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铂金交易一波三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16 南方日报

  铂金交易一波三折

  停顿十多天后今正式交易

  记者昨天从权威部门获悉,上月30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试交易的铂金,由于货源供应问题以及其它客观原因,仅试运作一天便停止交易,经过10多天的充分准备,今天将正
式交易。

  交易时间比黄金少1小时

  上月30日,金交所宣布铂金开始试交易,许多投资商快速杀入市场。但由于所挂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每克高出近10元,绝大多数买家只能望金兴叹,空手而回。据有关部门人士透露,上月30日铂金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的主要原因是货源不足,供货及仓储等环节都存在某些缺陷,致使试交易一天便停止了运作。

  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对外宣布,从今天起,铂金品种正式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长期交易品种。今天正式挂牌交易的铂金交易品种为PT99.95,交易时间为上午10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2点半,一天交易两个小时,比金交所的正常交易时间少1个小时。

  个人投资须托会员入市

  根据金交所的规定,铂金交易仅限于金交所的108个会员单位,注册资金为500万元以上的中型以上企业。因此,许多没有会员资格的机构投资者和对铂金情有独钟的个人投资者,目前暂不能直接入场作铂金交易。不过,如果急需铂金,可以委托有代理权的会员单位入场下单。如广东,目前有进入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权限的会员单位19家,其中绝大多数享有代理交易权。据悉,广东有代理权限入场交易的会员单位,其代理交易业绩均不俗,最为活跃的是广东粤宝黄金投资公司。该公司的代理交易额一直居全国前几名,目前已与全省30多家企业签订了黄金及铂金的入场交易代理权。

  目前,经国家授权,铂金进口权将由中博世金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独家掌握。也就是说,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产铂金企业,如果不是交易会员也只有将达标的铂金先卖给中博世金。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该公司是金交所铂金的惟一卖方。

  广东有必要增设交割点

  因此,有投资者担心,正式交易的铂金,其交易价格虽然要受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控,依照市场定价,但交易价格是否真正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还是不太放心。从长远看来,要真正预防“供应垄断”,最好的办法是及早出台相关政策,让更多企业享有铂金进口权,参与铂金交易。这样的市场才是成熟的交易市场。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公司总经理甄伟钢介绍,由于国内铂金资源稀少,目前在金交所交易的铂金95%以上来自南非、俄罗斯等主要铂金产地。去年我国一共进口铂金4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5%,国内铂金消费也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而广东是铂金的消费大省,去年全省的铂金消费总量占全国的80%。因此,他建议,除深圳已设有的铂金交割点外,广东很有必要增加一个铂金交割点,让广东的铂金消费地区如番禺、东莞、佛山都能就近交易,让市场交易更趋活跃。

  本报记者 朱桂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