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倾力打造国际化大公司 百年青啤走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23:24 中华工商时报

  编者按:2003年8月15日,是享誉世界的青岛啤酒百年诞辰纪念日。百年青啤,历经民族工业的沧桑,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如今,这家从诞生之日起就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中国啤酒巨人,正在以坚毅的步伐,向着国际化大公司迈进。从今天起,本报刊发系列报道,记述青啤的百年历程,并藉此祝贺青啤百年诞辰。

  百年青啤,给青岛这座城市,给中国啤酒业,都带来了许许多多值得一说的话题,青
啤的历史,青啤的品牌,青啤的战略,乃至青啤的文化,拥有太多值得回忆、畅想的事情了,都可以大书特书。然而,对于务实的青啤人来说,他们在百年庆典之际,更看重自己在世界啤酒舞台上应该扮演的角色:成为一个在全球啤酒市场举足轻重的国际化大公司。

  青啤的世界版图

  1903年8月,古老的华夏大地诞生了第一座以欧洲技术建造的啤酒厂———日耳曼啤酒股份公司青岛公司。这就是后来闻名世界的“青岛啤酒”的起源。

  位于崂山脚下的青啤,产品一面世,就以泡沫洁白细腻、酒液清亮透明、口味香醇爽口而享誉海内外:1906年,为中国啤酒业捧回了第一项国际大奖———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会金奖;20世纪60年代,青岛啤酒几乎囊括了国家啤酒评

  比的所有桂冠;80年代曾三次在美国国际啤酒大赛上荣登榜首;90年代,已入选首届中国十大驰名商标的青岛啤酒,在比利时、新加坡和西班牙国际评比中荣获金奖的同时,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产品入选亚洲五十大品牌。青岛啤酒,创造了百年金牌不倒的现代奇迹。

  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青岛啤酒就开始出口东南亚地区,被誉为“国货精品。50年代,青啤开始大批量出口。如今,青岛啤酒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上70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美国,青啤1978年开始进入,由最初年销2万箱增至年销100万箱,2002年增幅10%,打破了美国380种进口啤酒销量增长速度的记录,并3次在美国华盛顿国际评酒会荣获冠军。青岛啤酒给这个世界最大的啤酒生产国和消费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欧洲,青岛啤酒去年同样实现了近10%的增幅。自20世纪50年代出口以来,青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西班牙马德里获得国际金奖,使得青岛啤酒享誉欧洲。1992年青岛啤酒在意大利成立欧洲办事处,1994年在法国巴黎成立青岛啤酒(欧洲)贸易有限公司。在青啤百年华诞之际,青啤公司向德国柏林“得月园”公园赠送青岛啤酒纪念亭,该纪念亭以青啤商标和青岛城市的独特标志———栈桥回澜阁为模型。100年前,德国人建造了青岛啤酒的工厂,100年后的今天,青岛啤酒已成为世界驰名品牌。如今把青啤的商标以纪念亭的形式建到德国的柏林,显示出青岛啤酒搏击世界啤酒市场的自信。

  斗转星移,百年青啤已成为中国出口海外最多的啤酒企业,每年外销量占据中国大陆啤酒外销总量的60%。今年上半年,青啤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110%。青啤人正在凭着自己把握市场全局的大手笔,绘制成一幅气势恢宏的“青岛啤酒世界版图”。

  两任老总的棋局

  作为一诞生就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青岛啤酒,其决策者的目光始终在国际市场大舞台上寻找着自己的坐标。

  青啤公司前总经理彭作义曾有一个著名的“换手论”,就是说,用右手(强劲的手)做国内市场,用左手做国际市场;等国内市场成熟了,就要换手。20世纪90年代后期,青啤公司运用自身的品牌、技术、管理等优势,率先在全国掀起了购并浪潮,先后在全国17个省市建立起自己的生产基地,并建立和完善了遍布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抢占了战略制高点,使啤酒生产能力、品牌价值、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利税总额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成为国内生产规模和出口量最大的啤酒企业。

  进入新世纪,青啤公司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大公司的目标。接掌帅印的金志国提出了“系统整合,机制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理念,青啤开始战略性调整,实现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转变,在管理、经营、市场营销等方面经过创新与整合后,开始加强国际化的市场布局。

  金志国的青啤国际化战略构想是:建立美洲、欧洲、东南亚三足鼎立的国际市场框架。在台湾建厂是第一步。第二步,青啤将以台湾为重点基地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建立起稳固的东南亚市场这根支柱。第三步,将会逐步在美洲和欧洲设厂,构筑起一个国际化啤酒企业的世界版图。

  夯实国际化大公司基座

  青啤决策者非常清楚,要建立一个国际化大公司,必须在观念、管理、机制、人才、品牌和营销等方面,都要打好国际化的基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仅注重产量和规模,更应看重强身健体,将品牌、企业文化等软性优势转化为硬件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可以依靠的资本,通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公司。

  2002年,青啤成功地争创“全国质量管理奖”,并以此为主线,推动公司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他们聘请美国思滕思特管理咨询公司做系统整合方案,从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财务管理等方面,解决公司快速发展与管理滞后的矛盾。他们认真分析与国际优秀管理模式的差距,加快“全国质量管理奖”在总部深化提高,在事业部、子公司的延伸拓展,以期通过规范运作,创建具有青啤特色的管理模式,推动青啤公司整体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拉近与国际化大公司在管理上的距离。(13B2)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