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发出“反垄断”禁令 学平险严禁学校包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21:30 扬子晚报

  保监会发出“反垄断”禁令

  下月起,学生平安险只能由家长自行投保

  随着9月初学校开学日子的临近,学生平安险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不过,一直作为团体险由学校为学生统一投保的学平险将在8月底实行新规定,学校再也不能以投保人的名义为
未成年学生投保,只有学生家长才有这个资格。

  北京保监办日前发出81号文件,针对各保险公司经营的学生平安险业务在产品设计、操作管理方式等方面均存在不符合保险法律法规等规定的现象,明确规定学校不能以投保人名义为未成年学生投保学生平安保险,未成年学生投保学平险的投保人应当是其父母。同时,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今年8月31日之前必须完成对学平险业务的清理和规范工作,将学平险的营销模式由团体承险变成个险承保。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有各类在校生及幼儿超过200万人,有约60%的学生和幼儿参加了学平险。其中,中国人寿牢牢占据着近80%的市场份额,平安、太平洋、新华等保险公司则分食着其余的市场蛋糕。而保险监管部门发出的这一纸通知,显然将使目前充满垄断色彩的学平险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巨大的市场前景也使各保险公司充满了激战的热情。

  -个案研究

  团购让家长成为局外人

  前天,高先生花50元为上初三的14岁女儿购买了一份太平洋人寿的学生综合保障计划,根据保单的保险责任规定,在一年的保险期限内,孩子如果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或生病住院,将得到保险公司支付的共计5万元的各种医疗费用补偿。虽然每年都按照学校的要求交纳孩子的保险费,但这是高先生第一次自己拿到保险单,以前他并不清楚学校给孩子上的是哪个公司的哪种保险。

  仔细读着条款,又听了业务员的详细讲解后,高先生大觉后悔:其实此前女儿在校外发生的几次磕碰以及一次生病住院的医疗费用都是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的,只是当时自己并不懂这些,也没有咨询学校孩子的保险都保障什么内容。

  高先生为女儿投保的就是学平险,即学生幼儿平安保险,它是针对在校学生以及所有未成年人的一种短期意外保险,保障范围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和住院医疗等,具有保费低、保障高的特点。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学平险产品从费率到保障责任相差并不太大,一般都是每年几十元的保费保障几万元的额度。在孩子投保学平险以后,如果因为意外伤害或疾病,到医院门诊或住院治疗都能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赔付。

  -追踪一

  保监会为何下达团购禁令

  一家保险公司的团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一直作为团体险销售,各家保险公司只同学校打交道,并不直接向家长进行条款说明。一些负责任的学校还向家长详细说明保险的情况,有的学校则干脆什么都不说,只是把保险费跟每年开学时的各种学杂费一起收取了事。因此,每年因学平险引发的各种纠纷和质疑声不断,有的家长怀疑学校乱收费,更多的则是在孩子出险时不知道该不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和如何进行理赔。他透露说,甚至有的学校代办人员因为嫌麻烦,并不把出险事故上报保险公司,而是直接告诉家长不能理赔,使孩子的保险不能发挥作用,也使家长对保险失去信任。

  对此,保监会有关人士态度坚决:“我们一直反对学平险以学校做投保人来团体销售,强调要家长自主决定是否购买,自主选择保险公司。”

  早在2000年8月,中国保监会就发出了规范学平险市场的公告,严禁各保险机构以任何名义与政府部门联合发文,或通过政府部门发文向指定的保险机构投保学平险,变相利用行政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垄断学平险业务。今年,各地保监办痛下决心,纷纷出台规范性文件,严令叫停学平险的团体业务。北京保监办下发的《关于规范学生平安保险业务经营的通知》,把北京市场学平险整顿的最后期限定在了8月31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已经基本上停止了学平险的团体销售业务。

  -追踪二

  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新险种

  学平险销售方式的强行改变,令一些原来市场份额不大的保险公司看到了机会,纷纷动了起来。

  平安人寿表示,目前正在等待总公司关于学平险业务的新部署。新华人寿表示,该公司名为“智多星”的新学平险产品已经准备完成,估计在本月中下旬就能根据总公司的业务操作流程开始销售。而动作最快的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则早从7月底就开始在昌平和通州进行大规模的学平险宣传活动,目前不但把宣传点扩展到了全市,还正在跟建行、农行进行协商,不日将同时在这些银行的柜台上进行销售。学生家长们对此反应相当积极,该公司透露每天都有几百名家长购买新的学平险,在昌平的销售点更是一天能卖到1000张保单。张艳丽 (北京青年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