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政府拯救阿尔斯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负债高达50亿欧元,法国政府入股30%成为最大股东
  法政府拯救阿尔斯通

  法国政府及多家债权银行日前与法国阿尔斯通集团达成一项价值28亿欧元的拯救协议。根据新的协议,这28亿欧元中的3亿将由法国政府提供,从而使法国政府拥有阿尔斯通集团30%的股份,并成为集团最大股东。而另外25亿则由阿尔斯通债权银行提供。此次拯救协议将使阿尔斯通集团按时偿付2004年到期的债务,并增加公司的流动资金。

  资不抵债濒临破产

  提起阿尔斯通,中国人并不陌生。阿尔斯通是来华投资最早的世界500强之一的大型跨国公司,年营业额高达350亿欧元。它在铁路机车、电站设备和船舶制造三大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就是这样一家法国的大型私有企业如今却处于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

  最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帕特里克·科隆在召开股东大会时宣布,公司目前负债高达50亿欧元,而自有资金不足10亿欧元,由于近几年来公司的盈利不断下降,已无法偿还到期的短期和中期债务。

  阿尔斯通50亿欧元的债务牵连了60家债权银行,其中3家最大的债权银行是法国巴黎国民—巴黎巴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里昂信贷银行和法国通用银行。阿尔斯通公司就偿还或重组债务问题已经与60家银行进行了数周的艰苦谈判,但由于银行已失去对阿尔斯通偿债能力的信任,谈判最后无果而终。

  政府介入力挽狂澜

  如果阿尔斯通宣布破产,不仅仅是世界各地的11万员工(其中法国员工有3万)将失去工作岗位,而且还将导致数十家银行接连破产,其影响可想而知。因此,阿尔斯通和债权银行同时请求法国财经工业部出面干预。

  法国政府的直接介入将保证阿尔斯通起死回生。首先,法国政府是阿尔斯通最大的客户,这将确保阿尔斯通获得相当数量的订单;其次政府持有阿尔斯通的股份会大大提高阿尔斯通在银行和保险公司中的信誉度。据报道,阿尔斯通近几年业绩下降,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在银行和保险公司方面的信誉度下降,一些大额订单得不到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担保而无法成交。政府成为阿尔斯通的股东后,大额订单的担保将不会存在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图:

  阿尔斯通目前负债高达50亿欧元,处于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