到落实,使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有关专家呼吁,地方政府应尽快推出相关配套政策,以推动业界抓住国家大型风电计划发展机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